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根祭成果展:鬱金香、葡萄風信子、風信子實際種植紀錄



看完最近分享的一月的頂樓花園,你是否覺得少了什麼?就是球根祭後續開花照啦!

除了鬱金香、葡萄風信子、風信子球根,也將秋末販售的香水百合、陸蓮花、海芋及小蒼蘭,於二~三月拍攝的栽培照,一併更新囉。

這篇將整理:(一)頂樓花園實際種植的照片、(二)本年度花友的栽培討論串(今年大家分享的照片都超美的,別錯過囉)、(三)球根種植相關延伸閱讀。

2015年1月頂樓花園實錄:球根篇


我們種的鬱金香及葡萄風信子,都於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球根祭販售,球根栽培說明可以看「(圖解) 第一次玩球根就上手」及「球根栽培常見問答集」兩篇園藝文章;延伸閱讀還有更多栽培經驗分享。



[2015年1月13日] 今天頂樓花園的風超大,感覺像是刮颱風般地劇烈。擔心鬱金香 金杯玉露(上上圖)的花莖被吹斷,先移到避風處。葡萄風信子 芬妮絲(上圖)雖然較不怕風吹,拍照時卻被風吹得模糊焦點。


[2015年1月16日] 陽光露臉的日子,當然要幫盛開的葡萄風信子 芬妮絲拍張以藍天當背景的特寫!(編註:好幾位花友雖然未於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粉絲專頁發帖,但也熱心回覆本帖,來看看花友們美麗的的鬱金香、葡萄風信子及風信子吧!(有曾淑姿的水耕風信子、游靜蓉的葡萄風信子、陳玟如的葡萄風信子 雅美尼亞、王家雯的葡萄風信子 芬妮絲及鬱金香等)


[2015年1月21日] 可愛的葡萄風信子!她的個子嬌小,葉子細長,是填補空間的好幫手。我們把葡萄風信子種在金蓮花的植株間隙,在金蓮花還未盛開前,可以先欣賞葡萄風信子的花。節省了空間,時間也無縫接軌喔!



[2015年1月23日] 鬱金香 金杯玉露擁有令人羨慕的瘦高身材,花莖比其它品種細長。橙黃耀眼的杯狀花,隨著光影的變化,不同時間欣賞呈現出不同之風情。(編註:本帖也有花友王家雯的鬱金香 荷蘭風情回文喔。)

特別推薦!今年度(2018)雖然沒有金杯玉露,但有另款同為紅黃的「鬱金香 丹麥(五球)」(另有販售十球規格),園丁喜歡鮮明的漸層色彩,今年也將再次挑戰。


[2015年1月26日] 我們水耕的鬱金香 芭蓓朵才剛轉色。


[2015年1月27日] 葡萄風信子與金蓮花。


[2015年1月28日] 本來以為我們沒種到葡萄風信子-寬葉紫雙色,後來才發現因為寬葉的新芽(葉子)跟其它葡萄風信子不太一樣,被我們當成鬱金香啦~~



[2015年1月29日] 看到花友 Josh Kalis 分享鬱金香 紫邊魔力初開的模樣,花色白中略帶紫,接著紫色會慢慢地漸層塗上。剛好頂樓花園的紫邊魔力也開了,可以讓大家看看紫邊魔力花色的轉變過程。

喜歡紫邊魔力嗎?今年度(2018年)的同樣有一款莓紫色噴點的「鬱金香 雪莉(五球)」(另有十球規格),花色會隨時間變化,從奶油黃而轉淡為象牙白+斑點擴大。


[2015年1月29日] 看到花友 Lin Potter‎ 的芭倍朵開花好美喔!我們的芭倍朵今日也開了喔。



[2015年1月30日] 葡萄風信子芬妮絲(上上圖)跟白紫雙色(上圖)已經開了一陣子了!由於持續會有新的花梗抽出,舊花梗要適時的摘除,讓養份能保留給新開的花序,這樣才能花開不斷。


[2015年2月2日] 花友 Andrew Yang 的彩豔鸚鵡上色中囉。好快喔!我們的彩豔鸚鵡花苞都還沒轉色。這一款感覺花期蠻長的,因為花苞會慢慢變色。


[2015年2月2日] 花友 Josh 鬱金香花園的火焰之舞含苞待放,看樣子會比我們的快開喔。


[2015年2月2日] 含苞待放的鬱金香 火焰之舞


[2015年2月9日] 1 月 22 日下水的風信子,已經有兩球冒出花苞了!我們習慣以水耕的方式栽種風信子,除了方便(免調介質),還可看到根系生長的狀況。



[2015年2月10日] 植株長的像葉菜般的陸蓮花,終於出現花苞了!有種陸蓮花的朋友,可以注意一下植株的新芽處,或許也會發現驚喜喔。



[2015年2月12日] iGarden 頂樓花園種的鬱金香 火焰之舞只有5球,氣勢就差 Josh 的一大截!


[2015年2月12日] 我們最先開的香水百合是首芳,拍完照就把花粉摘掉,因為怕花粉會沾到衣物,很難清洗。


[2015年2月13日] 再幫鬱金香 火焰之舞拍一張。鬱金香 火焰之舞可稱是園丁最愛的品種,框白邊的葉子很有氣質,跟火焰刷紋的花朵十分相襯。


[2015年2月13日] 艷陽高照的晴天,鬱金香 美麗佳人花朵整朵盛開,花瓣層次分明。大約下午四點過後,花瓣就開始向內收攏閉合了,所以賞花有時間限定喔!


[2015年2月16日] 看到花友陳玟如的鬱金香 極緻佳人沒有粉邊。趕緊上樓察看頂樓還含苞中的極緻佳人,我們的有看到一點點粉色邊耶。


[2015年2月19日] 大年初一,派出最喜氣的鬱金香 彩豔鸚鵡來跟大家拜年,祝大家羊年行大運!


[2015年2月20日] 這是年假期間(2月20日)到頂樓澆水拍攝的開花照,花瓣上的粉色更明顯了。


[2015年2月24日] 我們的白色陸蓮花開了!


[2015年2月26日] 花友游靜蓉與我們分享鬱金香 綠波花苞轉色過程記錄。我們開的綠波花色比較偏紅,游靜蓉的花色比較美!


[2015年3月2日] 小蒼蘭沒開花時確實像雜草啊!我們的小蒼蘭也開了,記得聞花香,是木瓜調的香味喔!


花友 Vilma 分享了她小蒼蘭自製支架,我們是用聖誕紅的盆托來幫小蒼蘭的葉子支撐住,不然也是會亂倒。




[2015年3月3日] 昨天將香水百合 薇薇安娜剪下瓶插;今天發現:盆栽型香水百合 愛的故事也開花了,當然要搬到辦公室欣賞。

所以辦公室瀰漫著濃濃的百合香。盆栽型香水百合 愛的故事的花徑約有 23 公分(薇薇安娜花徑約 20 公分),真的是開一朵就夠看了!花友的香水百合種得如何啦?




[2015年3月9日] 兩日不見,頂樓的陸蓮花除了最早開的白花及紅花,粉花、橘花、黃花也加入盛開行列!意外發現白花款的陸蓮花,花朵有清新的檸檬香調,有栽種白花款陸蓮花的朋友記得聞聞看。


[2015年3月11日] 頂樓的小蒼蘭-黃 已經開了一陣子,每次經過都不會忘記聞一下她的花,是木瓜調的清香味喔!

花友球根栽培照精彩分享(按貼文日期排序)

本年度於11月販售風信子球根(需自行冰球),12月中開始販售鬱金香、葡萄風信子球根(皆可直接種植),大家實際都種得怎麼樣呢?點選以下連結,將開啟花友於Facebook專頁的貼文:

球根栽培延伸閱讀


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