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植物徒長?徒長的原因?植物的莖葉為什麼變得瘦弱細長?


本文問題圖片提供:花友部長

Q. 植物徒長是什麼意思呢?徒長原因及該如何處理?


A.徒長的主因是光照不足,造成植物節間拉長(*),導致苗株與莖瘦弱。若光線條件沒有改善,植株也有虛弱、甚至死亡的可能。

(*)如:節跟節之間的距離拉得很長、莖部變得細長軟,甚至倒伏、葉型偏尖;如上圖迷迭香的葉型,就明顯偏尖細長。

有些朋友詢問:「為什麼先前種了一段時間,都好好的,現在突然就徒長了?」
也有的案例是最後苗株瘦弱死亡,誤以為「是不是施肥肥傷,或換盆傷到根,造成植物死掉?」

初期小苗萌芽生長,靠的是種子的力量。除了少部分需光較少的植物,不論是半日照、全日照的植物,長到一定程度,就需要有足夠的陽光來進行光合作用,植株才會健康;但此時也常是園丁開始施肥換盆的時機,時機上確實會造成誤解。

☛ 徒長的處理方式:建議盡快把植物移到光照更充足處,後續才能成長茁壯。

花友進一步提問: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8 則留言:

  1. 回覆
    1. 謝謝Cherie的肯定,歡迎您常來 花寶‧愛‧花園iGarden!

      刪除
  2. 回覆
    1. 我們不清楚「徒長」這詞的由來,但在園藝上徒長是常用詞。

      刪除
  3. 您好!請問鐵炮百合種子長出幼苗約10公分後就定住了,不長也不倒,有給一些2號。請問再來要如何使他茁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光照要充足,最好是能給予全日照的環境,如果盆子太小也建議換盆,較有利成長。

      刪除
  4. 植物的節間過短有是什麼原因呢?
    是日照過度嗎?
    最近開始養繡球花,花季過後修剪順便扦插。但新萌發的葉芽全部擠成一對,節間幾乎沒有任何的距離。很明顯的,是您文章上述問題的相反面。
    難道,解決的方法是縮短光照的時間?
    謝謝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可能喔!光照較強的情形下節間較短,株型會看起來較緊實。

      如果不希望節間那麼短,可以適度的遮蔭,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