六月的花:2018年6月iGarden頂樓花園實錄


西洋耬斗菜(品種:魔法-混合
六月,很驚喜地發現:生長期漫長的西洋耬斗菜又開花了,這次花莖拉長,纖細夢幻;同樣未受高溫影響的,還有三月才種下的香水百合,豪華地綻放;清新的柑橘香迎來,正是一年一度豹紋蘭的花季;而耐熱的花卉如:日日春、玻利維亞海棠、桔梗、睡蓮...都會是今年盛夏頂樓花園的主角!

多肉植物「紫糯米」

[2018年6月1日] 多肉植物「紫糯米」開出比植株大好幾倍的花,有沒有覺得這花很熟悉呢?是的!她跟馬齒牡丹撞臉~~因為她們是同科(馬齒莧科)同屬(馬齒莧屬)的植物。

五月初,玻利維亞海棠(品種:舊金山)才從 3 吋盆移植到 4 吋盆中。
現在植株又長滿盆,需要再移到更大的盆器中。

[2018年6月4日] 玻利維亞海棠(品種:舊金山)目前的栽培位置會西曬,原本擔心植株可能會被曬傷,實際上她比想像中耐曬及耐暑,花苞也不斷地一直冒出來!

玻利維亞海棠 舊金山不需要摘心就會狂冒分枝,枝條頂端會持續開出橘紅色的花朵。

一串花都還沒開完,接下來的第二、三、四、五串花苞,已經掛在枝條上預備了。

香水百合

[2018年6月5日] 三月下旬才種下的香水百合球根,沒有受高溫影響而消苞,讓我們順利賞到花。

蜻蜓萬代蘭(摩卡拉)

[2018年6月6日] 蜻蜓萬代蘭(摩卡拉)花朵已經完全盛開了,準備剪下來室內瓶插欣賞。

日日春(品種:可樂-混合

[2018年6月7日] 辦公室一樓的迎賓花,換植成耐熱抗病的日日春(品種:可樂-混合),只要注意水分的補充,就可以一路美到秋季。

百合花苞上的瓢蟲與蚜蟲

[2018年6月8日] 前幾天就發現有蚜蟲在吸食百合花苞,今天發現瓢蟲也出現了,先拍照存證!週一來驗收瓢蟲吃蚜蟲的成果,再決定要不要介入…

豹紋蘭

[2018年6月11日] 瀰漫著清新的柑橘香調,不用尋找香味的來源,就知道是豹紋蘭開花了。這株豹紋蘭從 2014 年起,每年的六月花朵都會準時綻放,從不缺席喔!

桔梗

[2018年6月12日] 這盆桔梗已經種了好幾年,冬天地上部會全部乾枯,天氣一轉熱就會冒芽及開花;這篇貼文引起花友討論,特別整理一篇<桔梗休眠問題>專文解答)。

今天盛開的西洋耬斗菜(品種:魔法-混合),植株比想像中耐熱。

[2018年6月13日] 西洋耬斗菜(品種:魔法-混合)的生長期很長,其實在四月份時,她們就已經開花了,只是當時的花莖很短(如下圖)。

原本以為:植株會耐不住五、六月的乾熱天氣,但幸運地發現~除了部分下位葉轉紅外,植株還是繼續成長,還順利開了第二波花,這次的花莖是有拉長的喔(上圖)!

(拍攝於 2018/04/02)四月份,西洋耬斗菜(品種:魔法-混合)就已低調地開花了,當時的花莖很短,要撥開葉片才會發現。

蝶豆

[2018年6月14日] 蝶豆花又開始每日不缺席地開花。最近陸續收到許多花友傳來照片,詢問蝶豆植株異樣,大部分都是葉子受到「紅蜘蛛」危害,葉面上出現白白黃黃的斑點。貼心小提醒:夏天要多幫蝶豆補充水分,植株若缺水太久,紅蜘蛛就很容易發生喔!

四季海棠 費歐娜-桃粉

[2018年6月15日] 四季海棠 費歐娜-桃粉,從三月份盛開至今,雖然現在開的花朵變小了,花瓣數也比前陣子少,但是植株完全沒有想要放暑假的感覺,新的花苞還是一波接一波從莖頂冒出來。

為何要加蓋子呢
蓋上透明冷飲杯蓋,有助於提高空氣濕度、加速粉衣崩解,使種子順利發芽
(為了避免過於悶熱,記得要避開陽光直射處)。

[2018年6月19日] 自從發現:「市售的冷飲杯蓋&三吋盆的盆面,兩者可以密合」以後,播粉衣種子時,只要將介質澆濕,粉衣種子輕播在介質表面,再蓋上透明杯蓋,就可以放在明亮散射光處等花芽了!

6/14 播下的匍匐矮牽牛種子,6/19 已順利發芽。
發芽後要把蓋子打開,移到光線充足處,苗才不會繼續徒長

(拍攝於 2018/4/25)四月底大理花 蜜谷-混合還很盡責地開花,花朵凋謝後,植株也慢慢枯萎了。

[2018年6月20日] 今年四月底時,大理花 蜜谷-混合花朵開完後,植株就接連枯萎。五月份舊莖還沒乾透時,發現旁邊的新芽已經迫不急待地冒出土表,現在又是綠油油的一片(如下圖),期待接下來能再度開花。

大理花 蜜谷-混合新萌出的芽,已長出不少葉片。

蝶豆

[2018年6月21日] 今日頂樓花園給的驚喜,白色的蝶豆開花了! 白花蝶豆的種子是去年播下的,因為把種子埋在原本就生長旺盛的紫色蝶豆植株旁,所以小苗需要很努力的跟大植株競爭光線,可以理解為何她花了一整年才開花。

鐵線蓮

[2018年6月22日] 攀附著鐵釘蘭生長的鐵線蓮,花也是一朵接著一朵開,不想輸給一起搶地盤的鄰居-蝶豆

玻利維亞海棠(品種:舊金山

[2018年6月25日] 繼續記錄玻利維亞海棠(品種:舊金山)的現況,這個盆裡只有種一株(目前已換到五吋盆),可以看到旺盛的分枝伸展得更長了,花朵一樣每日不缺席。

豹紋蘭

[2018年6月26日] 豹紋蘭花朵已達最盛開的狀態,接下來會陸續凋謝,相約明年此時再見了!

日日春 巨花-紅紫白心

[2018年6月28日] 日日春 巨花-紅紫白心也是詢問度很高的品種,碩大的花朵中央一圈星型白暈,好迷人啊!今年種子缺貨,明年有機會再進喔。

睡蓮

[2018年6月29日] 終於盼到一場大雨,有效降低室外溫度。新開的睡蓮花朵,經過雨水淋洗後,看起來更加清新可人!

當季園藝好文


花卉栽培術


本文種植的品種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