匍匐矮牽牛一碰就飛出白飛蟲?播種後種子碎裂?


匍匐矮牽牛 歌劇-桃紋」花心的深色脈紋特別明顯。
匍匐矮牽牛春、秋季都可以播種。有的花友依照包裝的指示播下後,卻發現粉衣種子裂開,或遲遲沒有發芽?要是長蟲了可以噴藥嗎?園丁做出以下回覆:

Q1. 請教匍匐矮牽牛染上了疑似白粉蝨(撥動植栽就飛出一堆白點),有推薦比較適合的藥劑嗎?

A1. 因為粉蝨的成蟲會飛來飛去,即使是噴藥,也需要一週噴 1-2 次,但家庭栽培不建議噴藥。

建議可以先修剪植株,讓枝條間通風好一點,再於植株週遭掛上黃色黏蟲紙,控制成蟲的數量,降低族群密度。

若是要噴灑藥劑,也可以參考農改場網頁上的資訊(點擊將開啟銀葉粉蝨防治專刊)。

Q2. 訂購了一份匍匐矮牽牛的種子,並在 4 月 10 日完成播種,直到 4 月 30 都尚未發芽,請問這種情形是否正常?

A2. 匍匐矮牽牛種子非常細小,一般都是用粉衣包裹成粉衣種子;播種時不需覆土,且粉衣需要先崩解,種子才會萌發,播種方式可參考播種趣文中的好光性種子播種方式。

若已播種過了 20 天,應該要看到粉衣已溶化且小苗萌發,但因為矮牽牛苗非常小,除了要小心澆水時不要把苗株沖走了,發芽後也要注意勿讓苗株枯死

「 匍匐矮牽牛 小甜心瀑布-淺藍」的花朵小巧可愛,花色會因開放時間而不同,極富變化!

Q3. 請問一下我上週買了匍匐矮牽牛(與夏堇),說明是寫勿覆土,但是等我澆水時,種子太小就會陷入土裡,而且有的還碎掉,這樣是正常的嗎?

A3. 夏堇跟匍匐矮牽牛,因種子細小,都是以粉衣種子形態供應,較方便播種操作。粉衣吸水後崩解是正常現象,只要種子沒有被沖走,都有機會發芽的喔。

Q4. 請問入夏後(六月)還可以播耐熱矮牽牛嗎?

A4. 可以參考我們 2019/6/14 播種的匍匐矮牽牛(如下圖),我們播種後先放在辦公室落地窗前,一週後才移至頂樓。


播種當時的夜溫還算涼爽,約 26-27,還是可以播匍匐矮牽牛,如果夜溫高到 30℃  以上,就不建議播種了。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