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水泥叢林中的彩色天堂(中):露台花園設計-歐式日式雙享受


露台前區,秋冬換季後的歐式花園(2013.11.28)

(編註)本文承接首部曲<灰色水泥叢林中的彩色天堂(上)>,喜愛色彩繽紛開花植物的泰辰,因應不同栽培特性,將家中裝點得生機蓬勃,但隨著窗台越來越滿,終於找到有空間的新家,一起來看看他自家的花園設計:露台歐式花園、日式空間植生牆,搭配庭園桌椅,還能享受如庭園咖啡的氣氛。

作者:泰辰

存了大半輩子的錢,長久以來夢想中的房子,終於在去年找到了! 以往都是在狹窄的窗台擠滿了盆栽,現在終於可以擁有自己的露台,又有頂樓能使用,一定要把它規劃成夢幻般的花園!

露台花園是自己設計好之後,一些大型硬體是請裝潢工程做的,工程於去年秋天開始,原先屋主裝的舊鋁窗、牆面瓷磚、地板全部拆除,可謂工程浩大!

之後,安裝玻璃採光罩、修飾牆面、鋪地磚、南方松花台、枕木洗手台、砌水池、 庭園照明、龍頭配管…等。

改造前
改造後--從遠方建築物可以看出是同一位置拍攝

今年早春完工之後,花園佈置就由自己一個人慢慢分階段完成。

首先,客廳落地窗一打開是露台前區,面向西南,日照充足,規劃為歐式花園。幾樣木本植物—槭樹、香冠柏、九重葛,還有飄逸的斑葉蔓長春花為固定的植物;其他各式各樣色彩鮮艷的草花隨著季節更換。

露台有個特點是玻璃採光罩,當下雨時會匯集採光罩上雨水注入露台的長型水池,形成自然的流水,而儲存的雨水可以用來澆花、洗地;客人來時也可將長水池蓋起來當長座椅。

長型水池可以導入採光罩上的雨水再利用,也可以蓋上側邊木板當座椅。

後區日照稍有遮蔽,規劃成偏日式的感覺。以綠色植物為主,主體是矗立的枕木,上面架著陶瓷的洗手台。

後區感覺較為日式風格。

旁邊搭配六月雪、矮粉仙丹、紅花噴雪的三色植生牆來裝飾呆板的牆壁,就像一大幅壁畫。

三色植生牆有阻擋烈日曝曬牆壁,兼美觀綠化的效果。

因後區地板有南方松架高,所以女兒牆高度正好可以坐人(當然牆邊上是有欄杆及綠籬植物七里香遮擋的),架高的南方松地板下則成為存放花盆,園藝資材的空間。

因為露台在客廳及廚房的旁邊,放上一組庭園桌椅,天氣涼爽時也可以在露台用餐。

擺上庭園桌椅,也可以在花園用餐。

就像到庭園咖啡廳一樣享受,當夜晚來臨時,打開庭園燈,點上小蠟燭,又是另一種寧靜溫馨的氣氛。

點上蠟燭用餐,非常有情調。
夜晚溫馨寧靜的氣氛。

完工後前區夏季的歐式花園(2013.9.17)

新家在大樓最高樓層,頂樓雖然是公共區域,但鄰居們也同意讓我規劃使用所以,我也同樣的當做自己家的花園一樣對待,不惜砸重金改造。

(編註)本文最終章已經上稿,請連結<灰色水泥叢林中的彩色天堂(下):頂樓陽台>閱讀。


從一盆花開始,就是您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為愛花的朋友分享花園的專區,凡經採用即有小禮物!

歡迎愛花的您投稿,與愛花俱樂部裡的朋友們分享您的花園。
請將您的養花心得(至少 300 字)及得意相片(請將清晰檔案以附件傳送),以 E-Mail(igarden@igarden.com.tw) 方式傳給我們。
凡經採用,即贈送花寶(中)2號、3號各一包,讓花寶陪你愛花園!
馬上來看看花友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專區
花友的即時花況:進入粉絲團後點選「其他人的最新貼文」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是呀,泰辰的花園改造真的很棒,也歡迎Sze Ting來看看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iGarden.tw ),有更多花友的即時分享喔 ^_^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