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聞風起舞-兔尾草



作者 玫瑰中心/洪垣鈺

兔尾草為禾本科兔尾草屬之草本植物,因其花穗被有柔軟細毛,狀似小白兔的尾巴,極為可愛,故名。


兔尾草原產於地中海沿岸,為秋播之一年生草本,是耐寒性、耐熱性極佳的植物,即使在貧脊的土地也能生長良好,所需肥量極少,非常適合露地大量栽培。兔尾草依其植株高度可分為切花品種和盆花品種:切花種株高可達 30-60 公分,花穗 5-10 公分左右;盆花種高度在30公分以下,花穗也較短,僅約四公分。

兔尾草:播種繁殖

兔尾草一般用種子繁殖,於 9-10 月播種,種子播於育苗盤或播種床,播種後記得要覆土並且要充分灌水,發芽適溫 15-18℃,大約7天就可以發芽,發芽 20-30 日後定植;若採用直播方式,做畦寬 60 公分之單行植,株距採 20-30 公分的點播即可。開花期在翌年 4-5 月,每株可採 30-50 支花穗,花叢狀群生。葉生有細毛。

兔尾草:栽培管理

栽培管理方面,兔尾草對土壤的要求雖不高,但因其不耐過濕,所以要特別注意排水。不必特別施用肥料,土壤酸鹼度維持在弱鹼性為佳,當土壤呈酸性時可施用石灰,使其成弱鹼性。兔尾草從定植到花採收可說不太需要人力,最多僅需留意勿使圃場過濕即可。

直播時,不要太過密集,過密要行間拔,使株距保持 20-30 公分。病蟲害方面,兔尾草幾乎無病蟲害之顧慮,唯一要留意的是在出穗時,有時會發生蚜蟲,若過多,就得噴灑殺蟲劑防除。


收穫期需待花全部開完後才採收,若採收過早,則花穗瘦小,花莖太軟,以致品質較差。採收的花穗,可直接販售,亦可將其染色或漂白,也可做乾燥花使用,是非常優良之切花種類。

喜歡乾燥花的人,滿天星麥桿菊星辰花黑種草珍珠花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喔!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