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春問答集:葉子上有白點、抗病性問題、特殊花色表現變化大?


主圖品種:日日春 可樂瀑布-混合

野外或路邊常可見自生的日日春,雖然也很美麗,但是和觀賞性強的園藝品種相比,花色變化少了些,花型也較不完美;園藝品種不但花色變化豐富,花型及花徑也優化不少。可別再把愛花人細心照顧的園藝品種日日春誤認成野花嘍!

一些花友發現:日日春淋到雨後,怎麼就死掉了?發現日日春長了白斑?為什麼特殊顏色品種不顯色?此篇 QA 為你解答。

Q1. 日日春植株有白點點,那是什麼?

圖片提供:花友 Vivian Tsai

A1. 照片中日日春葉子的斑點,推測可能是有紅蜘蛛危害,造成葉面上出現白點。

可再仔細觀察葉面及葉背,看看是否有細微的白絲,及針頭大小的蟲子出沒?如果有的話,那應該就是紅蜘蛛危害造成的,防治辦法可參考<輕鬆化解蟲蟲危機:紅蜘蛛>一文。

Q2. 日日春淋雨後生病了,怎麼辦?

圖片提供:花友李彩霞

A2. 上圖的日日春,看起來像是因病害而整株死亡。

台灣夏季高溫多濕,除了野生品種較耐雨淋,園藝品種的日日春若種在露天處,淋雨之後容易得病。若是專業化栽培,都會定時做預防性的噴藥處理,家庭園藝栽培,則建議種在避雨處,可減少得病的機率

也可以在購買種子時,就挑選抗病害的品種,例如:「日日春 可樂瀑布-混合(抗病懸垂品種)」、「日日春 超級可樂-混合(直立型,病毒碼更新)」較能減少照顧的心力與成本。「日日春 可樂」系列的抗病成效可參閱<「日日春 可樂」之田間疫抗病試驗比較>一文。

去年春天在頂樓花園播種的「日日春 超級可樂-混合」,從幼苗期即栽種於露天環境,歷經風吹、日曬、雨淋,植株完全沒受病害影響。渡冬後把枝條修整一番,很快又開花了!實種結果證明她是禁得起環境考驗的抗病優良品種。

日日春 超級可樂在戶外日曬雨淋,植株依舊健壯。


Q3. 園藝品種日日春的下一代,抗病性會比較好嗎?

A3. 為園藝目的所培育出的觀賞品種,通常都是 F1 種子,具有雜交一代的優勢,除了性狀表現優良,花色也能如預期。但若開花授粉後結出的種子(F2),則無法確定下一代的特徵及花色,會不會有抗病性,也無法事先得知。

如果想試驗看看,也是可以嘗試;若是單純只是希望日日春植株具抗病特性,建議直接選擇抗病品種栽種。

Q4. 日日春到了秋冬會冷死、枯死嗎?

A4. 日日春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在台灣可以栽培多年。在北部,入秋後氣溫開始降低,日日春會生長停滯,花朵變小或不開花,葉子黃化,但植株不會死亡;等到春夏季回暖後,就會再次蓬勃生長。

由於秋季過後的日日春植株不具觀賞價值,所以我們都會將其植株拔除,換植其它涼季草花,來年春季再重新播種。

Q5. 白色的日日春可以藥用嗎?

A5. 日日春是夾竹桃科植物,全株具有毒性,不建議隨意食用喔!

Q6. 「日日春 紋身-黑莓紫紅」長出來沒紋身?

A6. 根據園丁實際的種植經驗,「日日春 紋身-黑莓紫紅」的花色變化很大喔。開花前期的花較少有紫紋的感覺;但後期光照條件累積夠了,後續的花就有紫色紋路出現,有栽培「日日春 紋身」(另有覆盆子粉花色)系列的花友可多觀察看看。

栽培環境的光照越多,花色表現會越明顯!花色變化可以參考以下 2 張栽培紀錄:

初開的「日日春 紋身-黑莓紫紅」
[2018/07/11] 「日日春 紋身-黑莓紫紅」初開時花色較偏粉。

經過大約三周後開的花,紫刷紋明顯很多
[2018/08/02] 八月初開的這朵「日日春 紋身-黑莓紫紅」,花瓣尖端的紫刷紋,已經快跟花心的紫暈連成一線了!

延伸閱讀


購買日日春種子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