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植物栽培術:八角香味-茴藿香


photo credit: Anna via flickr cc
作者 玫瑰中心/鄭蕙心

茴藿香的學名為 Agastache foeniculum,是唇形花科茴藿香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英名為 Anise Hyssop,意思為具有茴香味的海索草,因此又有人稱為茴香海索草、大海索草,原產於北美洲及亞洲東部。

茴藿香是香草植物之一,美洲土著拿它來當作止咳藥,而除了藥用之外,因為富含花蜜,也可以做為蜜源植物



茴藿香植物介紹

茴藿香的葉片為狹長心形,對生,葉緣呈粗鋸齒狀,有明顯的葉脈,葉質柔軟,將葉片輕揉可聞到八角香料的味道。莖直立性,分枝多,植株高度在 35-80 公分左右,夏季開花,花頂生,長穗狀,花色呈紫色或白色。

另外有一種韓國薄荷(Agastache rugosa)又稱藿香,外型和茴藿香頗為類似,最明顯的是氣味不同,帶有薄荷的香味,不過此二種很容易自然雜交,從味道上就不易分辨了。

如何繁殖茴藿香─播種與扦插

繁殖的方式用播種扦插。在秋天 9-10 月或春天 2-3 月播種,發芽適溫為 20-25℃ 左右,約 10 天後發芽,當本葉長到 3-4 枚時再行定植,定植後在土面施好康多肥料作基肥。

扦插時,選擇帶頂芽長約 10 公分的枝條插在沙床中,期間用速大多稀釋 1000 倍,每 5-10 天施用一次。

茴藿香的栽培管理&施肥

生長適溫為 20-28℃,栽培環境要避強風,選擇排水良好、日照充足的場所,若光線不夠,容易導致植株徒長

在開花期用花寶三號稀釋 1000 倍後,每七至十天施用一次作追肥,可促進開花,延長花期。花期過後,將地上部強剪,重新生長,翌年春天再補充肥份,等待開花。

茴藿香的用途

茴藿香的香精成分主要為艾草醚及茴香醚,所以氣味類似八角,藥用的主要療效為治療咳嗽、風寒,促進食慾以及消化不良等,另外可做為香草茶、甜點、燉煮或醃漬肉類。

其實茴藿香的花期很長,開花數又多,除了做香草植物的用途之外,也是很好的庭園觀賞植物。

長穗狀的花是良好的蜜源植物

葉子極具觀賞價值

延伸閱讀

茴藿香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其他草花

茴藿香 玫瑰紫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