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的花:2017年11月iGarden頂樓花園實錄


萬壽菊(品種:奇思橙紅

依照慣例,整個秋播季園丁都忙著種子分裝上架,十一月終於有時間播種啦!頂樓花園的萬壽菊,溫暖的色彩映著藍天盛開;夏季開花不斷的唐棉,也掛上可愛的小氣球;玉鳳蘭、千日小坊都是秋季的色彩;如小湯圓的千日紅,採收的尾聲準備做乾燥花;渡夏的仙客來,心型葉茂勝地滿盆;九月扦插的喜蔭花,也開出小巧的花朵。

玉鳳蘭

[2017年11月1日] 這盆玉鳳蘭陸續開了幾朵花,可能是最近光照較缺乏,花色跟去年相比淡了一些。今天的陽光很燦爛,可以幫忙補點光。

千日紅 乒乓

千日紅 乒乓

[2017年11月2日] 這幾天都忙著在清園拔雜草,開始為秋播作準備。順手把這些千日紅 乒乓採收下來,想要倒吊當乾燥花,臨時改變心意,還是先水插觀賞幾日吧!

萬壽菊(品種:飛鷹-淺黃

萬壽菊(品種:飛鷹-淺黃):量了一下這朵花的花徑約 8 公分。
若是在夏天開,花朵最大花徑可以開到 10 公分喔!

[2017年11月3日] 萬壽菊(品種:飛鷹-淺黃)開出更多的膨膨花球,最先開的那朵花瓣先端的綠色已完全褪去,轉成整朵淺黃色。

這些喜蔭花是今年 9/8 扦插的(直接插在置放於魚缸底部的水苔內),兩個月後就長得很茂盛了!

每款喜蔭花開的花色不太一樣,先前開一款黃花的,最近開這款是粉色花。

[2017年11月6日] 辦公室這個魚缸已經空了很久,拿來種喜蔭花最恰當不過了,因為喜蔭花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不怕悶),於缸內保濕也保溫!

唐棉 釘頭果

[2017年11月7日] 一整個夏天花開不斷的唐棉 釘頭果,開始結出可愛的小氣球了!

秋石斛

[2017年11月8日] 這盆秋石斛兩週前(10/24)曾分享過初開花的清新身影,目前花朵已完全盛開,排列成花球狀。

萬壽菊(品種:飛鷹-淺黃

[2017年11月9日] 萬壽菊(品種:飛鷹-淺黃)是目前頂樓花園的聚焦點,原本頂端還帶點綠的花朵(可看 11/3 照片),一起轉成亮黃色的花球了!

萬壽菊(品種:奇思橙紅)及萬壽菊 雪峰-白,在陽光及藍天襯映下,朝氣十足。

[2017年11月10日] 今天的陽光很燦爛,先幫頂樓的花草澆完水後,就趕緊下樓,接續完成今年的秋播工作!(如下圖)

終於有空可以進行今年的秋播工作,開始期待春天的繽紛花園。

仙客來

[2017年11月13日] 去年冬天購入,幸運在頂樓渡過酷暑考驗的仙客來,葉子開始茂盛起來,帶有斑紋的愛心狀的葉片,當成觀葉植物欣賞也很合適。

萬壽菊(品種:奇思橙紅

[2017年11月13日] 我們種的萬壽菊(品種:奇思橙紅)前陣子開出來的花,花瓣非常捲(下圖);最近開的花瓣沒那麼捲(上圖),遠遠看過去像黃波斯菊。



玉鳳蘭

[2017年11月14日] 辦公室窗邊的玉鳳蘭花朵越開越多,連較晚開的白鴿玉鳳蘭(Habenaria lindleyana)也一起加入尬花的行列。


[2017年11月15日] 上周四播下的種子,已經有好多盆都冒出綠芽了!

這款萬壽菊帶有淡淡的菊花茶香味,跟清新的花色很搭襯。
採收前一天晚上下大雨,還好花朵沒甚麼損傷。
有幾朵橘色花是萬壽菊(品種:奇思橙紅)。

[2017年11月16日] 為了清出種植空間,前天就把萬壽菊(品種:飛鷹-淺黃)花朵全部採收,插在室內欣賞。

萬壽菊(品種:飛鷹-淺黃)當切花也很適合,插在水裡的莖,沒幾天就長出細根了。

這是唐棉 釘頭果最先結成的果實,跟10天前相比(11/7)是不是灌風了不少?

[2017年11月17日] 唐棉 釘頭果每根枝條上都開始掛果,花朵也陸續開出,真希望能多結一些綠色氣球。

唐棉 釘頭果一邊結果,也很努力地繼續開花。

大波斯菊(品種:黃色花園)種子播下約 10 餘天,羽毛狀的本葉已經展開。

[2017年11月21日] 大波斯菊也是播種栽培容易,適合新手挑戰的品種,11月9日播下的種子,現在已長出本葉囉!這品種是會開出黃色花的「大波斯菊 黃色花園」(參考下圖是以前種開花的模樣)

大波斯菊(品種:黃色花園)早在 2007 年頂樓花園已經種過,一直對她清秀的花顏念念不忘!
(拍攝於2007年2月26日)

腎藥蘭

[2017年11月22日] 頂樓花園裡新開的腎藥蘭,熱情的火紅色花朵,幫忙驅走冷風帶來的寒意!

最近溫度轉涼,姬秋麗葉子轉成灰中帶粉的顏色。

[2017年11月23日] 春天購入的多肉植物「姬秋麗」,放置在頂樓避雨處,下午會西曬的位置,植株一直都成長良好。找出幾個月前的紀錄照(下圖),跟今天拍的植株照(上圖)相比,可以明顯地看到葉色的轉變。

姬秋麗在夏天也長的很好,此時的葉色是灰綠色。

石竹(品種:傳奇-混合

[2017年11月24日] 石竹花期長,對天氣的適應力也很好,容易 #渡夏 成為 #多年生植物 。去年秋播後定植在花槽中的石竹 傳奇-混合,天氣一轉涼又開始開花啦!

千日小坊(Alternanthera porrigens)

[2017年11月27日] 千日小坊(Alternanthera porrigens)每年11月都準時開花,迎風搖曳的柔美姿態,是獨樹一格的風采。

香水百合 康卡多(黃金百合)

[2017年11月28日] 這是 10/23 種下的香水百合 康卡多(黃金百合),植株中心已經可以看到綠色的小花苞。

馬齒牡丹

[2017年11月30日] 大門旁邊種植多肉植物的盆子裡,自動冒出來的馬齒牡丹,完全靠天養,每天都有花賞。

花卉栽培術


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