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2014年1月



陸續觀察九月播下的秋海棠,之前我們搶先推薦過秋海棠無畏之心 紅,本月份也會來看看進貨前就被她的亮眼吸引-秋海棠 飛龍系列生長得如何;同樣為2013秋播商品新品的鼠尾草火山-紫、新幾內亞鳳仙 豐花-紫、桂竹香 西蘿娜-橙,也在本月份紀錄目前的栽培狀況。正值花期的仙客來,帶來一些年味,本月也分享不少看起來喜氣洋洋的花卉喔。

文末並有本篇提到的花卉介紹、栽培種植說明等等,有興趣的花友別錯過囉。
另外十二月球根祭販售的鬱金香、葡萄風信子生長狀況,本月的冬季賞樹情報(2/7註:文章已發佈),將分別整合成單篇,敬請期待囉。



[2014年1月2日] 酢醬草一定要出太陽的日子,才會賞臉開花。頂樓的酢醬草Oxalis versicolor今天開了不少朵,由於她們的花朵背面更有特色,所以正面、反面都來一張特寫吧!


[2014年1月6日] 頂樓開了一朵手掌大的粉色系扶桑花,望著花朵想像自己正置身於熱帶國家,悠閒地賞花、拍花,而不是被球根訂單追著跑!


[2014年1月7日] 秋海棠 飛龍-粉及飛龍-紅已經換到4吋盆中。有好幾盆的花梗都抽出來了,雖然花朵還沒開,但這些愛心型的花苞就很搶眼了。


[2014年1月8日] (花市情報)今年的農曆過年比較早,要提醒大家年節花卉可以開始買了,早買早賞喔!園丁V接連2次到內湖花市買仙客來盆栽,這些就是她的戰利品。不用擔心好花都被她掃光了,因為這陣子花市裡好多品質極佳的仙客來盆栽,每一盆都花豐葉美,任君挑選喔!(其實花市還有更多花色,有些花色有香味喔。)

花友Vincent與我們分享去年買的有一盆成功越夏,渡夏成功的,有機會開的比去年更旺喔!我們去年種子掉落後長出的自發苗,目前才6片葉子而已。


[2014年1月10日] 這盆小圓彤持續開花有一陣子了,今天終於輪到她登場啦!小圓彤的花色是討喜的橘紅色,花型可愛特殊,花期可以從10月持續至隔年3月左右。花期過後植株還會萌出新芽繼續生長,管理得當毎年都會開花喔。


[2014年1月13日] 這款原生種的秋海棠的花朵很迷你,但是花朵的配色確是十分有巧思,白色的花朵邊緣框上細細的紅邊,讓人忍不住多看幾眼。 一直覺得這花朵含苞待開時,像割包也像漢堡,好可愛!目前都是開雄花,過一陣子會開出雌花,雌花的造型跟雄花完全不同,也是很可愛。


[2014年1月14日] 鼠尾草火山-紫是以觀葉為主的草花。從種子萌出第一對仔葉開始,就發現她的葉色與眾不同,紫紅色的葉片幾乎是貼著地面生長的。


[2014年1月15日] 仔細觀察這一款仙客來的花苞,花朵開放前,花瓣會慢慢的鼓起,好像別緻的花燈籠喔!


[2014年1月16日] 上個月我們分享過寬葉落地生根花苞初轉色的樣子,來看看一個月後的模樣。這些氣球狀的花萼,等不急農曆過年就率先換上紅袍,偽裝成鞭炮,喜氣洋洋的等著迎接新年!


[2014年1月17日] 9月中播下的新幾內亞鳳仙 豐花-紫開花了!花朵果然比非洲鳳仙大許多,拿尺實際測量,單朵花徑可達6公分。新幾內亞鳳仙具有抗鳳仙花疫病的特性,且植株的耐暑性也佳,花期可以從春天持續至秋季,適合秋播也適合春播。如果栽培場所只有半日照,可以考慮新幾內亞鳳仙喔!
新幾內亞鳳仙的葉子偏深綠色,葉型比較狹長,其實蠻有特色的。等花開多一些,把葉子整個覆蓋掉,那又是另一種風情了,到時候再拍照跟大家分享。


[2014年1月18日] 我們頂樓的香堇菜雪貝 藍莓雪露-混合三個花色都開出來了。


[2014年1月21日] 今天冷氣團發威,雲層加厚,身上的衣服也跟著多加幾層。昨日乘著溫暖的冬陽露臉時,替盛開的玫瑰拍下美麗的倩影。這盆玫瑰毎年的冬春之際準時開花,手掌般大小的粉色花朵,一朵就夠醉人了!


[2014年1月22日] (花市情報)如果家中有窗陽台可以吊掛植物,可以考慮至花市選購懸垂型的球根海棠。她的花朵向下開放,剛好方便大家由下往上欣賞。球根海棠的花期也很持久,可以持續開放至3月左右。買回家後可以施一些緩效性肥料好康多一號在盆面,讓盆栽的「續航力」(花期)更持久喔!


[2014年1月23日] 先前有分享過魚翅瓜(北瓜)花朵盛開的情形,今天則是要貼魚翅瓜果實。在這之前有好幾朵雌花都授粉失敗,目前只有這粒瓜順利結成,表皮上有大理石般的花紋,好特別!


[2014年1月25日] 這是藤天竺葵 夏雨及桂竹香 西蘿娜-橙的合植。未開花之際,只能當成觀葉植物欣賞。


[2014年1月27日] 11月中播下的數十款草花,香雪球是最先開花的,接下來就是這款混合色的香堇菜 雪貝-藍莓雪露混合。


[2014年1月28日] 採收啦!這條魚翅瓜(即北瓜)成長的速度很快,已經長成可以採收的大小了!今早把瓜採收下來,準備回家體驗看看魚翅瓜的滋味。


[2014年1月29日] 今年唯一一株金蓮花開花了!正好是我們期盼的金黃色。雖然年假期間還是會抽空到辦公室頂樓澆水,但還是把一些比較容易缺水的盆栽加底盤,吊盆也先放置到地面,減緩水分蒸散速度。有好幾款草花及鬱金香應該會在年假期間開放,但無法即時跟大家分享,假期過後我們再跟大家分享頂樓花園的驚喜吧。先跟大家說一聲新年快樂!

本文植物相關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