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花精選:歡顏洋溢─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


主圖品種: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

「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是懸垂品種的三色堇,先前也曾種過同為蔓性的「三色堇 酷浪系列」及「美麗瀑布系列」(栽培紀錄點這裡),這些蔓性的三色堇品種,株幅都比一般的三色堇大,開花性也優異許多,觀賞期也較長。

初期生長時,並不覺得「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跟其它三色堇品種有太大差異,但隨著植株增長,「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的早花多花、花莖硬挺、株型整齊的特性就一一表現出來,越到後期越是能突顯出它的優異性。

因為這品種是由紫白及紫黃兩個花色組成,隨著每日開出來的花色比例不同,呈現出來的風貌也不太相同。在溫暖的春陽照拂下,原本活潑的花色變得更加飽滿美麗!

快來看看它的栽培過程吧:

「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種植實錄

十一月播種,一月初首花報到

「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的小苗(拍攝日期:2019/12/10)
[2019年12月10日] 2019/11/12 播種的「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過了將近一個月,長出第二對本葉。此時將苗株從 3 吋盆移植至 5 吋盆中。


「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開了第一朵花。(拍攝日期:2020/1/3)
[2020年1月3日] 播種過後約七週,「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開出第一朵花,花色是紫白色。


「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開花性跟香堇菜一樣好。(拍攝日期:2020/1/13)
[2020年1月13日]   懸垂型的三色堇品種「飛瀑-歡欣混合」,花朵比香堇菜大一些,開花性則是跟香堇菜一樣好。植株後續的發展很讓人期待,看看是不是真的能夠開成花瀑布。

一月中旬定植大盆,花葉倍增

「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是懸垂品種,適合種在大盆器中。(拍攝日期:2020/1/14)
[2020年1月14日] 原本的 5 吋盆空間已不足生長,此時再將四株「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一起移植到大盆器中。


「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定植到大盆後,花朵數增加。(拍攝日期:2020/2/4)
[2020年2月4日] 定植兩週後,「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花朵數量開始增加!此時幾乎都是開出紫白色的花。


「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會開出紫黃,或紫白配色的花。(拍攝日期:2020/2/20)
[2020年2月20日] 「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的紫黃花不想讓紫白花專美於前,也開始搶版面了!

下面這張俯視圖,可看出「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株型緊密、分枝性良好;花朵高舉於植株之上,像在好奇地四處張望。

「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植株緊密,分枝開始往四方擴張。(拍攝日期:2020/2/20)


「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的花莖直挺不倒伏,花朵開始向外發展。(拍攝日期:2020/3/3)
[2020年3月3日] 「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枝條向四方伸展時,花朵的分布位置,也由中央逐漸向外擴增。


「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不但早花,花期又長。(拍攝日期:2020/3/18)
[2020年3月18日] 「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首花至今,花期已持續一個半月。照顧時記得一看到謝花就要摘除,這樣才能促使植株花開不斷。

四月初,「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的懸垂性開始展現

「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由兩個不同花色組成,由這個方向看過去,紫黃色的花佔較多數。(拍攝日期:2020/4/7)
把盆子稍微轉個面,紫白色花佔比較多!(拍攝日期:2020/4/7)
[2020年4月7日] 「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是懸垂品種,分枝性及開花性都很不錯,三月初時植株還未長滿盆,現在枝條已蔓出盆緣,開始有瀑布的樣子了!


溫暖日照下的「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拍攝日期:2020/4/9)
[2020年4月9日]     陽光照射在「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的花朵上時,不論是紫黃或是紫白色的花,都很耀眼迷人。


「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可愛的花臉一齊看著鏡頭。(拍攝日期:2020/4/17)
[2020年4月17日] 「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枝條向外延伸&向下垂落的同時,花朵的「臉」沒有因此低頭,大家都生氣勃勃地看著鏡頭。


夕照下三色堇 飛瀑-紫黃,花色更加明亮溫暖。(拍攝日期:2020/4/29)
[2020年4月29日] 「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前陣子紫白色花開得多,最近則是輪到紫黃色花當主角。

夕照下的三色堇,花色顯得更加明亮溫暖!


「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到了 5 月初,開花表現一樣好。(拍攝日期:2020/5/5)
[2020年5月5日] 從四月底開始,白天氣溫開始轉熱,「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的花量卻沒有減少。

前後算一算,「三色堇 飛瀑-歡欣混合」花期長達四個月,但除了觀花,也能觀察植株型態的變化,比種植一般品種的三色堇多了一番樂趣!

延伸閱讀-三色堇怎麼種&品種欣賞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