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染:拓印一個午後的相聚時光



文.攝/郭鳳珍

那一天約好了拜訪友人山上的家,出門時,外頭正下著大雨,秋天的溫度,微微裹上了一層涼意,伴著雨絲往山裡去。在這樣的季節裡,即使不見陽光,心頭也不覺得沉悶,一進入山區,薄薄的雲霧,繚繞在山頭上,山好美,雨下得朦朧。

帶著孩子來到朋友家,一行人午後的相聚時光,是圍坐長桌,啤酒與咖啡,披薩甜食不間斷,音樂以一種悠長緩慢的方式流動著,我們在雨天的下午,交換著彼此大大小小的生活瑣碎。


孩子同行,時間必然不會是完全屬於自己的,於是,我在出門前便準備了一些棉布,幾顆石頭,想著到山上時可以拔些葉子來玩植物染拓印,好讓他們在聚會裡,即使無法加入大人的話題,也有期待的趣味事。


外頭雨勢稍歇,撐起傘,大人小孩步出屋外,開始尋找喜歡的花葉,我們各有各的心頭好,階梯上,山壁邊,仔細觀看,會發現綠意裡,有著許多不同姿態的植物們恣意生長著。不一會兒功夫,我們已蒐集了不少葉子,回到屋內,扭開電扇,將濕漉漉的葉子吹乾,拿出棉布、棉手帕,各自選顆喜歡的石頭,坐定後,開始把花葉們壓在布片上,再隔一層布或紙巾,開始敲啊敲的,慢慢將植物汁液拓印到棉布上。

頓時,空間裡充滿了石頭敲擊桌面的聲音,節奏頗快,敲著敲著,在細微的專注裡,腦子卻也大大的放空著,當然,孩子沒有放空只有玩興大發。過不久,我們各自的布面上,浮現了葉子美麗的姿態,女兒說要拿回家縫製成香包,同行友人手帕多了些灑落的花葉。


伴隨著各種聲響,時間一溜煙就跳進低垂的夜幕裡,步出門外,天空只剩毛毛細雨,道別了友人,大人與小孩心裡都各自滿足著,是一個會令人想念的午後時光啊。

植物染拓印教學:步驟示範

植物染拓印是利用敲擊的方式,將花葉汁液及型態,印壓到布品上,選用布品以棉織品為佳,如果有素面的環保提袋,也很適合拿來做植物染的裝飾,而布片則可以加工製作成香包或是小提袋等各式生活小物,作為門簾也很適合。


STEP 1


摘取適合的花葉,通常葉片如果太厚,汁液也會偏多,過多的汁液較無法表現乾淨的葉色及線條,反之亦然,偏乾過薄的葉子較難明顯表現。

STEP 2


將想要拓印出葉形的布片放在底下,擺放葉子,正面朝上,再蓋上一層布片或廚房紙巾。

STEP 3


使用較為圓潤的石頭,一手壓住固定, 一手敲擊葉子上方的廚房紙巾。

STEP 4


壓住部分葉子,翻看葉面下布片的拓印狀況,整體都印上去後,即可移除葉子。

STEP 5


拓印完成後,可使用熨斗燙印布品,使達到護色效果即完成。


(摘錄自 2018 年 10 月號《鄉間小路》茉莉花園工作室)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 2018 年 10 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 Facebook 粉絲團

近期鄉間小路文章

園藝DIY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