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的花:2018年12月iGarden頂樓花園實錄



前兩個月播下的新成員,這個月就有成果發表,羽扇豆及金蓮花欣欣向榮的青嫩枝葉、陸蓮花亮眼華麗的碩大花朵、大波斯菊 桑多斯-黃開出一面亮黃花毯,大波斯菊 蘿賽塔-淺粉刷紋也後來居上綻放迷人花瓣。除了新成員,頂樓的長期住戶也有精彩的表現,寒冷的 12 月,頂樓花園可一點都不冷清!

羽扇豆 艾娃-混合
[2018年12月3日] 幾年前頂樓花園曾經種過,不需要低溫春化,播種後耗時不到三個月就開花的羽扇豆 艾娃-紅白雙色,給予羽扇豆 艾娃系列極好的評價。

今年當然也要種一下花色更豐富的羽扇豆 艾娃-混合。才 3 週大的羽扇豆小苗(2018/11/13 播下),正張著細嫩的掌狀新葉,享受日光的照射,我們已經迫不及待地,猜想這些小苗可能會開出哪些花色。

雖然還看不到花,但可以看先前的羽扇豆 艾娃-紅白雙色栽培記錄,來望梅止渴一下。

百日草 仙度瑞拉-亮橙
[2018年12月4日] 為了呼應目前正在舉辦的士林官邸菊展,今天就讓菊科的百日草 仙度瑞拉-亮橙當主角,推薦大家有空可以去逛逛菊展喔!

這把百日草 仙度瑞拉混合花束,看到了花色的繽紛,也看到了豐富的花型變化。
[2018年12月5日] 發現瓢蟲在百日草 仙度瑞拉花心處出沒,再看到在爬上爬下的螞蟻,就知道蚜蟲來了!於是決定趁花朵還沒受到太大影響時,剪下瓶插欣賞。

瓢蟲通常不會無故造訪,再看到一旁忙著驅趕瓢蟲的螞蟻,心裡已經有底。
查看花朵背後,果然發現蚜蟲大軍!
薰衣草 卡斯蒂 2.0-白
[2018年12月6日] 渡夏成功的薰衣草 卡斯蒂 2.0-白,這陣子枝條明顯往上抽長,推測是為了開花作準備,期待果然沒有落空,第一串花開了!

由一粒塊根開始種起的陸蓮花 花谷-混合,經過 2 個月的時間(2018/10/09 種下),葉子已經長滿六吋盆。
[2018年12月7日] 陸蓮花 花谷-混合 滿盆茂盛鮮綠的葉片,當成觀葉植物欣賞,另人舒心。今日心血來潮,翻開葉片往植株中心查看,發現胖胖的花苞躲在葉叢間,開心!

陸蓮花的花朵是由植株中心抽出,想要確認是否已長出花苞,可以小心翻開葉片檢查。
大波斯菊 桑多斯-黃
[2018年12月11日] 目前長速第一名的大波斯菊 桑多斯-黃,播種至今不到一個月(播種日 2018/11/13),已經出現花苞了!

金蓮花 波麗樂特選的葉色變化比不上金蓮花 馬車-混合,但是種子發芽速度整齊,成長速度也較一致。
[2018年12月12日] 來更新一下金蓮花寶寶的現況,綠葉品種的金蓮花 波麗樂特選,成長速度比斑葉品種的金蓮花 馬車-混合快一些,圓圓的葉子不論綠葉或斑葉都一樣討喜。

金蓮花 馬車-混合 種子的發芽速度較不整齊,所以有些苗大,有些苗小。葉子上的斑塊,越來越明顯。
毬蘭
[2018年12月13日] 一打開通往頂樓的門,立刻聞到陣陣花香撲鼻,原來是好幾串毬蘭同時開花,香味比平常濃郁。

有花友問說毬蘭能開多久,這就要看從何時開始算,如果從花苞轉成白色,像可愛包子的模樣算至花朵全凋謝,大約 20 天左右。

花苞轉成白色(20181201 拍攝)

陸蓮花 花谷-混合
[2018年12月17日] 陸蓮花 花谷-混合第一朵花苞已半開,花色是亮眼的紅黃雙色。

陸蓮花 花谷-混合
[2018年12月19日] 趕在下班前,匆匆上樓一瞥,沒錯過陸蓮花 花谷-混合花朵半開的美麗姿態。

酢醬草 Oxalis versicolor
[2018年12月20日] 今天的陽光很熱情,讓越曬越開花的酢醬草 Oxalis versicolor,未到中午花朵已開了大半。

大波斯菊 桑多斯-黃
[2018年12月21日] 11 月 13 日播下的大波斯菊 桑多斯-黃,開出了第一朵花;同時間播下的其它大波斯菊品種,花苞也都蓄勢待發中,預期下週的花園將會很繽紛。

陸蓮花 花谷-混合
[2018年12月24日] 陸蓮花 花谷-混合看似單薄的花瓣,出乎意外的經得起雨淋,一夜不停歇的大雨,沒有對花朵造成任何損傷。獻上這朵美麗的花朵,祝大家聖誕節快樂!

大波斯菊 蘿賽塔-淺粉刷紋花瓣上的線條,像是手工繪製般的細緻。
[2018年12月25日] 大波斯菊 蘿賽塔-淺粉刷紋 花瓣上的線條特殊迷人!觀察比較發現,她的花苞明顯比其它品種都大一些,期待下一朵會開出半重瓣的特殊花型。

很有份量的花苞,會開出單瓣花還是半重瓣的花呢?
羽扇豆 艾娃-混合
[2018年12月26日] 苗株穩定成長中的羽扇豆 艾娃-混合,葉片上的細毛有防潑水功能,捕抓到許多小雨珠。 和 2016 年頂樓花園栽種羽扇豆 艾娃-紅白雙色有點不同,目前供應得種子是花色更豐富的羽扇豆 艾娃-混合

大波斯菊 桑多斯-黃
[2018年12月28日] 大波斯菊 桑多斯-黃的開花性很好,上週五才開第一朵花,一週後,花朵已開成一個平面。

花卉栽培術

當季園藝好文&園藝知識

本文相關花卉種子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