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種松葉牡丹該注意!造成植株垂軟無力、不太開花的原因



編註:松葉牡丹是相當強健、耐熱耐旱的夏季花卉。利用吊盆栽種,能讓它發揮匍匐生長,分枝多而密集的特性。喜愛它的花友別錯過,長久以來最受歡迎的終日開品種喔

松葉牡丹種植案例分享

花友李小姐種了三次松葉牡丹,但三次都失敗,讓她感到心力交瘁。李小姐表示,明明她都有好好澆水,植株卻一直垂下去;且花都無法開很久,也開不多,整盆松葉牡丹看起來很沒精神。

你也有遇到跟李小姐一樣的狀況嗎?來看看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吧!

Q1. 明明有定期澆水,為什麼松葉牡丹的莖還會垂軟無力?

A1. 松葉牡丹全株肉質,能夠耐旱,所以建議澆水不需要像一般草花那樣頻繁。如果澆水頻繁介質又排水性不佳,植株容易腐爛。建議減少澆水次數,等盆土乾了再澆即可

相關文章☛ 介質調配黃金比例大公開!

圖片提供:花友 李彩霞

Q2. 松葉牡丹都不太開花,怎麼辦?

A2. 排除季節(秋季非松葉牡丹的盛花期)的因素外,松葉牡丹在全日照環境下,開花性會比較好;如果光線有被遮蔽,會影響開花。

花友李小姐栽種的松葉牡丹,有可能光照被旁邊的盆栽或物體遮敝。建議可以把盆子用磚塊墊高,或是移到光照更充足處,接受到較多的光照,開花性才能夠改善。

相關文章☛ 植物不開花怎麼辦?

Q3. 松葉牡丹花開不久,開一下就謝花,怎麼辦?

A3. 松葉牡丹的單花壽命本來就比較短,開花一天就凋謝是正常現象

早期的松葉牡丹品種,花朵多為早上開花,午後就凋謝。雖然近期市面上有培育出全日開的品系(例如:松葉牡丹 追日-混合),延長了花朵壽命,但開花時間相比於其他草花仍較短。

不過,只要有陽光的日子,松葉牡丹就會開花不斷。持續花開花謝,鮮豔美麗的花朵從不缺席,這也是人們愛種松葉牡丹的原因之一。

松葉牡丹持續花開花謝,鮮豔美麗的花朵從不缺席。(圖中品種:松葉牡丹 追日-混合)

延伸閱讀

購買松葉牡丹種子


松葉牡丹 終日開-混合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