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盆後朝顏小苗倒下?朝顏能不能多年栽培?和牽牛花有關嗎?


已在台歸化的朝顏,花色清新。
多數的朝顏花朵只盛開在清晨的幾小時內,因而得名。儘管單花壽命不長,其攀爬蔓延的特性,很適合當作天然的遮蔭屏障;而陸續被培育出的園藝品種,花大葉美的外觀,使得朝顏成為愛花人的夏日栽培重點。

栽培朝顏時,花友曾遇過什麼樣的疑問?來看看園丁的解說吧。

Q1. 朝顏換盆後好多棵倒伏,站不起來的感覺?

A1. 朝顏的種子很大,可以選擇直接在大盆子裡播種;若是先在小盆器育苗,且一盆不只長出一株,在這種情況下,移植時可以不用分株,直接定植到更大的盆器中(如 8 吋至 1 呎以上),這樣較不會傷害到根系。

若移植換盆後發現苗株倒伏也沒有關係,等苗株適應新環境後,枝葉會再慢慢挺起來,也可視情形幫其立支架,以利藤蔓纏繞。

Q2. 日本朝顏與西洋朝顏可以種在同一盆嗎?

花友將兩種合植,日本品種的「朝顏 平安之曉」卻長不好,是不是美國品種比較強勢?

A2. 西洋朝顏的生長勢確實比日系朝顏強,如果混植在一起,日本朝顏有可能因為長勢較慢,而被長得快的西洋朝顏搶走了大部份的生長空間,建議分開種植會比較好。

西洋朝顏與日本朝顏的比較可閱讀此篇<朝顏栽培紀實>,文中也包含園丁用朝顏營造美麗花牆的紀錄喔!

朝顏 紅冠花大葉美,季節感十足

西洋朝顏 威尼斯嘉年華-混合

西洋朝顏 威尼斯嘉年華-混合

Q3. 朝顏有病蟲害嗎?

A3. 根據園丁的栽培經驗,朝顏較常見的病蟲害是紅蜘蛛。

若發現朝顏葉色不正常,開始出現黃白色的細點斑,部分受害較嚴重的葉子邊緣會焦枯捲曲,並且看到細絲佈成的白網!此時可檢視葉背看有沒有紅色針點般大小的蟲體,那就是紅蜘蛛危害。關於紅蜘蛛的詳細說明與防治方法可以參考<輕鬆化解蟲蟲危機:紅蜘蛛防治>一文。

Q4. 朝顏跟牽牛花(喇叭花)長得很像,是一樣的植物嗎?

A4. 朝顏就是「牽牛花」,也有人稱為「喇叭花」。朝顏其實就是它的日語名,由於日本人很愛朝顏,培育出許多特殊的園藝品種。園藝品種的朝顏葉色、花型、花色、花朵大小等,都跟我們印象中的牽牛花差很多喔!

更多關於朝顏的資訊可參考<耐熱草花栽培術:朝顏如何種植?(豐富日本進口品種)>。

Q5. 朝顏是一年生還是多年生呢?

A5. 大部分的園藝品種朝顏都是一年生,秋季花期結束後就會慢慢枯死,西洋朝顏的壽命會長一些。

夕顏就可以多年生,頂樓花園有一株已種植至少第三年。而不管朝顏或是夕顏,即使植株未枯死,冬季也很少開花,植株宿存反而成為病蟲害的溫床,建議還是當作季節性觀花植物栽種比較合適。

蔓生壁面的「朝顏 桔梗開」

Q6. 把朝顏藤蔓引到支柱上時,為何要逆時針方向繞?

A6. 朝顏的枝蔓自然生長時,是逆時針方向攀爬;所以園丁導引其蔓爬支架時,都是比照其天性纏繞。當然您也可以實驗看看若是將其藤蔓順時針繞,對其生長是否有影響喔!

延伸閱讀


購買朝顏種子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