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開花植物:2016年12月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


12/30 登場介紹的玉蝶花

十二月也仍是充滿暖陽的日子,但也終於有幾波「正港」冬天的低溫。等待小苗長大,一邊欣賞當季的玉蝶花垂墜綻放、白鴿玉鳳輕盈振翅,花市買回剛登場的涼季盆花:如精靈的仙客來、小巧精緻的長壽花。「雜草系」如絲葉狸藻、粉團蓼也開著可愛的小花。如果記得拍照,會發現小苗僅僅隔個幾天,就有明顯的成長,也期待春天會是什麼風景。

天人菊(品種:美莎-紅

[2016年12月5日] 天人菊(品種:美莎-紅)不時會開花,目前植株不大叢,最多只能一次抽 2 梗花,再給她一段時間成長,就有機會開成花球喔!

潔白的白鴿玉鳳及紅粉色的麒麟花 黛玉,兩者花色對比強烈,各有各的風采。

[2016年12月6日] 11/23 的頂樓花園分享了白鴿玉鳳 (Habenaria lindleyana) 的開花照,得到熱烈回應,她是大約 3-4 年前從網拍買來的,今天再來欣賞白鴿的風姿吧!

11/30 拍攝的白鴿玉鳳盛開照。
這個角度是由上往下俯瞰花朵,可以欣賞到花朵的正面。

11/30 拍攝的白鴿玉鳳盛開照。
蹲下來視線與花朵平行,整體感覺更有振翅高飛的意境。

仙客來

[2016年12月7日] 這盆仙客來是去年購入,今年順利在 渡夏成功(兩個月前 10/6 的頂樓花園有分享過植株照),現在開始抽花了! 花市的仙客來盆栽也開始上市了,現在購入,若照顧得宜,賞花期可達 4-5 個月,非常推薦喔!

絲葉狸藻

[2016年12月8日] 往年的這個時候,為了怕養在水裡的魚凍死,都會在水池表面蓋上保麗龍板防寒,板子上還可以擺好幾盆花。今年池中已沒有魚,也就不急著蓋上保麗龍板,絲葉狸藻因為光照充足,依舊快樂地開著花。

粉團蓼

[2016年12月9日] 粉團蓼也是 失控的雜草之一,小苗到處冒,如果沒有控管好,短時間就會蔓生成一片。


[2016年12月13日] 這兩天忙著處理球根訂單,等到黃昏才匆匆上樓澆水。這些苗(一串紅、香堇菜、彩鐘蔓、非洲鳳仙等)都已達可定植階段,只好過幾天再幫他們換到大盆中

天竺葵 花馬-混合

[2016年12月15日] 今年夏天順利渡夏的天竺葵 花馬-混合,天氣轉涼後,生長勢恢復,花朵也越開越大。原本有 5 株,只有 2 株順利渡夏,入夏時有特別移到樹蔭底下。其實她們連夏天都在開花,只是夏天開出來的花小,花色也淡,是天氣涼後花朵才變大。

仙客來花型特殊,葉色也十分美麗!

[2016年12月16日] 不出門也能買花喔!這些仙客來是園丁從生活花園訂購的,一整箱的花都擺出來就佔據了整張桌子。眼尖的花友一定有發現有些仙客來花型不太一樣,是重瓣的喔!這是日本育出的特殊品種森之妖精(Fairy Pico),花朵看起來像在葉子間跳躍的仙子,非常討人喜歡。

重瓣仙客來森之妖精(Fairy Pico)系列花型特殊,花色也有好幾款。

冬陽照射下,是不是更有畫面感?一群歡樂的花仙子正在花園中嬉戲。

三款觀賞鳳梨開花了!剪下瓶插合照

[2016年12月20日] 三款觀賞鳳梨的花不約而同地開了,把花剪下瓶插就可以辦公室帶到辦公室慢慢欣賞了。

紫蘭

[2016年12月21日] 這盆紫蘭(Bletilla striata)曾經上演失蹤記,怎麼找都找不到,一度懷疑是颱風天被颳走了,某日拔草時才發現原來她隱身在黃扇鳶尾植株群中。

蝶豆

[2016年12月22日] 溫暖的冬季,蝶豆一直不停地開花結莢,完全沒有想要休息的跡象。要注意只要一乾過頭,紅蜘蛛就會上身,所以建議用大的盆器種,水份供應較充足。

千日小坊

[2016年12月23日] 這幾日陸續定植了好幾批小苗,可以開始期待苗兒們吹氣球般飛快地長大了!這是花期很長的「千日小坊」,從秋日一直陪伴我們到冬日。

上週五(12/23)的苗株葉子較稀疏

[2016年12月26日] 沒有拍照比較,就不知道相隔二天,苗株的成長會如此顯著。11/23 播下的孔雀草(品種:星火-混合),苗株已經滿月,很喜歡這個品種的細緻羽狀葉。由上下圖照片可以看出上週五(12/23)的苗株葉子較稀疏,今天(12/26)的葉子則是較茂盛濃密!

今天(12/26)的葉子則是較茂盛濃密

玉蝶花垂墜的花序非常特殊。

[2016年12月27日] 這盆玉蝶花每年花苞都會因為淋雨、低溫、鳥咬等因素而折損,開花情形也受影響(頂樓花園去年 12/28 玉蝶花照片)。今年 12 月中就把玉蝶花整盆移到樓梯間避風及躲雨,花苞沒有因為光照減低而落蕾,期待下週能夠記錄到蝴蝶滿樹飛舞。

12 月中就整盆移至樓梯間擺放,樓梯間只有散射的光線,玉蝶花的耐蔭性不錯,沒有因為光線減弱而落蕾。

冒著腰閃到的風險.... 再次把盆栽搬到頂樓拍照,拍完又趕緊移回樓梯間!

一串紅 氣泡酒-葡萄

[2016年12月28日] 11/15 播種的一串紅 氣泡酒系列,一直擠在3吋盆裡,直到12月21日才定植。定植後一週,植株中心的主花序已經開始著色。一串紅 氣泡酒-葡萄不只花序是紫色的,連葉柄都是紫色的。一串紅 氣泡酒-蜜桃花序真的是蜜桃色的。

一串紅 氣泡酒-蜜桃


長壽花

[2016年12月29日] 長壽花是此季節推薦必買的盆花之一,擺在窗邊,可以賞花 1-2 個月。接近農曆過年,還會有較晚生的重瓣大花品種長壽花上市,送禮自賞兩相宜!




[2016年12月30日] 接下來將放三天連假,除了幫頂樓的花草充分澆水外,也把玉蝶花搬上樓拍照。祝大家假期愉快!新的一年事事如意!


花卉栽培術


相關商品


當季園藝花卉好文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