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葉植物栽培術:五彩斑斕-觀葉秋海棠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麗格海棠四季秋海棠球根海棠的觀賞重點是美麗的花朵,但同屬於秋海棠家族的另一族群,卻是葉比花嬌,色彩繽紛的葉子暄賓奪主,取代了向來受重視的花朵,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

這一類的海棠包括蝦蟆海棠、鐵十字秋海棠、虎斑海棠等,統一以觀葉秋海棠稱之。

觀葉秋海棠基本介紹

觀葉秋海棠原產於熱帶或亞熱帶地區,屬於秋海棠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

依品種之不同,觀葉秋海棠的株高、葉型、葉色、葉片尺寸的變化很大:
  • 常見的葉型有:不對稱卵型、腎型、盾狀或掌狀裂葉;
  • 葉色有白、紅、綠、粉紅、紫、咖啡、銀色等,通常一片葉子都含有 2 種以上的顏色;
  • 葉面的花紋變化更是超乎想像:斑點狀、放射線狀、鑲邊型、不規擇塊狀等。
總之,觀葉秋海棠品種間差異極大,真要找出它們共通的特徵,大概就是都有多汁的葉柄、莖幹,及開白色或粉紅色的小花吧! 

觀葉秋海棠也會開出美麗的花朵

觀葉秋海棠栽培方法

栽培介質以荷蘭栽培土混合少許真珠石使用,也可使用排水較好的砂質壤土。因根系較淺,建議以淺盆栽培,較不易引起根腐。 

觀葉秋海棠原生於森林底層,對光線的需求較低,但需注意,光線的多寡會影響到葉色的表現。栽培場所可以選擇有明亮散射光的環境,如室內的客廳、窗邊,室外的樹蔭底下或遮陰處,並避免讓強烈日光直射,以免曬傷葉子。

新加坡濱海灣植物園,溫室內的美麗觀葉秋海棠
較適合的生長溫度約日溫 21-24 度,夜溫 16-18 度,台灣的春、秋 2 季是它的生長季,夏天可以移到較通風涼爽處;而冬天需注意寒流,溫度低於 10 度以下時,要將植株移到較溫暖避風處。

觀葉秋海棠較喜歡穩定的高濕度,建議可以多株群植或是跟其它植物一起群植,較能維持環境濕度的穩定。

觀葉秋海棠施肥要點

春、秋是觀葉秋海棠的生長季,也是適合施肥的季節。建議以花寶 2 號,稀釋 2,000 倍,每 7-10 天施用一次,可維持葉色的美麗,並提供植株生長所需。

怎麼繁殖觀葉秋海棠?

繁殖以分株、莖插、葉插為主。一般葉片較大的品種多使用葉插法繁殖,而葉片小的品種則使用分株法及莖插法繁殖。

葉插法可剪取一片葉子連同葉柄,斜插在河砂或真珠石中;或是僅取葉片部份,在主脈及較大的側脈上,選取幾個部位,以刀片劃一切口(約 1 公分),平舖於介質上,並以鐵絲固定葉片。

保持介質濕潤,約 1-2 個月,小苗會從葉柄處,或葉脈切口處萌出。

花市販售許多葉型葉色不同的觀葉秋海棠,每種都各有特色
觀葉秋海棠是所有室內植物中,葉色變化最豐富的。如果嫌室內的綠色植物太單調、缺乏變化,建議可以找個假日去花市尋寶,買幾盆不同品種的觀葉海棠來點綴,環境跟心情都會跟著活潑起來!

秋海棠科植物相關文章

室內植物相關文章

購買觀葉秋海棠種子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