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粉紅甜心-淨瓶草


主圖品種「淨瓶草 西貝拉-混合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淨瓶草」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可是相當陌生的花卉,但是原產於歐洲地中海沿岸的淨瓶草,不僅有多達 500 種以上的品種,其花型和株型也因品種的不同,而有相當多變化,在園藝上的價值可說是非常的高。

淨瓶草型態特徵

淨瓶草為石竹科一、二年生草本,株高約 60~20 公分,依品種的不同有直立性、半匍匐性和匍匐性之分。全株有細毛覆蓋,葉長橢圓型,對生,全緣。

花萼膨大成筒狀,花開時花梗會些許下垂,形似檯燈,故又有人稱其為「燈泡花」。花徑 3 公分左右,花瓣 5 枚,依品種不同,尖端會有深淺不一的缺刻。

花色大部分為粉色系,會因品種之不同而有濃淡之分,但也有紅花的品種。果實為卵型蒴果。


淨瓶草的栽培管理

淨瓶草適合的生長環境

淨瓶草生性強健,性喜冷涼的氣候,耐寒性強,但是嚴寒時,也要避免因霜害而凍傷葉片;不耐炎熱,夏季時最好放置於半日陰的通風處,故建議栽種一年生的矮性品種(例如:「淨瓶草 西貝拉-混合」),較適合台灣的氣候

2020 年初播種、五月開花的「淨瓶草 西貝拉-混合

淨瓶草播種方式

淨瓶草一般皆使用播種法來繁殖,發芽適溫為 18℃,不宜太早播種,一般平地約 9~10 月播種即可。

取直徑 3 公分左右的育苗盤,每穴播 2~3 粒,輕輕地覆上一層薄土,用細目的灑水器澆水,或是底盤來吸水,保持濕潤,注意不可使其乾燥。約 7~10 天左右發芽。本葉 2 枚時,可施行間拔,留存一株即可。

淨瓶草肥料選擇

本葉 5~6 枚時,可選用大補帖有機培養土,先行移植於盆內,此時可施用追肥花寶二號,來增加肥力;待株高 10~15 公分時,即可定植於花壇,此時可施用好康多一號來當基肥,並追加花寶三號來增加開花時的肥力。


✦ 淨瓶草定植、花卉搭配小訣竅

淨瓶草的莖柔軟並有彈性,匍匐性的品種其橫向擴張性強,分枝性也佳,生長直徑甚至可達 30~40 公分,故定植時,間隔需大一點;種於花盆或花壇邊緣,讓枝條下垂蔓延,當朵朵小花開放時,霎時形成一片花海。

其柔和的花色、夢幻般的優雅姿態,和任何花卉搭配都相當適合,若和一些高性的花卉搭配,高高低低的層次,看起來相當有立體感,非常適合作為組合盆栽。


如果您看膩了一般市面上販售的花卉,不妨試試播一些淨瓶草,待來年春天來臨,想必您的花園會擁有一個不同於以往的景緻出現。


頂樓花園「淨瓶草」種植紀錄

2020/1/16 「淨瓶草 西貝拉-混合」播種後約一週,子葉已開展
2020/3/2 「淨瓶草 西貝拉-混合」植株貼地生長,葉片略帶肉質。
2020/3/18 「淨瓶草 西貝拉-混合」播種後約2個月,旺盛的分枝性已明顯可見。
2020/5/20 「淨瓶草 西貝拉-混合」開出白色的花。
2020/5/26 「淨瓶草 西貝拉-混合」的紫紅花色接著開放。
2020/5/27 「淨瓶草 西貝拉-混合」近照,看得出其花萼膨大的樣子。
2020/6/9 「淨瓶草 西貝拉-混合」花瓣膨鬆可愛!
2020/6/11 「淨瓶草 西貝拉-混合」分枝多,開花數也多!

秋季庭園推薦植物「淨瓶草」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其他草花淨瓶草種子

淨瓶草 西貝拉-混合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