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蓮花小池水溫溫的,怕水生植物跟魚熱死,該怎麼降溫?水裡該怎麼施肥?



Q. 請問我在屋頂種了蓮花(2 尺盆有用空心磚墊高),但是南台灣太陽直射狀況下,它的水摸來都溫溫的;我怕夏天到的時候太陽大,它和魚會熱死,請問有降溫的方法嗎?


A. 可能要等到蓮花葉子佈滿盆,才可以幫忙擋一些太陽。不然就是要養較能耐高溫的魚種,像是孔雀魚。也可以養一些浮水植物(如:迷你布袋蓮,水芙蓉等),幫忙阻擋太陽的熱力。

需注意的是,浮水植物種太多,會影響蓮花的生長,必須常常撈除過度增生的植株。

圖 / 花友提供:綠精靈<我的水生園地~給它自然長>

Q. 最近買了蓮花、睡蓮及一些水生植物,目前生長良好,但想要幫它們施點肥料,請問該施用哪種肥料?對於水中的魚會不會造成傷害呢?


A. 栽培水生植物需注意光線充足,即可健康成長;如果想施肥幫助其生長,建議使用緩效性的化學肥料(如:魔肥或是好康多

因為緩效性化肥會緩慢釋放肥份,可供應水生植物的需求,且成分安全穩定,不會對魚、蝦等動物造成危害。

其中魔肥使用在水生開花植物(如睡蓮、荷花)有很長的歷史,安全效果皆深受肯定;但若栽培的水生植物以觀葉為主(如大部份的水草),用魔肥的效果就不是那麼顯著,因為魔肥含磷肥高,含氮量並不高,需再搭配含氮肥高的肥料使用。

➤ 認識氮磷鉀對植物的營養效果:iGarden 花寶營養教室

睡蓮

Q. 我有買花寶二號,也可以用在水生植物嗎?

A. 花寶 2 號也可用於水生植物的施肥,同樣不會對水中的生物有危害,但由於是速效肥,較不建議使用。

由於花寶為「速效肥」,雖然植物可以迅速吸收利用,但同時水中的藻類也會滋生很快,有時長得甚至比栽種的睡蓮、荷花還快,需不斷的撈除,才不會妨礙其它水生植物的生長,因此反而可能造成困擾,所以較不建議將花寶這類速效肥,施用於水生植物。

若還是決定要用花寶,施用方法建議每 7-10 天一次,以 1g 花寶加水稀釋 1,000 倍後,再適量倒入水中。這樣肥份分布較均勻,且避免魚蝦誤食尚未溶解的肥料粉末。


Q. 水生植物適合施用有機肥嗎?

A. 栽種睡蓮或蓮花等水生植物,不建議施用有機肥,因為有機肥分解過程將影響到水質,水中生物可能因為水質急速變化而死傷。

建議施用上述的緩效性肥料,才不會影響水質。若您因使用有機肥,發現水質已開始變差,建議您先將魚移到別的容器養一陣子,而原來的睡蓮缸可以將水換掉大部分,並每天注入乾淨的水,若有過度滋生的藻類,也要固定撈除,過一陣子等水質開始穩定後,再將魚移回睡蓮缸裡養。



我的愛花園:花友們的水生花園分享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以前看過一種作法,就是將長效肥料塞進硬質塑膠管(例如水管)中,再把塑膠管插進睡蓮等水生植物的盆土,塑膠管的頂端要超過水面,這樣肥料就會在土中慢慢溶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謝謝分享方法,施肥方式有很多種,可以試試看怎麼樣操作比較適合自己。

      刪除
  2. 回覆
    1. 您是指當蔬菜食用的水蓮嗎?

      建議您可參考此篇文章→ http://bit.ly/2K3WmlD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