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開花植物:2016年11月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



春秋播種季時,園丁總優先忙著上架種子,往往比花友們晚播種,今年秋天也是一樣。看到比較早播種的花友,已經有重瓣矮牽牛可欣賞,頂樓花園的矮牽牛小苗卻還在幼幼班階段。

不過看到種了多年的水含羞草終於開花,幫渡夏的天竺葵搬家到大盆,新買的粉色玉鳳蘭與長住的白鴿玉鳳合照,火焰般的羽毛雞冠映著藍天(這支每次看到本人,都折服於他的魄力,但貼文大家好像反應不太熱烈?),也吃到了甜美的番茄糖果串,十一月仍然發生許多大小花園事呢。

水含羞草

[2016年11月1日] 種了好幾年的水含羞草未曾開花,今天終於賞到花了!亮黃色的花序還蠻搶眼的。8/13 頂樓花園有貼過水含羞草的完整植株

天竺葵 花馬-混合

[2016年11月2日] 這是去年秋播的天竺葵 花馬-混合,入夏後移到遮蔭處,五盆之中只剩這兩盆順利渡夏,準備移到大盆中。

玉鳳蘭

[2016年11月3日] 兩週前買回來的這盆玉鳳蘭,花朵持續開放中。覺得眼睛疲勞時,就轉換目標,蹲到落地窗前欣賞這盆可愛的小花!花友詢問價錢:這一盆有兩隻花莖、三梗芽,花市賣價 200 元,不貴喔!

羽毛雞冠(品種:火龍之吻

[2016年11月4日] 羽毛雞冠(品種:火龍之吻)開始噴火了!久未上樓看花的同事,今天看到羽毛雞冠 火龍之吻的現況,驚呼好美,跟印象中的羽毛雞冠花差很大。

荷花

[2016年11月7日] 上週涼爽的天氣,減緩了這朵花苞的發育,沒能盼到荷花綻放。這兩日天氣回暖,花苞著色更明顯,期待明天會開!花友問現在是否適合播種?建議等到天氣回暖(5月後)後再種喔,現在天冷不適合播蓮子。

白鴿玉鳳花梗細長挺立。

[2016年11月8日] 園丁們一直都很喜歡玉鳳蘭。這株白鴿玉鳳(Habenaria lindleyana)去年因蟲害影響,生長勢不佳,植株未開花就休眠了。今年有特別關注,植株生長順利,花朵也準時綻放。

潔白的花色&可愛的花型!

粉色的玉鳳也想要跟白鴿玉鳳同框留念。

絲葉狸藻

[2016年11月9日] 絲葉狸藻可以說是頂樓花園的値日生,每天都有花朵綻放。印象中這是好多年前在網拍買的,原本只是一小盆,光照充足很快就會長成一大片。可以去網拍找找看.。

口紅花

[2016年11月10日] 濕濕冷冷的天氣,欣賞口紅花焰火似的鮮紅花朵,有加溫取暖的視覺感受。

荷花

[2016年11月10日] 北部氣溫驟降,影響荷花開花,這朵花從 11/7 等到今天都還沒開。

直立海棠

[2016年11月11日] 這款開橘花的直立海棠,花朵經陽光照射後散發香氣。某日撿拾掉落的雌花想要聞香,將花朵倒過來看,才發現這花型就像展翅飛舞的蝴蝶。

絨葉鳳梨

[2016年11月14日] 這盆絨葉鳳梨當初買來是 3 吋盆的規格,植株明顯的頭重腳輕,換到 5 吋盆後,植株越長越有氣勢!唯一要注意的是:這款鳳梨葉緣有細銳的細刺,拔枯葉或雜草時要小心。

羽毛雞冠(品種:火龍之吻

[2016年11月15日] 在藍天的映襯之下,羽毛雞冠(品種:火龍之吻)紅色的花序更顯得耀眼,是頂樓花園秋花的代表首選。

蝶豆

[2016年11月17日] 頂樓花園的蝶豆每天都開不少朵花,仔細觀察發現每朵花的花型都略有差異。



四色爆竹的葉子準備展開了,隱約可以看葉片上有紅褐斑點。

[2016年11月18日] 這兩盆四色爆竹百合,養在辦公室落地窗前,原本緊緊包裹的葉子也準備展開了。此次供應四色爆竹百合球根的達人,也貼心的寄 email 提醒,爆竹百合可以開始施肥了!並附上2張栽培照,可以明顯的看出球莖大小不同,長出來的葉子也粗瘦有別喔。三張照片都有詳細說明,記得點開來看!

達人說這些球根是外皮有受傷的,挑出來自己種,目前成長狀況不錯,可以看到葉子也準備展開了。這些都是有開花能力的植株。

這些是較小粒的球根,球徑大約0.2~0.3公分,大多都是長出單枚圓柱型的細長葉片,這些球要再肥培,今年不會開花;少數幾株葉子較寬的,今年有機會開花。

蔓性夏堇

[2016年11月21日] 蔓性夏堇很怕缺水,又常被栽種成吊盆,水份蒸散更快,買回家若沒留意水份補充,常常會發生「乾過頭」的不可逆悲劇,所以要特別小心。

洛神葵開花

[2016年11月22日] 洛神葵的花萼採收完畢後,打算整株連根拔起,卻因為根系抓土太牢而放棄。沒想到枝條上的小細枝,依舊不放棄地繼續長花苞,開出美麗的花朵。花友詢問現在收集的洛神種子,能否播種?目前並非洛神花的播種季,春天較適合喔!

白鴿玉鳳

[2016年11月23日] 白鴿玉鳳(Habenaria lindleyana)第一朵花是 11/4 綻放的,到今天依舊未凋謝,單花壽命很長!

矮牽牛小苗

[2016年11月24日] 花友說她今年9月播種的重瓣矮牽牛開始開花了!我們卻一直拖到上週二(11/15)才抽空播下第一批種子,雖然慢了些,但有播就有期待喔!

番茄(品種:糖果串

[2016年11月25日] 迷你可愛的番茄(品種:糖果串)陸續結了一些果實,每次只要一轉紅就都被園丁私吞。今天採收的數量足夠跟辦公室的同事分享,小果爆甜的特殊風味,吃了會想一口接一口,可惜一人只有一粒配給,想吃就要等下一串果成熟了!番茄的季節也接近尾聲了,等幾串果實採收後,就要換植其它花了 。



琉璃菊(紅花 )

[2016年11月28日] 第一次種琉璃菊(紅花 ),上周四才播下種子,今天就發現肥壯的子葉冒出土了!想嘗試植物染的朋友可以試看看。

千日小坊

[2016年11月29日] 千日小坊可愛的小紫花越來越繁盛了!請天空幫忙當一下背景,讓我們欣賞一下千日小坊整體植株的線條美(下圖)。

拖鞋蘭

[2016年11月30日] 好友贈送的小青蛙拖鞋蘭 (Paphiopedilum spicerianum) 正值花期,造型特殊的花朵,怪得很可愛!

當季園藝好文:實用技巧&花季植物


春夏季花卉栽培術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