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的花:2017年10月iGarden頂樓花園實錄



秋季的仙人指甲蘭、秋石斛、玉鳳蘭,在草花換季時,蘭花家族的美麗特別顯眼!彷彿夏日的尾聲,當春播草花多已謝幕,本月亮點是獨挑大樑的萬壽菊,多款不同品種色彩:純白、奶油黃、檸檬黃、橙橘,對天氣的適應力佳,在開花的不同階段也相當迷人,無奈或許背負了「菊」之名,在台灣並不是很受青睞,看看本月的紀錄照,或許你也會發現她們的美~


[2017年10月2日] 上個月頂樓花園沒有貼這盆匍匐矮牽牛(品種:歌劇-桃紋)的照片,實際上她從六月開始至今,一直都持續地開著花,沒有放假。


[2017年10月3日] 往年九月份就開花的仙人指甲蘭 勞倫斯(Aerides lawrenceae),今年比較晚開,正好可以獻上此花,預祝大家中秋佳節愉快!


[2017年10月5日] 經過了一週,萬壽菊 雪峰-白的花色已由鵝黃轉成奶油白囉~


[2017年10月6日] 今早的陰雨天,讓我們有機會欣賞到西洋朝顏盛開的花顏。


[2017年10月11日] 羚羊石斛捲捲的花瓣很有特色,靠近花朵還可以聞到香味。




[2017年10月12日] 日日春 巨花-紅紫白心是七月份播種的,九月底葉子沒幾片就開始開花,這是摘心後再開的花。淋太久的雨,花朵都往後翻了。量一下花徑約 6 公分左右,比預期的 7-8 公分小了一點,但這樣的花朵大小,也已經超越很多日日春品種。跟盛開中的桔梗擺在一起,氣勢不輸喔!



[2017年10月13日] 今天日日春 巨花花朵又開更大了,把花摘下來拿到室內把花朵鋪平測量,就接近 7 公分了! 一個花瓣大約是一個 50 元硬幣大小。


[2017年10月13日] 萬壽菊 絕地武士-橙花型飽滿,花色也很亮眼,只是高人一等的身材,特別怕強風…


[2017年10月16日] 雨停了!蝴蝶也開心地出來覓食。這隻青帶鳳蝶特別喜歡吸食千日紅 乒乓的花蜜,每一朵都不放過。


[2017年10月17日] 每天都很盼著這盆粉色的玉鳳蘭開花,去年十月底抽了三隻花梗,今年大大小小的花梗加起來有五梗喔!非常期待!


[2017年10月18日] 目前種了五款萬壽菊,其中萬壽菊 飛鷹-淺黃的葉子是最細緻的,植株也比較低矮。這品種花朵完全盛開時花瓣是黃色的,園丁則是喜歡花心部份還是綠色的半開階段,此時的花色搭配最清爽。


[2017年10月19日] 渡夏成功仙客來感受到天氣轉涼,冒出肥肥胖胖的芽了!


[2017年10月20日] 美杜沙玉鳳(Habenaria myriotricha)花朵尚未完全盛開,瘦長的花莖已經倒向一邊,先立支柱幫她擋一下。


[2017年10月23日] 這兩朵薑荷花趕在秋季末開花,接下來植株就準備休眠,明年夏天再見了!陽光較充足時,薑荷花苞片是淡粉色的,這陣子光照較少,花色偏白。


[2017年10月24日] 秋石斛開花季到了!不管是種在住家陽台的,或是種在頂樓的秋石斛,都陸續開花及抽花梗。


[2017年10月25日] 這陣子蝶豆因為充足的雨水,葉子又旺盛起來,花也開了不少,昨天才採收了十餘朵花,今天又摘了二十餘朵。我們的蝶豆前陣子很熱時,假日沒辦法澆水,植株很弱,花也沒半朵,現在水份充足,葉色翠綠,花就接連著開了!


[2017年10月26日] 天氣轉乾,日日春的花朵暫時躲過雨水的威脅。花槽裡面的日日春 巨花,有以下四種花色喔:淺粉白心、紅紫白心、紫紅&草莓紅)!



[2017年10月27日] 這陣子的萬壽菊 雪峰-白大多開出奶油黃色的花朵,一直到凋謝花色都不會轉變;同時間,另外一株則開出一朵純白的花,好有趣的現象!得繼續觀察記錄,才能摸清楚決定花色的因子為何。


[2017年10月31日] 這是萬壽菊 絕地武士,側枝開的花朵比主枝開的小巧,波浪花瓣的層次顯得更加明顯。春夏播的花大多都已謝幕,只剩萬壽菊獨挑大樑,突顯出萬壽菊家族對天氣的適應力!

花卉栽培術


相關商品


當季園藝好文&園藝知識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