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開什麼花:2014年7月頂樓花園實錄



曬到不行卻又有颱風帶來的大風雨的七月,頂樓花園都開了什麼花?樹蘭、舞薑、睡連、雞冠花、千日紅都不畏酷暑,今年花市買的迷你日日春,換盆、施好康多後,花開滿滿展現數大就是美,完全不輸大花。觀葉的銀紋沿階草、觀葉秋海棠,也不讓花兒專美於前,充滿生氣。鎮園之寶—「帝王鳳梨」不怕曬不怕熱,還當其他植物的「遮陽傘」。迷人的西洋朝顏,更是本月亮點(特別專門整理這一篇作為她的紀錄)。

七月的花園,也還是很多寶的!來看看吧。


[2014年7月1日] 很喜歡這款開綠色花的樹蘭(Encyclia),雖然花朵不是很大,但綠色的花看起來就很有個性!


[2014年7月2日] 這盆葉子很美麗的觀葉秋海棠是「喝水怪獸」,雖然是種在室內,但因為葉子多,因此水分蒸散的快,只要發現葉子開始垂頭了,澆水後馬上又恢復生氣。


[2014年7月3日] 銀紋沿階草是美麗的觀葉植物,常被成叢栽植於花圃中,葉子上白綠相間的線條,給予視覺清涼感受。銀紋沿階草還會開出一串串秀氣的白色小花,好像細瘦版的鈴蘭喔!




[2014年7月4日] 前陣子逛內湖花市時,買了幾盆當季的草花。這款花朵比園丁指甲略大的日日春,是日本育出的品種,不只花朵小,連葉片及植株都迷你化了,是不是很可愛討喜?!大花開一朵,抵過小花好幾朵! 不過這種迷你型的日日春開花性也很好,換大盆+施好康多後,現在花開滿滿了!


[2014年7月7日] 週一上班時的第一件事,就是上樓澆水啦!意外發現躲在帝王鳳梨大葉子底下乘涼的舞薑 (Globba Winitii),開出一串潔白的花序,清新可人!


[2014年7月8日] 石竹算是涼季草花,但其實她們的耐暑性也不錯,花也會持續的開放,只是天氣一熱,開的花朵數就明顯的減少許多。


[2014年7月9日] 這盆配色雅緻的秋石斛,似乎是知道頂樓正值「缺花期」,所以情義相挺,一次抽了三梗花給我們欣賞。


[2014年7月11日] 夕陽下的舞薑,呈現出另一種風情,令人懷念起悠閒的南國海岸。又是一週的結束,不論是否有計畫出遊,都預祝大家有個愉快的週末假期!


[2014年7月11日] 千日紅(圓仔花)也是夏天的代表花(農曆七夕習俗拜七娘媽也會用到千日紅喔),花期也很長,我們也很喜歡。頂樓目前只有種這款非典型的千日紅 煙火,這款可以多年生,且冬季也會持續開花,只是要常修剪,因為枝條分枝多,很容易顯亂。


[2014年7月12日] 藤天竺葵比其他天竺葵更耐暑,花朵依舊持續不斷地開。現在開的花朵數較少且花色較不鮮豔,新生的枝葉也有黃化現象發生,代表植株也熱暈了!產生熱障害。



[2014年7月14日] 上週(7月11日)貼的舞薑苞片是白色的,今天這款舞薑苞片是綠色的,小花未抽出來時,整球花序像綠寶石一樣晶瑩剔透;黃色小花抽出來後,則呈現出俏皮可愛的一面!


[2014年7月15日] 前陣子日日春小苗被蝸牛啃掉不少,這一株日日春 美國派-紅僥倖逃過一劫,開出了第一朵花。


[2014年7月16日] 熱!熱!熱!還好iGarden頂樓花園的鎮園之寶—「帝王鳳梨」不怕曬也不怕熱,寬大的葉子形成天然的遮光網,幫一些怕曬花木擋光,舞薑就是受帝王鳳梨的葉子保護,所以不會被曬傷 :-) (話說今天又接到有人打來問頂樓花園可不可以參觀,沒有啦~ 頂樓花園空間不大,主要作為試驗我們進口的品種,因此並未對外開放,來看看花園介紹吧)



[2014年7月17日] 花園裡的驚喜就是空盆會自動冒出花苗,像這株紅色的頭狀雞冠花及粉色的麥穗雞冠花,都是自生的。沒有特別的肥培管理,所以花序不大,卻有另一種野性美!她們也適合迷你栽培法喔,來看看麥穗雞冠的示範


[2014年7月18日] 茄子 寶貝第一朵花消苞了 :-( ,只好把希望寄託在後續長出的這些花苞了。加油集氣!


[2014年7月22日] 沙漠玫瑰最喜歡高溫+充足的日照,越熱越愛開花!颱風將近,今日抽空把頂樓的花草搬動安置好,讓颱風的傷害減到最低。提醒大家要預先做好防颱的防範措施喔!


[2014年7月22日] 這款是複瓣的西洋朝顏,雖然前陣子已經冒出花苞,但屢次消苞,終於盼到花瓣轉色,卻遇上了颱風。由於藤蔓已經跟其它植物纏在一起,無法搬入室內躲風雨,因此打算今日下班前把花梗摘下插水,看看明日有無機會賞到花(編註:後來有開花喔,完整記錄請參考這篇西洋朝顏的開花紀錄)。


[2014年7月23日] 風雨交加的颱風天,最掛念的還是頂樓的花草們。昨日做防颱準備時,把掛在牆上的花架移到地下,剛好可以由上往下欣賞到這盆迷你日日春盛開的模樣,趕緊記錄下來,因為風雨過後,就不是這個模樣了。


[2014年7月24日] 還好睡蓮不怕雨水,新開的水嫩花瓣上,完全看不出風雨肆虐過的痕跡。但是其它的花可沒那麼幸運啦!將盆栽擺放回原位的同時,記得順便清理一下地板淤積的土及落葉,不然很快就會淪為蝸牛聚集躲藏的溫床(別忘記:風災過後的養護清單)。


[2014年7月25日] 6月底曾經貼過這盆球拍鳳梨(Tillandsia cyanea)花梗剛冒出來的模樣,當時只看到明顯的4梗花。隨著花梗越拉越長,算一算共有7梗花喔!


[2014年7月28日] 又是萬里無雲的大熱天!把整盆銀紋沿階草搬到高處拍照,在藍天背景的襯托之下,花葉的輪廓更加突出,原本的白綠配色對比也更明顯。


[2014年7月30日] 今天直到下午2點30才有空上樓澆水!隨手翻翻葉子檢視,更巧發現這一窩剛孵化的夜盜蟲準備解散,還好及時發現,趕緊按照夜盜蟲防治處理,否則不出幾日葉子就會被啃到只剩葉脈啦!


[2014年7月31日] 先聞到一陣清香,才發現四季蘭開花了!查一下去年的紀錄,四季蘭也是從7月開始一梗接一梗開,持續到10月左右。

夏日推薦閱讀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