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滿園:2014年3月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



春天是等待花開的季節,接連看到花友分享的金魚草,輪到頂樓的金魚草 極致混合熱鬧開了一個月(如上圖),非洲菊 花輪-奶油草莓飛燕草 舞蹈-藍也終於展現美麗的花姿,那些從播種就讓人期待的秋播大明星們:三色堇、香堇菜、矮牽牛、六倍利、石竹、福祿考,或淡麗或濃豔地綻放,美麗的花園滿開了。來看看三月的花園開什麼花:


[2014年3月3日] 桂竹香的花朵不間斷地持續開放,細長的花莖會隨風搖曳,拍照時還要等時機,風一停就要趕快按下快門。


[2014年3月4日] 這盆同瓣草 雙子星-藍也算是大器晚成型的草花,苗期時長的很慢,接著就低調地不斷冒出分支,終於讓我們盼到花苞啦!還好這品種的葉型也算特殊,沒開花時還可賞葉。另外,不得不讚賞一下她的株型,真的會自然呈山丘型喔!


[2014年3月5日] 香堇菜 史吉比-紫醉金迷的花越開越多囉!旁邊還夾雜著幾株鬱金香 艾絲黛拉,希望可以順利開的成。


[2014年3月6日] 看到海豚花盛開很開心,但是想到花謝後要拔一堆花莖就頭大,這是頂樓的白海豚盛開的模樣。
(註) 後來花被雨打醜了,就把花莖都摘了,現在等新的花莖再長出來。


[2014年3月10日] 三色堇 美麗瀑布-桃漸層紫心花朵越開越多了!
有沒有發現每一朵花的花色都不太相同呢?這正是三色堇 美麗瀑布系列的特色,她的花色會隨著開放時的氣候(溫度/日照等條件)而有所不同,即使是同一株也會開出不同花色。


[2014年3月11日] 春天是等待花開的季節,等了好久,飛燕草 舞蹈-藍終於也抽出花苞了!


[2014年3月11日] 看到花友郭令錚的矮牽牛 精英特選-黃粉雙色令人羨慕,我們頂樓也開了2朵(先前開的都被雨淋爛,拔掉了),目前開的花朵黃色部分比較少。

[補充] 2018 與花友討論,黃、粉的花色比例應該與溫度有關,開得較紅應該是低溫的緣故,這帖可以看到花友郭令錚的矮牽牛 精英特選-黃粉雙色相對黃、粉。


[2014年3月11日] 郭令錚還有非洲菊 花輪-奶油草莓也即將爆盆,我們家的非洲菊還沒空換盆(還窩在3吋盆中),打算換盆時幫她加一些魔肥。目前只給好康多一號+不定時的花寶2號或3號,有一盆花梗數目前看起來很多,只是不知可否全開的成。


[2014年3月12日] 金魚草 極致混合領先其它款同時種下的金魚草,最早開花。金魚草 極致的分支性非常好,側枝覆滿了盆面,每個側枝頂端陸續萌出花序,再過一陣子當更多花序同時開放時,會更美麗喔。


[2014年3月13日] 福祿考 21世紀-混合是乖寶寶,不論天氣陰晴,每天都努力地開花。福祿考的花序屬於繖房花序,若有多朵小花同時開放,就會有花球的效果。當同個花序上的花朵(同一個花球)都凋落時,記得將整個花序都摘除,這樣較能保持株型整潔,也有利於後續的花朵開放。


[2014年3月14日] 頂樓的石竹 若薇娜-克勞恩開花了!這品種的特色是花色會隨著開放時間而改變,花朵初開時是白色的,慢慢轉變成淺粉色,再轉成深粉色,因此同一個花序上會出現不同深淺的粉色花朵。石竹 若薇娜-克勞恩的花朵有香味喔,有栽種這品種的花友記得聞聞看。
(註)粉絲團原帖中,花友Rose也與我們分享她的若薇娜-克勞恩修剪後的狀況!


[2014年3月17日] 最近花園實在太熱鬧了,花開滿園,常會猶豫到底要先分享哪一張開花照呢?週休二日少了雨水來搗蛋,花更是開的繁盛。今天要分享這朵冰島罌粟,雖然不是第一朵開的,但花型確是最完整的(沒有被雨水淋過)!
(註)粉絲團原帖中,花友Rose分享她家冰島罌粟的花色更齊全~


[2014年3月18日] 這一款福祿考 希望從含苞開始就一直很令人期待,可能因為她的花型是重瓣的,所以從花苞到開放耗費的時間較長一些。福祿考 希望的花朵跟植株都比一般的福祿考迷你,看看她跟福祿考 21世紀的比較(如下圖),圖片左邊是福祿考 希望,右邊是福祿考 21世紀。



[2014年3月18日] 看到花友郭令錚的油點百合新綠初探,也來分享我們頂樓種的是這款小葉子的油點百合,同樣是從幾球開始慢慢增長到爆盆。


[2014年3月19日] 如果說上週初開的石竹 若薇娜-克勞恩花朵上的妝彩屬於淡妝,那這週就是畫濃妝啦!雖然已經知道她們的花色會不斷轉變,每回賞花時還是會忍不住讚嘆:「好神奇喔」!


[2014年3月20日] 最近香蕉的價格翻漲,iGarden頂樓花園也結了一串蕉,不過這串蕉不能食用,只能觀賞。這是觀賞鳳梨開的花序,是不是很特別呢?


[2014年3月21日] 與桂竹香合植的藤天竺葵 夏雨也開花了!這款桃粉色的花色十分很特殊,淺粉色的花瓣上分布著均勻的桃色斑點,類似噴畫般的上色方式,讓花朵看起來更立體。


[2014年3月24日] 呼應今天的陽光,去年11月13播種的非洲菊 花輪-奶油草莓開了第一朵花!其實這朵花上週四就開始轉色,花瓣一層一層地由外向內,慢慢向開展,今天終於輪到她登場了!這花色比較鮮豔,第二款開的花色較淡雅(如下圖)。



[2014年3月25日] 頂樓花開的好熱鬧,猶豫著今天該貼哪一款花跟大家分享,不如就貼這張花園一景跟大家共賞吧!


[2014年3月26日] 小花的矮牽牛花比較挺,不像大花的會被風到變形。像是矮牽牛 大瀑布的花朵就常會吹到裙子亂翻!


[2014年3月26日] 看到花友Rose種在超大盆的六倍利如意不禁驚嘆:「好大模喔!」我們頂樓只有種藍眼睛跟白騎士。藍眼睛因為種吊盆,周休二日常缺水,還好澆水後又復回了!


[2014年3月27日] 飛燕草 舞蹈-藍開花了!她的花為星形,花色是亮麗的寶藍色及紫色,中心處的花瓣為白色,非常耐看迷人。看照片可能無法感受花朵大小,實際拿尺測量,花徑有6公分喔!


[2014年3月28日] 這盆金魚草 極致混合已經開了一個月,可以看到很多主花莖都已開到頂端。可別以為她的花期已近尾聲,因為這品種的分枝性非常好,主花莖開完就換周圍的側花莖開啦!


[2014年3月31日] 這張照片是上周五拍的。昨夜的雨又大又急,原本擔心這盆三色堇 美麗瀑布-桃漸層紫心花朵跟株型會被淋壞,還好沒甚麼大礙。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