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2013年7月



夏天的頂樓花園,持續於iGarden花寶愛花園臉書粉絲專頁即時轉播中。這個季節雖然炎熱難耐,幸好還有囊距花、非洲菊、蔬菜與香草(如羅勒)、清涼的水生植物(如莕菜、溫帶睡蓮)及許多不同種的蘭花陪伴我們;期間我們遇到攻擊力驚人的蘇力颱風,儘管用上了花園防颱準備,卻還是不敵它的威力,只好仰賴風災過後的整理;七月下旬員工旅遊,後續將推出旅遊植物觀察,也提醒大家多日外出記得參考植物澆水保溼知識。現在一起來看看這精采的七月,也別忘了閱讀文末延伸閱讀,增進自己對於這些花卉簡介/栽培的了解。


[2013年7月1日] 這是去年秋季播下的囊距花 詩歌。前陣子發現她的枝葉雜亂,於是將枝條修剪至離地5公分處。沒想到她們絲毫不受暑氣影響,新抽出來的枝葉依舊翠綠繁茂,頂端還都帶有花苞。今天開了一串花,期待接下來會越開越多!


[2013年7月2日] 這盆石斛是朋友贈送的。20餘年前他就讀專科學校時,為了收集這款花,每天只吃最便宜的陽春麵當正餐,好把錢節省起來當買花基金。雖然今日石斛蘭已經非常平價且款式新穎多變,但這款「陽春麵蘭」還是十分耐看!而且有一股茉莉花香喔。(編註:愛花人敗花引起臉書粉絲團花友共鳴,一起來看看)


[2013年7月3日] 前幾年原本滿滿一盆的莕菜突然間爛掉,趕緊從中救了唯一一棵小苗移到別的盆子裡,今年終於盼到它開花了,雖然目前只有一朵卻很開心!(編註:爛掉的莕菜回春,花友們也為她開心及祝福,可惜好景不常一天就謝了。如花友月娟所言:「人生短暫,如同花一樣,會花開花謝!曾經很美就好!其他一點都不重要!」)


[2013年7月10日] 羅勒(basil)非常適合夏天栽培;長的也非常的好,喜歡西式料理的朋友在花園種上一棵可隨時摘採,無論是大量製作青醬或是餐盤點綴,都很方便,這種羅勒和一般在鹽酥雞攤或三杯雞裡用的九層塔是不同的品種,可別像我們一時找不到九層塔便拿了羅勒來充數,那味道.......嗯.......很不搭。來了解一下稱為香草之王-羅勒的基本資料及品種簡介吧。

編註,整理花友討論羅勒問題如下:
Q.日照非常充足的庭院,九層塔葉子越種越小片(剛買時就跟上圖一樣美)是不是需要肥料呢(因為食用 盡量不想施肥)謝謝您。
A.有時候葉片越長越小是因為九層塔準備要開花了,所以一定要常常摘除新芽,才可以促進分支及將養分保留在生長葉子上。
Q.我一直以為羅勒就是九層塔?
A.九層塔是羅勒的一種,我們頂樓種的品種是歐美料理較常用的甜羅勒。


[2013年7月11日] 一直認為蘭科植物是很神奇的一族,有的品種需要強光,有的品種則是喜歡弱光環境,像這株蘭花(風蘭交鐵丁萬代)就是在全日照的陽光下曝曬,越熱越開花!(編註:與花友討論到它的開花性超好,以頂樓花園去年的記錄,這株毎一節都抽出花梗來。)


[2013年7月12日] 放颱風假的朋友們回家小心~ 一早就把頂樓的盆栽該收進屋的收進屋,可以靠牆擺的盡量靠牆,希望颱風對花草們的傷害可以減到最低(相關資訊:夏日花園防颱建議)。6月初曾經盛開過的鞭尾石斛,竟然選擇在颱風來襲前夕再度冒出大量花苞,看這花苞的造型像不像腰果啊?


[2013年7月15日] 雖然以夏日花園防颱建議為原則,許多盆栽都已經搬到室內,但辦公室空間有限,不少仍是以靠攏靠牆處理。這是今早頂樓花園的慘狀,這次蘇力颱風造成的影響,可以說是歷年來最嚴重的一次。原本靠南面牆擺放的盆栽,全部都被吹倒並淨空出一條走道,很多植物都已脫盆,枝條則是東一段、西一枝的四處飛散。大家通力合作,先把大部分的植物歸位,其它的細部復原(重整)工作慢慢再進行吧。我們也整理了風災過後:颱風後花園修復養護建議專題,希望大家的花園都能順利度過颱風季。


[2013年7月16日] 這盆四季蘭幸運地躱過風災,開出高雅芬芳的花朵。令人意外的是,先前抽出的幾梗花都消苞沒開成,反而是這梗經過風雨加持的花順利開放。


[2013年7月17日] 今天頂樓開了一朵溫帶睡蓮,圓潤的花型及多層次的花瓣,好像假花喔!

編註,整理花友的栽培睡蓮問題如下:
Q. 請問睡蓮都不會開花怎麼會這樣可以教授一下嗎?感恩
A. 只要光照充足,睡蓮自然會開花,如果您的栽培環境光線有被遮蔽,開花情形會較差;另外是品種問題,如果是熱帶睡蓮開花數會比較多,我們頂樓的熱帶睡蓮,除了冬季外,其它三季都是一梗花謝,另一梗花又接著開。
Q. 睡蓮缸養魚該如何施肥?
A. 可參考兩篇iGarden精選問答睡蓮施肥問題水生花卉的施肥


[2013年7月18日] 這是非洲菊 迷你美加,不只不怕熱,還悄悄地抽出花梗來。非洲菊是多年生草花,播一次就可以生長好幾年。就我們的栽培經驗,發現非洲菊真的是很奇妙的植物,如果空氣濕度低,澆水又不足,很容易會有紅蜘蛛危害葉片,但只要注意澆水充分(沒有被乾過頭),很快的就會新生出健康的葉片,然後開花。


[2013年7月24日] 出國5日,原本很擔心沒人幫忙澆水,頂樓的花會渴死,事先將葉子較多的草花俢剪掉約1/2的枝葉,並幫部分水分耗費較多的盆栽墊上水盤。週一沒有去旅遊的同事幫忙澆過一次水,今天尋視頂樓的花草狀況都很好。這串紫色萬代蘭還開了花,迎接我們旅遊歸來!(本次員工旅遊前往柬埔寨吳哥窟欣賞充滿歷史及神話故事的古蹟,但園丁仍不忘觀察當地植物,近期推出「吳哥窟拍植物」系列。)


[2013年7月26日] 上週四貼過非洲菊 迷你美加的花苞照,現在開花了!(編註:粉絲團上,感謝花友郭令錚也分享了他精采的非洲菊相片,也針對價格傷本但可於台灣多年生的非洲菊進行了一些討論,來看看這串非洲菊討論。)


[2013年7月27日] 為了怕羅勒開花會耗費太多養分,植株很快老化,葉子就不肥美,所以必需持續的摘除花芽。出國5日未摘花芽,正好有機會讓這款羅勒開花,淡粉色的花還挺美的!(編註:花友提及非白花是否為甜羅勒?其實我們當時播的是紫葉品種的羅勒-但不是我們網頁上販售的羅勒 紫波-其中冒出一株綠色葉小苗,當然是給她特別照顧,就長成現在的模樣了~)


[2013年7月29日] 看得出來這是甚麼瓜的雌花嗎?答案是甜瓜類的,這品種的植株大約長出3~4對葉子左右時,就開始每一節都開花,先前都只開出公花,終於讓我們等到第一朵雌花。期待這朵花已授粉成功,小瓜瓜持續長大。

編註,花友針對瓜類栽培問題討論如下:
Q. 你是如何種?
A. 沒有特別的種法,我們是直接將種子播在大盆中,發芽後注意澆水,不要讓苗乾到。天氣熱沒有特別施液肥,只有在盆面撒一些好康多
Q. 這是小黃瓜嗎?要如何看哪~請教教我!
A. 這不是小黃瓜喔,仔細看花底下的幼果是圓型的,小黃瓜底下的幼果則是細長型的。可以比較一下我們之前拍的小黃瓜栽培照片
Q. 我的絲瓜開花如這張圖,但到此為止花就枯乾而掉落,有花沒有果。
A. 下次雌(母)花開時試看看拿毛筆在花蕊處亂喇一通,或許就會結成了!
Q. 雄花雌花怎麼分?
A. 雌(母)花的基部會有果實狀的子房,雄花沒有。


[2013年7月30日] 夏堇很會開花也很容易自結種子,只要種過一次,就會發現夏堇小苗無所不在。因為夏天頂樓花園色彩不豐,我們都會刻意留下活口(自發的夏堇苗),任其成長開花。這朵新開的夏堇,花色不錯,花臉也不小。(編註,粉絲團討論中,不少花友也有過自發夏堇,甚至是鄰居家種、自家也跑出一片的情況,沒空照顧但長得很好、開花的經驗,夏堇只要不缺水,很快就會長滿盆。不用栽就有花賞,看來真應該給夏堇按很多個讚!)

編註,花友針對夏堇問題討論如下:
Q. 夏堇花朵顏色是否會隨肥料成份及多寡而改變。
A. 夏堇的部分花色會隨著氣溫而有所變化,但不受肥料成分及多寡影響,肥料比較可能影響花及植株的的大小。
Q. 種子?沒看到耶?藏在哪裡?
A. 夏堇的花朵凋謝後,會有綠色的果實繼續成長,種子就藏在那綠色果實裡,種子細如沙,就算特別撥開來看,還會找不到在哪,下次再拍特寫給大家看。


[2013年7月31日] 小瓜瓜有持續長大喔!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