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動感紫唇-紫雲蔓


春天,紫雲蔓正值盛花期,開滿紫色的可愛小花。
作者 台和園藝/ 劉英華

初次見到花市販售的紫雲蔓,就對這小巧可愛的紫花讚嘆不已,猜測她會是從哪個國家被引入的觀賞植物呢?

原來紫雲蔓是道地台灣土生土長的野花,翻身成為受歡迎的盆栽植物,算是台灣原生植物開發成園藝植物很成功的例子。


紫雲蔓植物介紹

「紫雲蔓」是販售業者為了行銷所取的商品名,其原名為「矮筋骨草」,屬於唇形科筋骨草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

植株具走莖,葉倒披針形至長橢圓狀倒披針形,長 2-4 cm,寬 0.5-1 cm,疏被長絨毛,波狀鉅齒緣;葉柄 1.5-3 cm。花冠藍紫色,內面近基部具毛環。

原生地為台灣北部海岸,但野外族群已逐漸稀少,此品種亦分佈於日本、琉球。


紫雲蔓栽培環境需求

紫雲蔓生育適溫約15-28度,幾乎全年都是花期;喜歡排水良好的栽培介質,可以砂土栽種,或是以栽培土混合真珠石蛭石後使用。

種植紫雲蔓時,栽培場所需注意通風,光照需求則是全日照或半日照均可:若光線強,則葉子較厚較小,但外葉易黃化;若光線弱,則葉片會較寬大,顏色也較翠綠。

紫雲蔓的生性強健,容易照顧、不需特別栽培管理;但因氣溫較高時,水分極易散失,需常補充水分,故當植株的走莖爬滿盆時,建議可以更換至較大的盆子,有助於澆水管理。


如何種植紫雲蔓:繁殖與施肥

紫雲蔓的繁殖以「分株」及「扦插」為主,春、秋季為適期:將走莖剪下再扦插於介質即可,只要介質保持濕潤,約一週即可發根。

因紫雲蔓花期長,肥料的補充很重要,建議每三個月施用一次好康多一號作為基肥,並於春、秋季每個月施用一次花寶二號 1,000 倍液作為追肥

紫雲蔓不懼寒暑,已經是頂樓的常駐植物。即使未達到盛花階段,光看幾朵可愛的小花,就覺得很開心!

花市販售的紫雲蔓盆栽,有三吋盆及五吋吊盆,也有栽植於陶盆的小品盆栽,紫雲蔓除了當盆栽植物栽種,也可以當作地被植株,如果有合適的地點,種成整片紫色地毯也很夠看!

頂樓花園種植照片



[2014年10月9日] 今年春天從花市買了一盆三吋盆的紫雲蔓,換到五吋盆後,就暫放於種百合的大盆子上方,想說稍後再幫她找適合的位置。

這一擱置,就過了一個夏季,發現紫雲蔓非常喜歡目前的位置,油亮的葉片已密布整個盆面(如上圖、下圖),冬春季開花時一定很有看頭!


唇形科好花推薦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