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秀氣地被-蔓花生



作者 玫瑰中心/ 呂學義

您可曾留意過,怎麼有些平常綠油油的安全島,每年夏秋之際,就會冒出一片小黃花,如果靠近一點看,有些人就會說:很像花生耶!….對!他真的很像花生,不過它不會結花生,雖然它不是我們吃的花生,但是他的名字就叫做「蔓花生」。


蔓花生植物介紹&特性特徵


蔓花生又稱為長啄花生,學名:Arachis duranensis,原產於熱帶亞洲及南美洲,與花生同為豆科 Fabaceae(蝶形花科)植物,但植株比花生小型,高 5-15 cm,多年生宿根草本。

莖呈蔓性,匍匐生長;有明顯主根,鬚根量也多,均有根瘤;複葉互生,小葉兩對,長 1.5-3 cm,寬 1-2 cm,晚上 7 時後會閉合,倒卵形,全緣;黃色蝶形花,花色鮮豔,花量多,自花受粉,單花花期約 1 天,但開花後不易結莢果,果殼薄,結果時間長,果實易分散,收穫率低,所以幾乎採不到種子。


蔓花生的生長性強健,莖節易發根,四季常綠,春至秋季均能開花,貼地平坦,草層厚度為 4-10 cm,在全日照及半日照條件下生長良好,有較強的耐陰性,對土壤要求不嚴,以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為佳,生長適溫為 20℃-30℃,有一定的耐旱、耐熱性,但耐寒性較差,所以冬天生長較為停滯。


蔓花生繁殖方法、推薦介質肥料(如何施肥)


因為繁殖種子量少,所以蔓花生大多採扦插繁殖,扦插時機選擇以「春、夏、秋」季節為佳

蔓花生扦插的操作&注意事項:選擇健壯中上部莖段,插穗以 3-4 個莖節為佳,基部離節間約 1 cm 長,1-2 節插入土中,約 1-2 週即可發根,發根後去掉頂芽,可抑制其頂芽優勢,促進分枝。介質建議採用乾淨河沙或泥炭土。扦插後噴水保持濕潤,待根部飽滿後即可移植

栽培土質以肥沃壤土為佳,日照和排水條件需良好,如過要作為地被植物,行株距以 15 x 15 cm 為宜,栽培期間需 30-60 天禁止踐踏,短期內可形成緻密草坪。施肥量依生長勢而定,每 1-2 個月施肥 1 次(可用氮磷鉀均衡的花寶二號),莖葉老化時須修剪,春季可強剪。


蔓花生對有害氣體抗性較強,是非常好用的地被植物,也適合吊盆懸垂栽培,也可用做土壤改良的綠肥作物,水土保持覆蓋等用途。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蔓花生足解決雜草的方案嗎?

    回覆刪除
  2. 您好,在合適的生長情形下,蔓花生的長勢夠快,是可以跟雜草競爭光線水份,但若生長條件較差時,還是會競爭不過雜草。
    但還是可以嚐試看看,或許您的環境很適合蔓花生生長。

    回覆刪除
  3. 請問蔓花生哪裡可以買得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們沒有販售蔓花生喔!

      您可以上網找找看,或是請有種蔓花生的花友,分享莖節給您扦插。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