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開的花:2014年2月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



溫暖的過年後,是連續的雨,整個二月天氣變化多端,正如俗語說:春天後母面。但去年秋播的種子正忙著開花,春天開什麼花?花園裡的香堇菜、矮牽牛與三色堇是必備的主角,選作主圖的囊距花則是順利渡夏後再進入花期,而去年秋播季推薦的桂竹香、福祿考、新幾內亞鳳仙等等,也越開越美。希望天公作美,三月的頂樓花園一定會很精彩!


[2014年2月5日] 今天一早就先上頂樓察看花況,只有少數幾盆花有受年假時的高溫+豔陽影響,輕微缺水,趕緊幫她們補充水分。

桂竹香花開了,既然她的名子有一個「香」字,當然要聞一下啊!結果發現她們的花朵香氣非常濃郁,用台語形容就是「野香」,味道介於七里香與夜香木(夜來香)之間。雖然一時之間無法適應如此濃郁香氣,過一會還是忍不住再聞了幾次,回味她散發的獨特香氛。不過因為色香俱全,所以蚜蟲也被吸引過來了!是春天少不了的蚜蟲問題處理這一課啊。


[2014年2月7日] 這是匍匐矮牽牛 能量湧泉的現況,由於這品是由白雪蔓及匍匐矮牽牛組合而成,可以由外觀明顯地分辨出白雪蔓及矮牽牛的植株。雖然苗株被我們種在很小的盆子裡,白雪蔓還是很努力的生長及開花。貼出照片後,臉書粉絲團的花友們也紛紛分享他們的栽培狀況,照片多多、值得一看。


[2014年2月8日] 這株囊距花 詩歌已經1歲多了!查一下當初的播種日期是2012/10/17,2013年的一月至6月花開不斷,接著順利渡過了炎熱夏季,天涼後枝葉開始長滿盆,現在又進入花期了!花友嘉齡也分享這兩年種植的囊距花,花型好、花期久,內行的都愛啦~


[2014年2月10日] 這一波的寒流除了帶來豐沛水氣,氣溫也真的很”凍”,今早上班的途中看到戶外溫度顯示氣溫為7℃,難怪感覺手指僵硬,打鑑盤或寫字都有困難。這麼冷的天,貼一下已經持續開花一陣子的秋海棠 飛龍-紅,幫忙暖場一下。


[2014年2月11日] 最近很多花友分享香堇菜的開花照,頂樓的香堇菜也開了好幾款。今天貼的這兩款都是 香堇菜 史吉比系列的紫邊白心(上圖)及紫醉金迷(下圖)。



[2014年2月12日] 雨綿綿讓人好憂鬱,來看看頂樓的多肉植物。他們種在有遮雨的地方,不會被雨水淋到,我們平常澆水時,也會盡量避開多肉植物區,這樣才能維持他們肉肉的模樣。


[2014年2月13日] 矮牽牛 精英特選-紫紅的植株分枝性很好,枝條已經長滿盆,花苞也紛紛探頭。眼看著花苞慢慢由小變大,但連日不絕的雨,把這朵最早開的花打壞了,只好忍痛摘掉,期待下一朵。它的花色是紅到發黑,確實很特別,雖然不是主流的討喜顏色,但夠怪,所以也受愛花人喜愛。


[2014年2月14日] 三色堇 沙洲-夜宴組合,包含紅、黃、紫三個花色。最先開的是這款紅花,亮麗的花色看了令人精神百倍,這個花色也很符合情人節的主題,在此祝大家情人節+元宵節快樂囉!



[2014年2月17日] 久違了,溫暖的陽光!矮牽牛 精英特選-紫紅順利開花了。在陽光的照射下,可以看到花色是很深的紫紅色;如果是在暗處看,花色就接近黑色了。

花友潘仁通也跟我們分享了他栽種的矮牽牛 精英特選-紫紅照片,大家也可以欣賞一下他的栽種成果喔,更多照片請在粉絲頁切換「其他人的貼文」,這個週末大家的花園很精彩喔。

(後記)這花色真的怪的很吸引人,不同角度看花色會有些許不同,再貼一張特寫如下。台北又變天了,趕緊將這盆移到避雨處,花才不會被淋爛。



[2014年2月18日] 農曆年過後,很多草花不是含苞待放就是已進入開花期,花園的色彩也越來越繽紛。福祿考 21世紀錄續開了4款花色,矮牽牛 天鵝絨也開出華麗的大花,另一盆矮牽牛 大瀑布也即將開花。如果天公作美,雨水少一點,陽光多一些,3月的頂樓花園應該會很有看頭喔!


[2014年2月18日] 今天上樓察看,發現我們2盆長的很密的六倍利,有部分枝條也開始霉黃,雖然拔除部分枝條後外表看不出來,但還是會擔心持續爛下去


[2014年2月19日] 上週五貼過三色堇 沙洲-夜宴混合中最先開的紅花,這幾天淺黃色的花也開了!只差一款深紫色的還沒開。這款花朵比費茲系列大,但是花瓣質地比較薄,單花壽命沒有費茲持久。


[2014年2月20日] 福祿考 21世紀目前開了4個花色。她們的花朵外型是否讓您覺得似曾相識?園丁覺得這款福祿考花型跟日日春「撞臉」,只是花朵小一點,花色變化也比較豐富。先前都沒發現福祿考的花有甜甜的花香味,直到同事靠近拍照時,才驚呼:「好香」!


[2014年2月21日] 香堇菜新幾內亞鳳仙都是一開花就停不下來的好花。其實這幾盆新幾內亞鳳仙在年假期間曾經失水過度,下位葉萎凋脫落,休養兩週後又花葉滿盆啦!


[2014年2月24日] 很高興週一上班是豔陽高照的天氣,暫時告別濕答答的陰雨天,人開心,花也開心。看看這些香堇菜 史吉比-紫邊白心朝氣十足模樣,正在享受日光的洗禮!香堇菜 史吉比-紫邊白心的覆地效果非常好,植株緊密,葉子比雪貝小,開花性一樣好喔! 有機會再分享品種比較照。


[2014年2月25日] 若週休假期是連續兩天的好天氣,園丁們就會一直掛念著頂樓的花是否會乾過頭,所以週一一早就會衝上樓巡視。昨天發現新幾內亞鳳仙因為缺水的關係,整盆花葉都脫水,垂頭喪氣的模樣令人心疼。緊急澆水後移到有遮蔭處,今天上樓察看時,又是一盆美花啦!


[2014年2月26日] 一直覺得頂樓花園缺少紅色花,這盆開紅花的福祿考(品種名是21世紀)彌補了我們的缺憾。福祿考的小花會陸續開放,慢慢聚集成一個平面,色彩鮮豔的花球,讓人想要忽視她們都很困難。
分享這則貼文後,花友Rose也與我們分享她的花園紅色要角-矮牽牛 騎士-紅,美呆了!


[2014年2月27日] 澆水時聞到陣陣香氣,正疑惑著是哪株花散發的味道,一轉頭就看到這盆樹蘭開花了!花朵是濃濃的橙調香氣,跟柚子花一樣好聞。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