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菊葉型不同就是不同品種嗎?雙色品種開出單色花?


雙色花品種的天人菊

天人菊是澎湖縣的縣花,在澎湖風大、鹽分高、夏季炙熱、冬季寒風刺骨的環境都能生存,是耐受性超強的花卉植物!而且在台全年皆可開花喔!

隨著園藝品種的推出,天人菊也漸漸引起愛花人的興趣,來看看花友與園丁的問答討論吧~

Q1. 天人菊怎麼播種?我從澎湖帶回的種子都不發芽。

A1. 天人菊春季、秋季都適合播種,對土壤沒有特別要求,需注意其種子為好光性,播種後不用覆土,或是稍微覆一層薄土即可,約 7-10 天發芽。播種技巧可以參考<五個步驟輕鬆播種(附圖) x 提升成功率小撇步>。

成功發芽後的栽培管理,可參考<園藝達人栽培術:遍地開花-天人菊>一文。

Q2. 天人菊開出的花色和賣場的圖不一樣?

花友提問:「天人菊 亞利桑那-太陽」的花瓣中心不是橘紅色嗎?我種的怎麼會整朵黃?
(如下圖)

圖片提供:花友張之寧
圖片提供:花友張之寧
A2. 「天人菊 亞利桑那-太陽」的花色呈現跟日照、溫度及植株營養狀況有關係,我們發現即使是在相同地點栽種,不同季節的光照強度也不一樣,花色的呈現就不太相同。

像「天人菊 亞利桑那-太陽」這種雙色花,其花朵上的紅黃配比有可能因為上述因素,而有不同,若是花朵上的橘紅色顯色較少時,看起來就會像是整朵黃花。

建議可再觀察不同季節的花色表現,中心橘紅色部分是否更為明顯;如果花色情形還是沒有改善,也可試著移到日照更充足處觀察看看。

Q3. 為什麼同品種的天人菊葉子長得不一樣?細葉的容易有蟲害嗎?

花友提問:天人菊播種後長了 10 株苗,但 10 株的葉子長相各有差異,好像有兩個品種的感覺?而且細葉子的天人菊感覺相較容易長紅蜘蛛?

A3. 天人菊在不同的成長階段,葉型也會有所不同。剛開始是裂葉較明顯(如下圖 1);但隨著花苞抽出,花莖上長出來的葉子會逐漸偏向全緣(如下圖 2),到盛花期時幾乎都是全緣葉喔!(如下圖 3)所以並非是不同品種,而是因為成長速度不同,所以外型上看起來有差異。

圖 1 天人菊成長期的葉型為裂葉
圖 2 天人菊抽出花苞後,花莖長葉子漸偏為全緣
圖 3 天人菊盛花期幾乎都是全緣葉了
[小知識補充] 許多植物都有這種植株型態隨生長階段改變的現象,例如矢車菊也是,其幼株葉子全緣,越接近花期就開始出現葉緣深裂的葉片,剛好跟天人菊相反。

蟲害方面,不管裂葉或全緣葉,都會受到紅蜘蛛危害,尤其是天氣熱、濕度低時,要特別注意防範!

Q4. 天人菊的種植間距?

花友提問:我的天人菊幼苗,好像種得太密了!長到什麼程度可以換到大盆栽?

A5. 由於天人菊的苗較大棵,建議下次播種時,可以每個 3 吋盆播入 2-3 粒種子就好。

如果發芽後發現苗株太密,可以趁根系尚未糾纏在一起時,先把苗株分開,各別種於 3 吋盆中(或每個 3 吋盆種 2 株苗),等到長出 4-6 片本葉時,再定植於更大的盆器中。

菊科植物相關文章


購買天人菊種子

天人菊 亞利桑那-橙黃

天人菊 亞利桑那-紅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