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矮牽牛的複合式粉衣種子怎麼種?長出來就要分開小苗嗎?




小花矮牽牛適合種植在吊盆內,讓它蔓生、懸垂的特性發揮,植株姿態更能顯現!朵朵小花盛開時,為庭院增添不少浪漫氣氛。

在園丁的引進推廣下,許多花友開始嘗試種小花矮牽牛。來看看栽培過程中,會遇到哪些疑問:

Q1. 小花矮牽牛本來是一大顆種子,變成 3 小顆,而且還不發芽,這樣正常嗎?

A1. 小花矮牽牛目前供應的是複合式種子,一粒複合式種子內,含有多粒粉衣種子。播種時建議播於土面上,不需覆土,保持介質濕潤。

吸飽水份後,複合種子的最外層白色的水溶性蠟會先溶化,露出黃色粉衣種子;再等到粉衣崩解了,小花矮牽牛的種子才會發芽。粉衣種子的操作方式及苗的成長過程可參考<粉衣種子播種方式>的圖文說明。

小花矮牽牛 煙花-丹寧藍」是以複合種子型式供應,每個複合種子內有多粒粉衣種子。

播下後約 5-7 天會發芽,小花矮牽牛的苗非常細小,接下來幾日可仔細留意看看!

Q2. 小花矮牽牛(舞春花)複合種子發芽後,要馬上分株嗎?

花友的播種方式:用蛋盒播種,一顆複合種子種一格。

A2. 蛋盒也是很好的育苗容器喔!

複合種子種出來的小苗不用分開,才剛發芽也還不需要換盆。建議等到苗株長出 4-6 片葉子,再整叢苗一起移植到大盆中。移植技巧可參考<上盆趣>一文。


Q3. 秋天種匍匐/小花矮牽牛會開花嗎?

A3. 匍匐/小花矮牽牛最適播種季節為春季至夏季,播種後約 8-12 週就會開花。

秋季播種也能發芽;但由於匍匐/小花矮牽牛為長日開花植物,冬季低溫時,部份品種開花數較少,或進入半休眠,等到隔年春天才開始開花

若希望播種後盡快賞到花,建議春、夏季播種較佳。

Q4. 花市買的小花矮牽牛種不活?

A4. 從花市買的盆栽,可先和家中盆栽分開放,觀察數日。確定植株健康後,再依個人的管理習慣換盆、換介質施肥。詳細說明請閱讀<買回來的花如何照顧?>。

另外可檢視家中栽培環境,光照是否足夠?小花矮牽牛(舞春花)喜歡全日照的環境,如果光照不足,植株會虛弱,開花性也不好喔。


延伸閱讀


春秋季皆可播的花卉植物


小花矮牽牛種子專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