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小路:車前草功效與介紹、台灣原生種山芥菜-就是要活下去


(車前草籽)

文圖╱方梓

我常常被山芥菜和車前草感動,因為它們無論如何都要活下去;在小石牆下,山芥菜扁著身子從牆縫躦出,頗有終於探出頭,努力伸展然後攤開然後貼地,牢牢的緊抓著泥土,歡悅的呼吸,彷彿宣示活著真好;在停車位的小格隙裡,車前草果如其名,即使被壓著,仍奮力的撐起莖葉,等車子一離開,它又歡天喜地的伸展,而且迅速結籽繁衍,就是要活下去,就是要子孫滿天下。

只要往下看,在路邊石子堆的間隙、矮牆下、停車位、水泥地與泥土地的接縫,一定會看到山芥菜和車前草,緊貼著地面雖屢遭行人踩踏,卻仍維持一片青翠;石子堆的間隙、矮牆下、停車位、水泥地,這樣生長的環境確實並不理想,貧瘠堆滿車駛過後捲起的沙土,且人來人往很容易被人踩到、被車子輾過,但奇怪的是愈是這樣的地方,愈容易看見它們的蹤跡,難不成它們被上天下詛咒非得在嚴峻的環境才能生存?

也是玩具也是藥 助霍去病滅匈奴

車前草是打孩提時就認識的植物,也是我們的「玩具」之一,它和酢醬草一樣我們都撕去它的莖皮,留莖內的絲(粗縱纖維),好幾葉綁成一團便成了鍵子,好製作不用煩惱沒材料,但邊踼會邊掉葉子,十分不經踼,一趟遊戲下來要耗去好幾個。

大人說它叫車前草,可以當藥材。以前最多的是腳踏車,車子都停在水泥地的埕前或晚上牽進屋裡,從未見過腳踏車前有「車前草」,令人費解其名由來。雖說是可當藥材,卻罕見家人拿來熬煮成藥汁,然因耐旱易長,取之不盡,一直以來它不是藥草,而是小孩子玩具之一的玩具草。

查了很多有關車前草的資料,像我小時候拿來當鍵子踼的,怎麼找都找不到,童玩裡也不介紹,倒是當藥草救人的例子很多,而且都是名人。

西漢武將霍去病孤軍深入祁連山,攻打匈奴,由於地理環境生疏,初始全軍被匈奴圍困在沙漠地。正值盛夏,少雨也無夜露。由於缺水,士兵一一病倒,出現尿赤、尿痛、浮腫等症狀。霍去病很焦慮。然而馬匹都安然無恙,經仔細觀察,原來這些馬匹都是吃了馬車道前的野草。霍去病立即命令所有的士兵都用這種野草煎水喝。果然病情很快得到了控制,奇蹟般地痊癒了。霍去病摘起一株車前草,仰天長嘆:「真乃天助我也。」

史料上記載當時霍去病殺敵三萬多人餘,讓匈奴受到極大的打擊。《西河舊事》載述匈奴人唱道:「失我祁連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婦女無顏色」。匈奴大概萬萬沒想到是車前草使得形勢逆轉,讓霍去病真的為軍隊「去病」轉而大勝。

救人史豐功偉業 都靠馬車前的草


另一個傳說是,東漢光武帝劉秀的部屬馬武將軍,在夏天乘勝追擊敵人於黃河以北,然而全軍陷入危機四伏的境地,田中無一物可食,士兵們所帶來的糧食有限,再加暑熱,士兵、戰馬接二連三的倒下了,有些士兵出現腹漲、血尿的異常現象。馬武的馬夫發現所有馬匹在解尿,卻無血尿現象。仔細觀察馬匹很喜歡吃某種雜草,於是把這草煮成湯汁叫士兵們服下,血尿的症狀便消失了。

馬武詢問,此草如此靈驗,生於何處?馬夫順手一指說:就在大車的前面。
馬武感慨:「全軍死而復生,全仗路旁車前之仙草!」便把這種不知名的雜草稱為車前草。

再來的說法是在三國時代,蜀漢諸葛孔明,領兵攻打南蠻,時值農曆六月,褥熱季節,士兵紛紛出現尿血現象,致使軍隊無法順利向前推進。孔明觀察馬匹並無此症,發現是吃了生長在馬車道前面的野草,於是命伙房兵大量熬煮此種草茶讓士兵飲用,治癒了血尿的症狀。
也是三國,孔明變成了劉備,劉備與士兵們長途跋涉,體力不支,血赤病臥床不起。當時兵荒馬亂、寸草不生,大夫們找不到藥草,只能在軍營的附近隨意採些青草煎煮,糊裡糊塗竟然治癒了劉備的血尿。事後,劉備問起藥草的名稱,因為這些草生長於戰車停放的前面,所以大夫便稱為「車前草」。

其實,車前草在《詩經》年代就已有的藥草,劉備的大夫應不至於不知此草之藥效,只是「車前草」這個名稱好像在漢朝開始沿用。
還有,北宋文學家歐陽修,時任開封府尹。患了嚴重痢疾,腹瀉不已,國醫竟不能治。夫人試著到尋常青草店尋藥,一服竟痊癒。詢後才知是藥方是車前子配米湯,尋常人家都可輕易取得,又為車前草再添一椿「豐功偉業」。

不只人有效 高居爬蟲類十大食材


有了這些歷史名人代言,車前草的藥效遠播古今。的確,車前草自古即被當做藥物使用,在《神農本草經》、《名醫別錄》、《華氏中藏經》、《滇南本草》、《本草匯言》等著名的中醫藥書籍中,對車前草都有詳細的記載。

車前草又名車輪菜子、豬耳朵棵子、五更草、田灌草,路霸草、台灣車前、牛甜菜、田菠菜、五根草、錢貫草、當道、牛遺、蝦蟆衣(四川、雲南)、牛舌、車輪菜、魚草、驢耳菜(東北)、豬耳草(青海)、牛耳朵草(江蘇)、馬蹄草(湖南),還有《詩經》中的芣苢(音同「服」「以」),車前子為車前科植物車前草的成熟種子。車前草和它的種子──車前子是非常好的治便秘藥方。而在日本,則專門使用車前子。

車前草的還有另一個別名叫「當道」,因常成群著生於車道,馬路,步道旁而得名;《詩經》〈周南〉:
采采芣苡,薄言采之﹔采采芣苡,薄言有之。
采采芣苡,薄言掇之﹔采采芣苡,薄言捋之。
采采芣苡,薄言袺之﹔采采芣苡,薄言襭之。
芣苡,就是車前草,可見當時的人不是拿來煎藥湯就是採嫩葉做為救荒菜。

雖然車前草救了那麼多的歷史名人,但只因昜於生長,且隨處可長而遭輕視,有如牛遺(或稱牛溲,音同「搜」),成語「馬勃牛溲」就是比喻卑賤之物(編註)。
車前草略為澀口,若做為野菜料理,取其嫩葉可川燙除澀後,熱炒加鹽或加點枸杞去草腥澀增甘甜味。在非洲,至今還保有食用車前草的習慣,而車前籽也可當小米加入米中一起炊煮。
車前草不只對人有益處,對草食性爬蟲類更是極好的食材之一。
德國出版的《烏龜與其他爬蟲的食用植物手冊》中,也提到了車前草是草食性爬蟲的十大食材之一,連車前籽都可以讓爬蟲類食用。

(山芥菜)

齊名山芥菜 奮力生長兼救荒


看到車前草也易見到山芥菜;相對於車前草的豐功偉業,山芥菜就低調許多。全世界的山芥菜屬植物約有二十多種,主要分布在歐亞地區,有些種類可做沙拉用,有些是雜草或野菜。東亞僅有兩個原生種,皆產台灣;其中台灣山芥菜為特有種,學名Barbareae taiwaniana,屬十字花科。在約三千公尺的高山的岩石旁廣有分布。中、低海拔較常見的山芥菜則使用「葶藶」之名,是葶藶屬(RORIPPA)。

葶藶別稱,有山芥菜、印度蔊菜、蔊菜。葶藶出現時間遠長於薺菜、焊菜,加上其生性強健、生長快速,是飢荒時重要救荒植物,其味略為辛辣,川燙後再炒仍不失美味。然山芥菜因長在石縫或貼地而生,不昜摘取,得用小鏟從根部「敲挖」的方式,方能挖取整株,我沒有帶小鏟的習慣,對於路邊的山芥菜只能以手摘,摘取的數量無法多到炒一盤,只好加入湯麵當配菜。做為野菜,山芥菜可口些,車前草熬湯當藥比較適合。

雖然有歷史名人代言而集豐功偉業於一身的車前草,幾千年來並沒因此躍上枝頭,仍是與低調的山芥菜牽就屈居在牆縫、路邊、停車格,奮力的生和長,似乎展現著「環境不重要」,毅力活力才是在「夾縫」中求生存的重要因素,不管是做為野菜或藥材,或只是路邊的野,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編註)成語「牛溲馬勃」,牛溲為車前草,治水腫、腹脹;馬勃為一菌類,可作為止血藥。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13年9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