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種子腐爛?種子放過期還可以播嗎?


甜羅勒 簡單種」花朵凋謝後,結出許多種子;可儘早將花序摘除,以免耗費養份。

每當播種季來臨,就可以開始播下不同的季節花卉蔬果~播種這個動作看似簡單,卻是栽培能否成功相當關鍵的一環。

你是否曾發生過播下種子後,種子卻爛掉?或是發現種子超過保存期限?
本文帶你好好了解該怎麼做才能避免:

Q1. 種子如果爛掉了,會是什麼原因?

A1. 種子爛掉的原因很多。以下情形:
  • 使用的介質排水性不佳;
  • 使用的介質不乾淨。
都可能導致種子尚未發芽就已腐爛。

園丁的播種習慣是使用全新的栽培土,混合真珠石蛭石,可確保介質乾淨,並兼顧排水透氣。播種後也需注意保持介質濕潤,但避免積水。

混合栽培土、真珠石、蛭石的乾淨介質

Q2. 種子過期還能種植嗎?

A2. 過期的種子還是可以嘗試播種。

只不過「種子是否還有活力?能不能發芽?」並無法從種子外觀判斷,只能直接播播看。

要延緩種子老化可參考<如何保存種子>一文。需特別注意的是種子放越久,發芽率就越低,因此還是越早播種越好。

播種技巧相關文章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