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綾絨綢緞-古代稀


主圖品種:古代稀 魅力-混合
編註:古代稀以高挑的植株,與華麗多彩的花色擄獲人心~今年賣場有:
兩者都是適宜切花的優秀品種!學習完栽培方法,別忘了點入文末種子區,比較看看哪一品更深得您的心?

作者 玫瑰中心洪垣鈺

古代稀為原產於北美加州,秋播性的一年生草花,是柳葉菜科古代稀屬。別名送春花、東洋龍口,英名 Farewell to Spring,是歡送春天,也就是「送春」,代表其開花期在春去夏來之時!

古代稀植物介紹

古代稀為宵待草之一種,但白天花朵不會凋謝,仍繼續開放,與一般所稱的宵待草(月見草)不同,因為月見草僅在夜晚開花,白天花朵便會枯萎或凋謝。

古代稀葉對生,披針形,葉面密生細毛。因植株高度不同,而有切花和盆花品系。

西雅圖花市拍攝的古代稀(切花)
目前市場所見多為人工培育而成之品種,不僅花瓣較厚,花朵也完全頂開,有單瓣或重瓣品種,花瓣宛如天鵝絨般色彩鮮明,花色有白、紅、粉紅、淡桃紅、淡紫、鮭桃,以及紅/白、淡紫/紅雙色等。

種植古代稀注意事項

  • 古代稀因為直根性而移植不易,故一向以直播法栽培;若要移植,則必須非常小心。
  • 選擇排水良好之瘠地,如前作物有遺留肥分,栽培過程可以少量施肥或不施肥。

古代稀的繁殖方法

以台灣的氣候而言,在秋天播種最好,隔年春末夏初即會開花,發芽溫度 20℃,發芽天數 10 天,生育溫度 5-25℃。

古代稀的栽培管理

切花品種的栽培,在田間以畦寬 80 公分,行距 40 公分,株距 20~30 公分之 2 行條植為目標移植或直播。視生長狀況,2-3 月後為使長芽,需要追肥,株高 50 公分時為防止倒伏,須加強培土及立支柱張網。

若是栽種於盆器中,可以將種子直播於 7 吋以上之大盆器;或是 3 吋盆內播種 3 粒種子,本葉長出來後再整盆移植至 7 吋以上之盆器中。

古代稀對土壤的要求不嚴,貧瘠地比肥沃地適宜;排水不良或氮肥過高時,易患立枯病,要特別注意!

西雅圖花市拍攝的古代稀(切花)
古代稀的花語是「虛榮」。聽到此說法,想必大家一定很好奇為什麼?

就算您沒親眼見過古代稀,也可以來看看下列園丁的實種照,一定會被它的高貴氣息所吸引,便不難想像為何有此花語了!

頂樓花園古代稀試種紀錄


[2017年4月1日] 我們的古代稀目前只有看到花苞,還沒開花,植株狀況還不錯。


[2017年4月27日] 頂樓栽種的古代稀最近陸續開花,怕花朵被雨淋壞,刻意移到避雨處躲雨。

這是「古代稀 魅力-混合」開出的第一朵花,等不及花朵全開就先貼出來跟大家分享。


[2017年5月2日] 「古代稀 魅力-混合」又陸續開了好幾朵花,現在已開成花球了!因古代稀不喜重肥,我們是用舊土種,土裡沒放好康多,但施液肥時(花寶)不會刻意避開她。

由這張側拍圖就可以看出「古代稀 魅力-混合」(較高)及「古代稀 絲絹-混合」(較矮)的差異。
[2017年5月8日] 當初刻意把兩款古代稀:高性的「古代稀 魅力-混合」及矮性的「古代稀 絲絹-混合」種在同一個盆中,除了節省空間,也方便比較出兩者的差異。

矮性的「古代稀 絲絹-混合」比「古代稀 魅力-混合」更早開花,基部分枝性好,目前開的花都是由側枝開的,花朵較小些。
高性的「古代稀 魅力-混合」的花朵集中在枝條頂端,且枝條較長,可以剪下當切花瓶插欣賞。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