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札季節花: 九月之菊



由於花札按農曆算,秋天自七月起三個月,前兩個月依序介紹過:屬於日本秋天七草的「」與「」,九月份進入「菊」的季節。

(日本織布布紋設計應用菊花紋路,由左至右:equilter和雑貨 翠粋屋)

因為菊科家族廣大,此處的菊花即泛指菊屬植物。日本雖沒有公定的國花,但櫻與菊,都有如國花般代表國族:前者在其文化中有著深厚的歷史,形同日本人的精神;後者則是自鐮倉時代起,因皇室紋章「十六瓣八重表菊紋」而發展其象徵意義,許多武士家紋、店鋪商標也使用不同瓣數的菊花,現在諸如日本護照上也仍使用十六瓣的菊花紋章(但與皇室家徽造型略不同),對於菊花意涵的認同,也反應在市場積極培育多樣不同品種。

花札菊牌包含 10 點的種牌菊上盃(菊上酒杯)、5 點短冊牌菊上青短的以及 2 張 1 點的粕牌菊;玩牌時,若手上有菊牌,我都挺開心,不論試著湊青短(短冊牌與牡丹上青短、楓間青短)組合,或更好運些,等待花見月見組合,代表一邊拿著菊上酒杯,一邊欣賞明月或櫻花美景,因此拿到菊牌,便彷彿對微醺的風雅,有著一絲期待(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



(以上三圖於 2005 年東京菊花展拍攝)

菊花與酒的組合,便會聯想起農曆九月九重陽習俗:登高、佩茱萸、賞菊飲菊花酒(九九、菊酒諧音,喝了延年益壽),古代因九月為菊花季,該月亦有別稱「菊月」。另一位把菊與酒搭在一起的,是陶淵明有名的古詩飲酒 其五也提到菊:

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從樸質自然之美,領略無可言喻的人生真諦,這樣的陶淵明,也與菊花形象越發貼近。周敦頤愛蓮說中:

菊,花之隱逸者也。

雖然周愛蓮,但對菊的淡雅也是稱讚,古人將梅蘭竹菊稱為花中四君子,便是將當時的君子形象投射在這些花卉上,久而久之,文人也愛用此象徵進行創作,成了象徵的循環;不過此時便也想起這花中四君子,也是麻將花牌,倒與花札季節花主題,也挺合的?

(藝術家筆下的菊花,由左至右:葛飾北齋明織花鳥寫生冊梵谷)


(以上兩圖於 2012 年台北士林官邸菊展拍攝)

即使現在秋季賞菊活動仍然熱鬧,士林官邸菊展自 2002 起年年舉辦,iGarden 編輯便從 2003 年至 2012 年,於新版blog活動情報單元中,每年紀錄這項活動,也成了我們的傳統之一,菊展的超級明星自然是大立菊(如上圖),2012 年的記錄是單株開 1510 朵。同樣落在 11-12 月的,還有苗栗縣銅鑼的杭菊花季,也是秋季人氣賞花景點。延續到春節愛用紅黃配色,菊花也是添喜氣的應景切花花卉。


(菊花與菊科家族成員,下圖由左至右:向日葵非洲菊萬壽菊)

不是花中偏愛菊, 此花開盡更無花。

這是唐朝詩人元稹詠菊的詩句,菊花後自然是有其他花的,像是要解釋,卻更展現詩人的偏愛。菊花雖然是秋之花,菊科家族卻成員眾多,春播秋播都有合適選擇。例如適合秋冬播種的菊科成員非洲菊大理花翠菊松葉雛菊瓜葉菊雛菊勳章菊等,經過冬季低溫洗禮的小菊們,色彩更飽和、花色更鮮豔;台灣夏天炎熱,適合春播的草花也有不少菊科的熟面孔:萬壽菊百日草向日葵天人菊,都是當季花壇焦點,雖然夏天的菊花那麼的盡力表現,在台灣卻還是不太受歡迎,之前 iGarden 編輯一趟美國行,夏日陽光下搶眼的菊科植物,不禁為之驚豔。


在如此充滿傳統之美的菊花隨筆後,分享本月份的現代花札。過去幾個月,我們主要分享應用動漫與電影鮮明人物的現代花札,今天分享的則是紐約藝術家 Beomyoung Sohn 的極簡之作,不只簡化了線條形狀,色彩也限定紅、藍、白、灰四色,非常有個性。

(Beomyoung Sohn 的極簡花札,via)

花札系列連載中
免費線上花札小遊戲
詳細花札遊戲玩法說明(維基百科)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Han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