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雞冠花在小盆子種太久長不大?野雞冠和羽毛雞冠花一樣嗎?會不會長自發苗?



羽毛雞冠花具有耐熱耐旱、花色多樣、花型討喜的優點,是春夏季播種的推薦草花之一。也因栽培容易、生長快速的特性,園丁曾介紹<草花植物種子小森林>的栽培方法,你試過了嗎?

本文整理出花友種植羽毛雞冠花的問答,一起來瞧瞧吧!

Q1. 羽毛(羽狀)雞冠花會長自生苗嗎?

它會像夏堇一樣,種子掉落土裡再長出來嗎?還是比較適合孵苗?

A1. 夏堇比較有野花的特質,種子掉落後常會自己長成一片,所以很多人對夏堇的印象是「只要種過,就會年年發芽成長開花」。

雖然羽毛雞冠也容易自結種子並掉落,但是因其根系較敏感,如果根系生長受限(或受損)就會有長不高植株矮小時就開花的情形發生。

如果希望羽毛雞冠花的植株較壯、花序也較大,園丁建議還是重新播種及育苗,較能掌握其根部生長不受限,讓品種的特性能夠完全展現。

Q2. 羽毛雞冠花可以活多久?怎麼種?

A2. 羽毛雞冠花是一年生花卉,通常都是開花結子之後,就會慢慢凋萎,建議可每年的春至夏季重新播種。羽毛雞冠花的栽培方法請參考:<園藝達人栽培術:彩色雞毛撢-羽毛雞冠花>。

如果家裡空間比較小,栽培空間有限,推薦用迷你栽培法,把羽毛雞冠花種成種子小森林。下圖為園丁試種範例,詳細操作法可閱讀<草花迷你栽培法:輕鬆種出一片繁花森林>。

用迷你栽培法種植的羽毛雞冠花小盆栽


Q3. 為什麼我的羽毛雞冠花花穗下垂,看起來要死掉了?

我的栽培方式:用破損的杯子種在室外天井,沒有陽光直射,種了很多植物(包括玫瑰迷迭香、羽毛雞冠花)多半都死掉了?請問要怎麼辦?

種在天井的羽毛雞冠。圖片提供:花友Hotel Brown
A3. 如果您的羽毛雞冠花澆水後也無法恢復生氣,且已失去觀賞價值,建議可以拔除、換植其它草花。

羽毛雞冠花、玫瑰、迷迭香以及大部份的開花植物需光性都較高,不適合栽種於光照不充足(如天井)的環境中,建議可以考慮換植其它需光性較低的植物(如天南星科的觀葉植物)。

Q4. 野雞冠(青葙)和羽毛雞冠是同一種植物嗎?

圖片提供:花友邱玉蘭
路邊發現一叢叢野生的白色雞冠花,顏色很少見,特別來分享!(如上圖)

A4. 這是野雞冠,又名青葙,是和羽毛雞冠花同屬不同種的植物。野雞冠為槍型花穗、葉型細長,和羽毛雞冠花的花葉外觀都不同喔。

野雞冠(青葙)通常都是粉色花比較常見(例如賣場的「野雞冠 燭光」),這位花友分享的白花野雞冠也很美喔!

Q5. 為什麼羽毛雞冠花長不大、花開得不好?

我的栽培方式:
● 環境為半日照,種子先在小盆育苗(無土介質 + 珍珠石 + 蛭石),每盆播 2 顆;但只有一盆長得較高壯,其餘都很矮小。
● 本葉長到六葉時,移植花圃(土壤為田土,偏黏),日照約 6-8 小時。
● 施肥:土壤表面加好康多,每週施用花寶 2 號,抽花後改用花寶 3 號
然而開花情形並不像賣場圖片,尤其中間花序下半部似乎不會開花。

A5. 您的環境及管理方式大致上都正確。推測可能是羽毛雞冠花育苗的時間太久,根部已纏在一起,即使日後移植,因根系已受損,植株會停止長大,造成植株偏小。(即是上方 A1. 提到的羽毛雞冠花根系受限,使得生長也受限。)

雞冠花跟向日葵,都容易發生這種「移植太遲、就長不大」的現象。

建議下次播種時,可以選用大一點的盆器育苗,或是早一點移植,在苗株的根部開始纏繞之前移植,植株的生長勢、開花性都會好很多。

羽毛雞冠花 火龍之吻的植株高大,花序也碩大顯眼。


延伸閱讀


購買雞冠花種子

相關賣場: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雞冠花種子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