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永誌不忘-勿忘草



作者 玫瑰中心/鄭蕙心

國外通常可以在水邊發現,開著藍色小花的勿忘草。除了令人印象深刻、惹人憐愛的花朵,花名簡短又寓意深遠,很容易被刻印在腦海裡。

勿忘草基本介紹

勿忘草(或稱作勿忘我)是詢問度很高的涼季草花。為紫草科勿忘我屬的一年生草本植物。

葉為長廣披針形,有人戲稱為「老鼠耳」。花序捲曲,延長時伸直。花冠筒狀,花瓣五裂,花色有粉、白、藍等色,部分花心有白或黃圓點,藉以吸引昆蟲傳播花粉。

photo credit: joerghempel via flickr cc

勿忘草栽培要點

勿忘我的繁殖方法-播種

勿忘草的繁殖方法一般都採用播種法,秋季至早春為播種適期,發芽適溫約 15-20 ℃。種子有嫌光性,播後要薄覆細土,約經 10 日後發芽。待本葉有 3-5 枚時,即可進行移植。

勿忘我的介質與肥料選擇

栽培土選用有機培養土,生長期間應注意保持溼度,土壤過於乾燥會使生長不良。可參考園丁的栽培習慣:用栽培土真珠石蛭石混合的栽培介質;從播種至栽培全期都適合使用,詳細操作方法請見<介質調配黃金比例大公開>一文。

生育期間用花寶二號稀釋 1,000 倍,每十天作一次追肥;開花期用花寶三號稀釋 1,000 倍,每七天施用一次以促進開花。

勿忘我適合的栽培環境

栽培環境在全日照、半日照或稍遮蔭處均可,性喜冷涼,生育適溫約 15-20℃。

因為勿忘草的花較小,花壇栽植時可選擇大面積群植;盆植時可選用較大尺寸的花盆,每盆種 3-5 株,如此會較為出色。

photo credit: friendsofthegreenbeltfoundation via flickr cc

「勿忘我 亞美-藍」栽培心得

我們曾於 2012 年 11 月中旬,播下「勿忘我 亞美-藍」種子,隔年的 2 月初就開始有花賞了,從播種到開花只需 2-3 個月。

11 月播種的「勿忘我 亞美-藍」,隔年 2 月初開始開出天藍色的花朵。
勿忘我的植株呈叢生狀,植株較低矮,初期生長較緩慢,常常讓人忽略苗的存在,等葉片數多了,花莖就開始從基部抽出,逐步由下往上開出天藍色的小巧花朵。

勿忘我 亞美-藍」葉子叢生,花序由底部抽出,花朵依序由下往上開。
初期花朵數不多,目光焦點很容易就被花開更多的香雪球、或是色彩豐富的香堇菜給搶走;等到花序抽長,花朵數也增加時,勿忘草令人過目不忘的魅力就開始展現了。

特別是在雨過天晴之際,花朵上沾滿了小水珠,更能襯托出「勿忘我 亞美-藍」楚楚可憐的獨特氣質。

勿忘我 亞美-藍」花朵小巧精緻。
充足的光照有利於勿忘我的生長及開花。

「勿忘我」淒美的愛情故事

勿忘草另外也有紫草、相思草、毋忘我的別名,英名就稱為「forget-me-not」,其實在這些別名的背後流傳著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

傳說一個騎士與其愛人相偕散步在河邊,途中看見河畔綻放著藍色花朵的小花,甚為美麗,騎士為討好愛人,便不顧危險爬下岸邊摘花,不料卻失足掉入急流中。

自知無法獲救的騎士,只好向著愛人大喊:「forget-me-not」,便把那把藍色小花扔向愛人,隨即消失在水中。

失去騎士的愛人於是天天將那藍色小花別在髮際,時時刻刻思念著騎士。而後人們就稱這種藍色小花為「勿忘草」,而它的花語便為「不要忘記我」、「真實的愛」、「無法忘懷的回憶」。

延伸閱讀-低矮小巧的秋播花卉

購買勿忘我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勿忘草種子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為什麼市面上找找不到勿忘我的種植盆栽,都是種子或乾燥花呢?活盆栽要去哪裡買才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勿忘我適合在秋季播種,通常冬至春季較有可能在市面上看到勿忘我盆栽,但不確定哪裡有販售。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