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得早起賞花?花都開向內側,被葉子卡住?2個小撇步,讓朝顏的花開片刻更圓滿


本篇與園丁一起示範栽培撇步的模特兒─「朝顏 赤峰」。
朝顏花朵的單花壽命雖然短暫,卻深受日本園藝界的寵愛,培育出多款花大、株型矮小的品種,花型、花色變化更是不勝枚舉!

對栽培者來說,花許多心力栽培,當然希望有幸賞到花,但朝顏只在清晨的幾小時盛開,除了早早起床賞花,有沒有方法可讓朝顏花維持久一點呢?

園丁將在本篇與你分享兩個小撇步,欣賞朝顏輕鬆美上加美!

朝顏栽培賞花小撇步

一、延後播種,讓朝顏於氣溫涼爽時開花

有花友因作息時間、無法趕上早起的朝顏,推薦可以用這一招:

去年(2019 年)春播季,園丁故意晚至 7/31 才播種。其中成員「朝顏 赤峰」經過生長期,直到 9 月初才開始開花;讓朝顏在天氣較涼爽時開花,花朵能夠開晚一點唷!

馬上來看園丁的實際紀錄,下圖為 9/16 拍到的花況:「朝顏 赤峰」開到上午 10 點,還未凋謝。

9 月天氣較涼爽,朝顏花朵的開放時間可以持續較久,上午 10 點還未凋謝。(2020/9/16 拍攝)
雖然能順利見到盛開的朝顏花,但同時也發現:部分花朵因開花方向不理想,容易受莖葉遮擋、卡住,影響到開花。

像「朝顏 赤峰」這樣的大輪花品種,花型無法完整打開,真的十分可惜。

「朝顏 赤峰」右側那朵花,因莖葉阻擋,而無法開得平整

二、調整朝顏的花朵(花苞)方向

這裡就要來學習如何「手動調整」囉!

當發現花打不開(花苞時期就可以開始觀察),就可以來試看看這招。以下為示範照片:

【範例一】朝向內側時

朝顏花苞著生於藤蔓上,會依次開放。
發現頂端朝向內側的花苞時,可小心地調整方向,讓它將來能向外開花。

調整原本頂端朝內的花苞,讓花能向外開放。
【範例二】被葉片擋住時

花苞被葉片擋住也會影響開花。
上圖這朵花雖然是長在外側,但花苞被葉片擋住,也會影響花朵開放。

調整葉片(葉柄)位子,以免防礙花朵開放。
可以輕輕拉住葉片,將葉柄調整到花苞底下,以免防礙花朵開放。

看過這兩個範例後,你應該也對如何「喬」朝顏有點概念了,今年夏天就來讓朝顏花開美上加美吧!

延伸閱讀

我的愛花園:花友分享的朝顏種植

購買朝顏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朝顏種子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