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化解蟲蟲危機:蚜蟲、粉介殼、紅蜘蛛、潛葉蠅、蕈蠅幼蟲實戰講解


蚜蟲聚集在百合花苞上| iGarden花寶愛花園
蚜蟲聚集在百合花苞上

Q1. 使用洗碗精加水稀釋的方式來驅逐蚜蟲,要持續多久的時間噴灑呢?

已參考<輕鬆化解蟲蟲危機:蚜蟲防治>一文,但找不到施用頻率。
另外請教:以此方式驅逐蚜蟲,但情況改善並不明顯,洗碗精的劑量要增加嗎?

A1. 由於蚜蟲產生一個世代約五天左右,所以蚜蟲防治噴灑時間建議約 3-5 天一次,才能有效防治

若發現原來使用的洗碗精太稀,可以嘗試增加濃度,但建議先局部噴灑,確定不會對植物產生傷害後,再全面噴灑。



Q2. 桔梗上發現粉介殼蟲,要怎麼根治呢?


A2. 粉介殼比較難根治,粉介殼的防治建議:用棉花棒沾酒精塗在粉介殼蟲體上,破壞蟲體的蠟質,控制危害的蟲體數量



Q3-1. 為何孔雀草的葉子會變色?

上禮拜施肥,原本打算施用花寶二號,結果施錯,給成花寶三號。是否有影響?

A3-1. 您的孔雀草疑似蟲害影響,跟施肥沒有關係。

看起來較像是潛葉蠅危害,可以參考<葉子出現奇怪紋路>一文。
也可以檢查葉背,看看是否有紅蜘蛛危害,若是紅蜘蛛危害,可以參考這篇<輕鬆化解蟲蟲危機:紅蜘蛛防治>。

Q3-2. 那麼應該是潛葉蠅,其他植物葉子也有白白的紋路,可是我找不到潛葉蠅怎麼辦?

原本以為是噴肥皂水的關係、或者是晒太久的太陽。
我是放在戶外,請問可以噴辣椒水之類的解決嗎?

A3-2. 您好,潛葉蠅可能已經長成成蟲飛走了!

噴辣椒水是可以讓蟲子比較不喜歡靠近,但氣味消散後,還是會再來。



問題圖片:花友小草提供

Q4. 請問空心菜長白白的蟲,可以怎麼做呢?

我以為種空心菜不會長蟲,問題出在哪裡呢?

A4. 圖片中的白色小蟲是蕈蠅的幼蟲。當施用有機肥、或土中的有機質(果皮食物殘渣等)較多時,都可能吸引蕈蠅就會過來產卵。

若使用的是有機肥,可參考<使用有機肥後,為何吸引蚊蟲變多?>一文的說明,改使用埋入法施用,用一些土把有機肥蓋起來,避免蚊蟲再被吸引過來。

蕈蠅幼蟲通常都是吃土裡的有機物,但若植物根或葉有傷口,也會趁虛而入;如果植株健壯,倒是不用太擔心。

空心菜是蟲不喜歡吃,但蕈蠅主要是生長在土壤介質中,跟種什麼菜關係不大,而是土中含有機質(或施有機肥)的關係。



Q5-1. 換盆使用全能培養土,因植株蟲害,現在土也滿是蟲,怎麼辦?

土壤是否能繼續使用,這是剛換進去的新土,之前不知道是蟲害,就繼續換盆種。
另外,換掉的土我還留著,原本只是想它有螞蟻,想殺菌一下,請問有什麼建議嗎?

A5-1. 您好,如果蟲害情形太嚴重,建議整盆植物丟棄。

若有想要利用舊土,可以參考<舊盆舊土再利用>一文說明:

拿個黑色塑膠袋,將有病蟲害問題的花栽連同介質,整盆放入黑色塑膠袋內,並將塑膠袋密封(防止害蟲或病源菌竄出),置放於大太陽底下曝曬個數日或一週以上,再檢視看看蟲害是否已完全消失(植物應該也被曬死了),再把枯死的植物連同根系拔去,舊土攤開後於豔陽下再曬個 1-2 天後,再使用較保險。

Q5-2. 最近都在下雨,那土還是放著嗎?發現很多小飛蟲盤旋在土堆上。


A5-2. 如果一直放著,植株開始死亡、或介質中有一些有機物,小飛蠅就會靠過來了。

因為天候不佳,建議先把植物體拔除,土先用塑膠袋封起來,至少可以避免蚊蠅的困擾;等天氣好再來曬(消毒)。



Q6. 我很怕蟲,如果用種子培育小苗,一開始就會有蟲嗎?植物長大可以噴灑農藥嗎?


A6. 剛開始種花的育苗期,不會有什麼蟲來吃花,因為蟲子們還不知您府上有可口的葉子。
通常都是越種越多時,蟲子才會長上門。

我們自己的栽培習慣,種植過程都盡量避免噴農藥,因為怕對環境及人體都有害。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你好我的花園裡出現了很多小蝸牛該怎麼辦?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防治蝸牛可以施用"淨螺",但最主要還是要維持栽培環境的開闊,定時拔除雜草並掃除落葉,避免成為蝸牛躲藏的溫床,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