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衣種子的播種方式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當園藝新手收到粉衣種子時,第一個想法就是「iGarden 是不是出錯貨了?」這整粒圓形,一壓就碎成粉末的不明物體會是種子?

不要懷疑您所看到的,真正的種子就包裹在那些粉末內,通常都是較細小、不易操作播種的種子,才會以粉衣包裹。這樣一來不只可以增加體積,利於播種操作,亦可添加一些藥劑,來提高發芽率。對於種子的造粒技術有興趣可參考 <種子披衣術>一文。


一個粉衣種子就是一粒種子嗎?

有些粉衣種子內,會包含一粒以上的種子,所以發芽後會發現,怎麼會那麼多小苗擠在一起?但這類小苗定植時通常都可以整團移植,不需將苗再拆解成單株,如六倍利

有些粉衣內僅有一粒種子,通常都是怕種子太細小,若遇水冲則會流失,特別再以粉衣包裹,確保種子能順利生根發芽,如球根海棠毛蕊花就是此類。

粉衣種子播種注意事項

由於種子包裹於粉衣內,粉衣需要先溶解後,種子才能順利發芽。因此粉衣種子需要較高的空氣濕度,來幫助粉衣崩解:
  • 好光性種子需播於介質表面,濕度會比埋於介質中低。此時可利用保鮮膜包裹盆面,或是利用夾鏈袋、透明塑膠袋將盆子整盆包起來,以提高空氣濕度,並置於明亮散射光處(勿放於強烈日曬處,種子或苗會被曬熟)
  • 沒有註明好光性的粉衣種子,則是像播其它種子一樣,於種子表面再覆一層介質,濕度就可維持一定。
[註] 若是溫度較高時播種,就不適宜加蓋(保鮮膜),因為加蓋後盆面溫度會更高,而影響到發芽率。

播種後隔天,即會發現粉衣慢慢裂開,再過幾天細小的苗就會紛紛竄出來了!接下來的小苗管理,則是跟一般種子發出的小苗相同,通常等到長出本葉 4-6 片時再移植即可。

圖文解說:六倍利粉衣種子的發芽過程

1. 播種前先將介質澆濕透,再將好光性的粉衣種子播於土表。



2. 用夾鏈袋或透明塑膠袋包裹盆子,並放置於明亮散射光處。



3. 粉衣的色素溶出,粉衣也開始崩裂。



4. 小苗開始竄出了,六倍利的粉衣種子內含有多粒種子。此時可開始給予稀薄的液肥,如花寶一號 3,000 倍液。



5. 越來越茁壯的幼苗,等長出 4-6 片本葉時就可移植了。


2021/3/10 編註:六倍利建議於秋天播種,若現在購買,請參考<如何保存種子>一文;當季春播種子可至 iGarden 新品專區選購。

如果粉衣種子沒一次播完?

未播完的粉衣種子,一定要貯存於密封的罐內(如種子保存罐),否則粉衣會因吸收空氣水份而潮解,或是因擠壓、搖晃而碎裂。

雖然碎掉的粉衣種子還是可以發芽,但在操作上就比較不容易了!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 種植時,適合使用哪些介質土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草花播種時,我們一般習慣使用排水良好的介質,栽培土:真珠石:蛭石=1:1:1的比例混合,各個介質的介紹,可看本篇<播種趣-五個步驟輕鬆播種(附圖)>的介質名稱的連結 http://blog.igarden.com.tw/2012/11/easy-gardening-how-to-plant-seeds.html

      換盆時,可稍微增加栽培土的比例,增加保水性,歡迎參考這篇<如何幫植物換盆:上盆趣—小苗長大,該搬家了!> http://blog.igarden.com.tw/2013/08/easy-seedlings-potting.html

      原則上:栽培土(or 泥炭土)較多能提升保水性,真珠石、蛭石則提升排水性;植物喜歡排水良好,但又不能乾過頭,因此如何調配,除了看植物的需水性,也與個人的澆水習慣有關喔,您可以多多嘗試! 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