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2013年10月



常有新手問起是自己播種好呢?還是購買花市現成的盆栽好?iGarden的建議是新手除了可以從一些比較入門的草花品種開始嘗試播種,同時可購買一些現成的盆栽回家栽種,這樣可以快速累積栽培經驗,也可以摸清楚家裡的環境適合哪一些植物,很快就可以加入綠姆指行列了!秋播季節的十月份,許多草花在播種後陸續露出小苗,開始記錄他們的成長;而涼爽的天氣,白蔓蓮(子持蓮華)、海豚花、石竹 黛兒、堇色蘭、白鴿玉鳳蘭都正美;在等待花苗的過程中,到花市看到迷你非洲菊、球根海棠也忍不住敗家;這個月份的記錄中,還可以看到頂樓花園好好吃的一面:火龍果、萵苣混合型種子等等,不愧是食慾之秋囉~

看完記錄別忘記文章末有延伸閱讀,喜歡這些花草植物,想參考花卉介紹、栽培說明學習種花,就別錯過這個單元囉。


[2013年10月1日] 這個小綠點是秋海棠 無畏之心-桃的小苗,從播下種子至今已三個多星期,小苗還是只有一丁點大。別著急!只要渡過幼苗期,接下來的成長速度就會加快了。
雖然秋海棠類的苗跟六倍利一樣細小,但是肥厚的葉子還是有優勢,因為同時期播下的六倍利小苗,已經在中秋連假後因缺水情形太嚴重,提早跟我們說Bye bye,秋海棠類的苗則在澆水後,陸續恢復生機。


[2013年10月2日] 頂樓種了2盆火龍果,雖然每年結果的數量有限,果實也比市面上的小很多,但是包甜啦!不只iGarden的同事們在期待火龍果轉紅,附近的藍鵲家族也愛這味,如果太晚採收,就只剩果皮了!想學習種植火龍果或綠鑽森林嗎?來看看園藝文摘的專題「如何種植火龍果&綠鑽森林」。(註)也很推薦花友郭令錚於臉書與大家分享的火龍果栽培經驗


[2013年10月3日] 渡過了炎熱的夏季,白蔓蓮(子持蓮華)開始旺盛了!雖然從三盆養到剩一盆,但很快地又可以越生越多,因為接下來的季節正是她們喜歡的。提醒照顧白蔓蓮,夏天時最好擺在有遮蔭且通風環境中。這一盆雖然是放置在西曬處,但前方有擺一盆耐曬的腋唇蘭幫忙遮掉一部份光,所以順利渡夏。接下來的季節就不需要幫她遮光,光線充足會長的比較好。


[2013年10月4日] 細葉百日草持續開花並不斷冒花苞中。這幾日台北下起一陣陣的雨,太陽公公沒有露臉,就情商這款橘色的細葉百日草來充當我們的太陽好了。回覆花友詢問百日草是否怕雨?一般來說還好,但是有些花朵比較大的百日草有可能在下大雨後,發生花莖折斷的現象。小花型的百日草就不怕大雨淋了。


[2013年10月7日] 走在路上聞到一陣陣的香氣,原來是月橘(七里香)花散發的香氣。


[2013年10月8日] 黃昏時拍攝的彩葉草 金剛,有了暮色的加持,葉色看起來是不是更美麗呢?彩葉草不畏寒暑,全年皆適合栽種,低溫時葉色會更鮮豔,深淺色對比會更強烈。


[2013年10月9日] 這盆石竹 黛兒-混合已經陪我們度過一寒一暑,即使在酷熱的夏季,完全無遮蔽的直曬環境下,她的植物依然存活著。最神奇的是開花從來沒有停過,只是夏季開的花量少,花朵也小,天氣一轉涼,開的花就變大也變美了!


[2013年10月11日] 今年8月從花市購入的2盆瓶子草,現在葉子越來越多了。先前發現一隻夜盜蟲在啃食葉片,還好及時抓除。所以不論是不是食蟲植物,都還是不敵食性雜、胃口佳的貪吃夜盜蟲,快跟著我們一起防治惱人的夜盜蟲


[2013年10月14日] 辦公室前面的公園水池,新添了幾盆睡蓮,光看葉子實在看不出品種。其中一盆開了這朵潔白色的花朵,早上上班時還盛開著,想到要叫同事欣賞時花已閉合。原來這是夜開型的齒葉夜睡蓮,花朵於夜間開放,隔天上午約10點左右花朵就會閉起來了!


[2013年10月15日] 七夕時買了雞冠花花束,瓶插幾天後發現有些成熟的種子掉落在桌面,將種子撒在空盆裡,很快就長出小苗並順利開花。


[2013年10月16日] 受到郭令錚的苣栽培手記啟發,園丁Lisa央請友人買了幾株不同品種的萵苣苗,定植在大花盆中。沒想到這些萵苣一眠大三吋,已經擠在一起了!回答花友詢問蟲害:萵苣蟲害不多,但我們頂樓的萵苣葉子會被鳥咬,連鳥都抗拒不了萵苣的美味!


[2013年10月17日] 苦苣苔科的海豚花已經感受到天氣轉涼,開始旺盛生長,花也越開越多了!海豚花外表可愛,栽種也容易,除了夏天花較少外,其餘季節都會花開不停,很推薦大家種植喔。
照片中的品種是園丁雜交過的(有白海豚血統),而市面上賣的藍/紫海豚有2款,1款葉子較寬大,花朵為藍紫色,開花性很好(跟白海豚一樣,一梗多花),可以長成很大盆,這一款很好種;另一款葉子較小,花色淡藍色(就像我們昨天分享的那種),這款比較難種,花朵數較少(只有一梗一花)。我們的經驗是海豚花需要常俢剪或是重新扦插,不然枝條一旦老化,就會慢慢地衰弱。


[2013年10月18日] 先前分享過四季開花的石竹 黛兒,最近氣溫下降,日夜溫差大,正是石竹們喜愛的氣候,所以花朵就越開越大,花形也越來越圓。


[2013年10月21日] 園丁V家的陽台最近開了這款美麗的蘭花!這是堇色蘭(堇花蘭) Miltonia spectablis 的雜交種,由於堇色蘭原生於冷涼的環境,因此多數品種不適合在台灣栽培,Miltonia spectablis 是少數能夠適應台灣氣候的,用她雜交出來的後代一樣具有極佳耐暑性。貼出後也感謝花友提問讓我們可以交流經驗。
Q.堇色蘭不健康該怎麼辦?可以換盆嗎?
A.可以換盆,堇花蘭新的莖常會長出盆外,最好是重新換盆再種過,讓新的莖及根系可以攀附在介質上,或是以上板的方式種植,讓根系可以攀附在蛇木板(或木板)上較佳。


[2013年10月22日] 這款玉鳳蘭盛開的花朵型似飛翔的白鴿,因此又被稱作白鴿玉鳳蘭,學名是Habenaria lindleyana,原產於泰國、寮國、柬埔寨、越南等地。這2盆玉鳳蘭其實一直都種在iGarden辦公室的落地窗前,為了拍照把她們帶到頂樓,將盆子隱藏在草叢中,拍起來是不是很像生態照?可愛的他,貼出照片後果然引起花友熱烈討論


[2013年10月23日] 涼爽的天氣除了適合播種,也適合買花!像這樣種於三吋盆的迷你非洲菊,三盆才賣100元(購於內湖花市),當然要捧場一下。非洲菊的葉子綠綠嫩嫩的,看起來很可口,讓人很想咬一口。不過我們發現毛蟲類不太會咬非洲菊的葉子,而是很愛啃她們的花瓣。


[2013年10月24日] 頂樓這款苦苣苔科岩桐屬的Sinningia ‘Anne Crowley’正盛開著,橘色的花筒在綠葉的襯托之下更加顯眼。岩桐屬中大家比較熟悉的,就是大岩桐(Sinningia speciosa),現在頂樓的大岩桐正忙著冒新芽,不久後就有花賞了。


[2013年10月27日] 這是9月初播下的萵苣混合種子 露天。這款混合型種子除了萵苣外,還包括其它的食用蔬菜,園丁懷疑我們播種之時氣溫較高,所以萵苣類的尚未發芽,目前長的很盛的這些比較像是十字花科的蔬菜,看起來十分可口!(補上試吃感想:沒有嗆辣口感,葉子生食非常柔軟,吃老也的部分也沒有粗纖維。)
有發現菜叢中多了2隻鐵絲嗎?插鐵絲的目的是為了防止鳥降落啃食葉子,算是另類的反降落裝置囉。
(註)也有花友提到露天的葉子跟胡蘿蔔外形相近,其實胡蘿蔔的葉子更細緻,葉子上的缺刻更明顯囉!


[2013年10月30日] 上週末到社子花市逛,發現球根海棠盆栽已經上市了!因為這類小苗成長速度真的超慢,所以在花市看到開花株時,還是會忍不住掏出錢包,當然要買幾盆回家。也提醒秋海棠類需要的環境是明亮散射光,儘量靠陽台外圍光照較充足處,開花性會較佳。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