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鬼節文化中的植物:艾草、傑克燈、萬壽菊、精靈馬



西洋萬聖夜即將來臨,相關活動在台灣遍地開花,就如農曆七月一到,大家都會準備中元普渡需要的物品:

除了祭拜用的三牲四果、餅乾零食,還有些人會準備普渡後用來淨身的「艾草」。艾草在台灣每個跟祭祀祖先、鬼魂的節日、活動都有一席之地,是祭祀的代表性植物之一。

可淨身的艾草
在世界各地,許多國家都有類似的祭祀、追思文化或活動,其中有代表性植物的國家,不僅僅是台灣。

以下除了萬聖夜的「驅鬼傑克燈」,也向你介紹墨西哥亡靈節的「萬壽菊花道」、法國諸聖節的「菊花盆花海」,以及日本盂蘭盆節的「蔬菜精靈馬」。

萬聖夜:驅鬼傑克「南瓜」燈

自歐美傳播至世界各地的萬聖夜,雖非祭祀活動,且派對性質高,但跟鬼魂也有淵源。

萬聖夜起源自不列顛的傳統節日,他們認為十月的最後一天,是夏季的終結、冬天即將開始,各種惡鬼及死者的靈魂會離開陰間,在世間遊走,這天晚上格外危險。為了嚇走、迷惑邪惡的鬼魂,人們會戴上面具、裝扮自己,裝飾住家,以確保安全。

雕刻好的南瓜傑克燈
photo credit: halloweenstock via flickr cc
其中刻著怪奇表情的「傑克燈(Jack-o'-lantern)」最廣為人知。傑克燈於歐洲早期原使用挖空的蕪菁製成,此習俗隨移民傳至美國,並於當地找到更適合的材料-南瓜,成為現代大家熟悉的形態。

墨西哥亡靈節:「萬壽菊」花道

墨西哥的亡靈節更是張揚歡樂,墨西哥認為死亡只是生命週期的一部分,悼念死者是不敬的。

過世的人依舊活在其他人的記憶及精神中,並會在亡靈節期間,從亡靈世界中,循著「橘黃色萬壽菊」花瓣結成的亡靈橋回到現實,與家人重聚。因此他們會在墓地到自家的路上撒滿花瓣,引領亡者回家。

為節日準備的萬壽菊花牆
photo credit: pauljill via flickr cc

法國諸聖節:「菊花」盆花海

相較於前幾個節日的熱鬧,法國的諸聖節(la Toussaint)則是花海般的追思。

每年十一月第一天,人們會到墓地去悼念過世親人,菊花是必不可少的:與死亡意象連結強烈、象徵不朽的菊花,並非日常贈花的選擇,此時卻處處可見,墓碑前滿是開成花球的菊花盆栽;雖偶見其他花卉,仍以菊花最具代表性。

銷售中的菊花花盆
photo credit: mayanais via flickr cc

日本盂蘭盆節:「茄子、黃瓜」蔬菜精靈馬

日本的盂蘭盆節、中元節,為期三天,盛大且熱鬧,各地都有自己的活動、習俗,其中最有名的習俗之一,就是「精靈馬」。

將茄子及黃瓜各插上四支竹籤,在盂蘭盆節的第一天,放置黃瓜所做的精靈馬,象徵祖先能快快回家;在盂蘭盆節的最後一天,則放置茄子所做的精靈牛,象徵祖先能緩慢安全地歸去。

由黃瓜、茄子製成的精靈馬
photo credit: katorisi via wiki cc
不管是精靈馬、萬壽菊、菊花的引領思念,或是傑克燈、艾草的驅邪淨身,或許都是科學上無法驗證的效果;但它們的象徵是人們心靈的寄託,讓我們更容易去面對思念的亡者、敬畏的鬼神。


提醒您,萬壽菊建議於春天播種,若現在購買,請參考<如何保存種子>一文。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