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可以播種向日葵嗎?無花粉是什麼意思?開花結種子食用問題



說到夏季,就想到總是舉頭面向太陽的向日葵。

雖說向日葵是夏季花卉,在溫度已飆高的時候、還是可以播種嗎?種植過程中,又該注意什麼?讓園丁來幫你解答吧!

Q1. 夏天要開始了,現在還能種植向日葵嗎?如果來得及,要注意什麼?

A1. 夏季種植向日葵沒有問題喔!只要是日照夠、排水良好的環境,在台灣從春季一直到秋季,都適合播種向日葵。

若在夏季播種,需注意天氣熱,且向日葵葉片又多又大,水份蒸散快對水的需求較高。建議夏季最好能每日早晚巡視是否需要澆水,不要讓植株乾過頭了,澆水原則大致如下:
  • 何時該澆水?若是盆子不大,可將盆子拿起,感受一下重量(水少則變輕),判斷需不需澆水;若是盆子較大,可觀察看看表土狀況,若是表土變乾轉白,就需要澆水了。
  • 一次澆多少水?澆水時需澆透,讓多的水由盆底流出。
  • 夏日注意水溫!若是在中午澆水,有可能水管流出來的水是燙的,可以先試看看確定水溫不燙手時再澆水,或是選擇在早上及傍晚澆水;可參考<正中午澆水可以嗎?>一文。
更多澆水注意事項,請見<澆水常見問題>。

Q2. 為什麼向日葵種子不發芽?

同一批買的其他種子都發芽了,只剩下向日葵未發芽,已經兩個禮拜了,是什麼原因呢?

A2. 種子不發芽,需要從很多因素來判斷,例如:是否使用合適的播種介質(土)?播種時是否有覆土?覆土多深?有沒有讓盆土保持濕潤?以向日葵來說,因為是嫌光性種子,播種時建議覆土約 1-2 公分,發芽情形會比較好,可參考<如何判斷種子覆不覆土?>一文介紹。

如果種子有覆土,也可以小心挖開檢視情形,若發現種子已經爛掉、或被吃掉(向日葵種子很受鳥類及其它動物喜愛)了,只能再重新播種了。播種的方式可參考<播種趣>的步驟示範,掌握大原則,可以提高育成率。


Q3. 向日葵沒開花,因為現在是非季節嗎?

A3. 向日葵在台灣栽種,四季都會開花,沒有季節之分。

差別處在於:若是春夏季(溫度高、日照長的環境)播種,植株會長得比較高大後才開花;若是秋冬季(溫度低、日照短)播種,植株還是矮小狀態時就會開花。

Q4. 包裝上有寫「無花粉」是什麼意思?這種向日葵開完花會結種子嗎?

A4. 如果是栽種無花粉品系的向日葵,通常開花後不會結種子,或者結的種子已無發芽能力。

育種家培育出「無花粉向日葵」的主要用意,是為避免放在室內的向日葵切花(或盆花)因為花粉的掉落而汙染到衣物或家具;且無花粉的品種不會因結子而耗費養份,可以把養份保留至開花,觀賞期可以長一些。


Q5. 沒花粉的向日葵,種子是如何產生的?

A5. 沒花粉的向日葵,都是 F1(雜交第一代)品系種子,由固定的純系親本雜交而來,其子代開出的花朵不會產生花粉。

Q6. 要怎麼知道向日葵結的種子有多大?結出來的葵花子可不可以吃?

A6. 只要是有花粉(很多園藝品種都沒有花粉),而且會結種子的向日葵,都是可以食用的,只是大部份園藝品種都不是以食用為目的,種子會偏小。

如果想要選擇尺寸較大的葵瓜子,也可以考慮去鳥店買飼料用的葵瓜子,回家播播看喔!飼料用的葵瓜子也是有大小之分,可以挑選種子(葵瓜子)較大的品種,未來收成的種子也會較大。

延伸閱讀


購買向日葵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向日葵種子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