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花精選:非洲菊 花輪-奶油草莓


編註:「非洲菊 花輪-奶油草莓」的花色豐富度十分傑出。每株開出的不同花色,就像贈送回報給栽培者的「花色驚喜包」,盛開時如美麗捧花!欲知實際成果,千萬別忘了欣賞文末的頂樓開花照喔!

作者:台和園藝/劉英華

非洲菊是重要的大宗切花品項,名列切花市場交易前 10 名,市場裡有各種不同花色,花型(單瓣、重瓣、半重瓣)的非洲菊花朵,10 支捆成一束,花梗還繞上鐵絲,方便調整花朵方向。

反觀非洲菊的盆花品種,雖然株型有大有小,花色也五彩繽紛,但花型及花色的變化度還是略遜切花品種一籌。如果能夠擁有盆栽品種的結實株型,搭配切花品種豐富的花型花色,那就是超完美組合了!

這樣夢幻的品種,在 2013 年問市了!

「非洲菊 花輪系列」介紹

「非洲菊 花輪系列」是由 Syngenta flowers 育出,這系列的特點是花朵大,且花型為半重瓣,從種子到開花所需的時間,也較其它競爭品種短。


此系列最早問市的是「非洲菊 秋色-混合」,2012 年接著推出兩個花色,紅色系的「花輪-火燼」及粉白色系的「花輪-夏多內」,2013 則是推出雙色花且色調變化多樣的「花輪-奶油草莓」品種。

有感於非洲菊切花品種花色組合之多元,「非洲菊 花輪-奶油草莓」的育出者 Kathryn Verlinden 早在 9 年前,就開始將切花品種的基因,慢慢導入盆花品種中,因此育出這款集所有優點於一身的非洲菊品種,盛開時就像是一束美麗絕倫的捧花,栽種於陽台、花圃、窗台、庭院都適合。

「非洲菊 花輪-奶油草莓」受獎項肯定

「非洲菊 花輪-奶油草莓」果然不負眾望,獲得歐洲 Fleuroselect 的 2014 Fleuro Star Award,這個獎項的參賽先決要件,是必須要有「Wow!」的效果,也就是說參賽品種要有讓人眼睛一亮的獨特創新印象。

更值得強調的是,這獎項並非單一組別—種子繁殖品系(Seed varieties)及營養繁殖品系(Cutting-raised varieties)的分組評比,而是不分組同時參加評選,也就是說種子繁殖品系想要在這獎項脫穎而出,要跟許多華麗的營養繁殖品種廝殺,最終的優勝者絕對經得起市場考驗。


「非洲菊 花輪-奶油草莓」的花朵特性

「非洲菊 花輪-奶油草莓」為何那麼受囑目呢?

除了非洲菊盆花品種該具備的基本元素外,它又大又圓整的半重瓣花,花朵持久性就比單瓣品種佳;雙色且色彩組合變化多樣的花色,更是幫它加分不少!

這個品種可以說是「驚喜包」,因為種子播下去之後,每株開出來的花色不一定相同,花朵可能是奶油黃、淺粉、淺橘、深粉等色互相配色,因此播得越多,開出來的花色也越多!

「非洲菊 花輪-奶油草莓」實際播種後,開出來的花色,是不是真的如品種介紹一樣,有那麼多變化呢?頂樓花園當然也不會錯過播種機會:

頂樓花園「非洲菊 花輪-奶油草莓」開花紀錄


11 月播種的「非洲菊 花輪-奶油草莓」隔年 3 月開了第一朵花!「非洲菊 花輪-奶油草莓」花朵外型十分特殊,花瓣一層一層地由外向內,慢慢向開展,越開越立體。

上圖的花色較鮮艷,下面這款的花色淺黃,花瓣邊緣有淡淡紅邊。


這一款花色淡雅,由於花瓣尖端有淡淡的粉色沾染,更能突顯其花型與別的品種不同。


除了園丁的栽培照片可供參考,花友郭令錚也曾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粉絲頁分享栽種成果,印證了「非洲菊 花輪-奶油草莓」的花色豐富度(將連結至臉書網頁),極美的細節,值得點開大圖細看。

您也想把這麼美的非洲菊捧花帶回家嗎?秋天播種正是時候!
vivian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