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開花問答集:四季開花?花朵怎麼養大?葉子沒照到光?剪掉謝花後莖段變黑?


株型活潑、花開不斷的「藤天竺葵 龍捲風
人們種植開花植物,最大的期盼就是:想見到自己親手照顧的植栽終於開花,這也是為什麼栽培者常常被稱為「愛花人」。

還沒有種植經驗的入門者,希望園丁能推薦容易種,又能無時無刻賞到花的植物;正在栽種植物的花友,也想讓花開得更好!今天園丁就來解答這些疑問。

多樣花色的矮牽牛,花園顯得格外繽紛

Q1. 有推薦四季開花的多年生草花植物嗎?

A1. 大部份的草花都是季節性花卉,如:春天播種、夏秋季開花的耐熱草花,或秋冬播種、冬春季開花的涼季草花。

木本花卉中,有比較多種類可以四季開花,像是:仙丹、朱槿、九重葛等;但是,即使這些四季開花的植物,還是會有一陣子會開較多、另一陣子會開較少的情形喔,無法維持隨時都是「枝頭滿花」的狀態。

另外,就我們的栽培經驗觀察:可以多年生的木本花卉或是草花,除了並非「全年盛開」之外,色彩豐富度及爆花性,也沒有一二年生的草花佳

因此,若希望陽台時時有花,並能有季節感的變化,建議善用「搭配」的技巧:栽植部分多年生的花木,並搭配種植部分當季的草花。

Q2. 上述的開花植物,要去花市買還是自己播種呢?

A2. 不管是多年生的花卉或是季節性的草花,都可至花市選擇現成的植栽種植,挑選喜歡的種類及花色。因栽培環境的不同,植物的成長開花狀況也會不同,建議先購買現成的植栽回家,可以一邊觀察自家環境適合哪些花卉,也可以累積栽培經驗,慢慢再嘗試由種子開始種起,觀察植株各階段不同的變化。

建議剛開始種花的朋友,可閱讀<種花新手入門指南>一文,可以對實用的基本知識有個概念。

花徑達 6~7 公分的大花美人襟 朋友

Q3. 怎麼讓開花更大朵?

A3. 植株健壯,花才有機會開得大唷。

如果是用盆植,建議最好每 1-2 年就要換盆,把植物換到更大的盆子種,順便替換新介質,並記得撒上基肥好康多一號,以滿足植物基本營養;植物的生長期,也建議每 7-10 天施用花寶速效肥作為追肥,可因應植物生長各階段及時補充養分,例如開花期前施用花寶三號,高磷對於花芽分化、花苞發育和後續開花品質都有幫助。

☛ 如何換盆相關資訊


Q4. 蔓性植物延伸到屋頂裡;若葉子沒照到陽光,但花盆有照到,這樣會開花嗎?

A4. 植物是靠葉片進行光合作用的,如果葉片沒有接收光照,植株不但無法開花,還會慢慢衰弱死亡,就算花盆有照到,還是沒有幫助喔。

植物通常需要充足的光線才能開花。(圖中品種:羽葉蔦蘿

Q5. 為什麼謝花修剪後,花莖的最上端會變黑?如何修剪才不會黑莖?

A5. 謝花修剪掉後,殘留的花莖部分會變黑是正常現象喔。

這是因為花莖上並無葉片或節點,無法再生長,所以會慢慢枯黃凋謝。建議修剪謝花時,可以盡可能靠近節點處修剪,將花朵底下殘留的莖節也一併剪去。

若您不太了解何謂「節點」,可參考這篇<香草植物扦插剪哪裡?>。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