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開什麼花:2014年10月頂樓花園實錄



本月頂樓花園巧演多場撞臉秀,先是在臉書粉絲專頁分享西洋甘菊(德國洋甘菊)時,有花友指出她跟咸豐草長得也滿像的(驚);園丁也將錯就錯,分享了花型與咸豐草更相似的百日草 撒哈拉-白,百日草 撒哈拉-橙則與黃波斯撞臉,花友也分享他的「偽咸豐草」盛開,百日草熱力大放送!

不過這個月當然不只百日草囉,還有~種子種起的松樹長松果、渡過兩個夏天的非洲菊、人見人愛的玉鳳蘭屬(Habenaria)-白鴿玉鳳、隨著天氣轉涼而變色的夏堇、可愛如湯圓的粉團蓼...更多更多,我們馬上往下看!


[2014年10月3日] 生長期近尾聲的朝顏,葉子開始轉黃掉落,花朵數也大不如前,只剩零星的幾朵。雖然花朵少了,在秋高氣爽的氛圍下,朝顏開出來的花色似乎也增色幾分,更加鮮豔搶眼。


[2014年10月6日] 入秋以來還沒時間到花市閒逛,找看看今年是否有新花色的秋石斛問市。先欣賞頂樓這款開著優雅的白綠花秋石斛吧!春秋適合為蘭花施肥,來看看這篇實用的「蘭花施肥要點」。


[2014年10月7日] 在這青黃不接的時期,花園裡盛開的花寥寥可數,還好有稱職的匍匐矮牽牛 小甜心瀑布當班,從8月至今開花不斷。



[2014年10月9日] 今年春天從花市買了一盆3吋盆的紫雲蔓,換到 5 吋盆後,就暫放於種百合的大盆子上方,想說稍後再幫她找適合的位置。這一擱置,就過了一個夏季,發現紫雲蔓非常喜歡目前的位置,油亮的葉片已密布整個盆面,冬春季開花時一定很有看頭!(前面的連結裡,可以看紫雲蔓開花的樣子喔。)


[2014年10月13日] 接連三天的連假,台北的天氣狀況都不好,間歇性地強風及陣雨,就像颱風天一樣。整理倒伏的盆栽之時,意外發現金花石蒜開花了,明亮的花色及美麗的花型,幫頂樓花園增色不少!


[2014年10月14日] 這是8月初播下的夏堇 小丑系列,先前狂冒枝葉,植株橫向擴展,直到最近花朵才開始越開越多。


[2014年10月15日] 花友法帝斯覺得西洋甘菊的花很像大花咸豐草,其實這款百日草 撒哈拉-白,花型更像大花咸豐草,不過是放大好幾倍的版本!


[2014年10月16日] 昨天百日草 撒哈拉-白跟大花咸豐草明星臉,這一款百日草 撒哈拉-橙,遠看也跟黃波斯「撞臉」,橙橘色的花朵在陽光的照射之下,更加搶眼。


[2014年10月17日] 天氣轉涼,可愛的粉團蓼開始抽出一團團湯圓狀的花序。不過現在還不是她們最美的時候,過一陣子花開更多時,會更有看頭喔!之前拍的映藍天很美喔,別忘記看前面連結的照片。


[2014年10月20日] 日本歸國後的第一個上班日,迎接我們的是萬里無雲的晴朗熱天,開始懷念日本舒適宜人的涼爽秋日 :-P 。頂樓的兩盆朝顏朝顏只剩一盆還有花開,在日本街道上也有拍到花期尾聲的朝顏喔,有機會再分享照片。


[2014年10月21日] 澆水時意外發現,由種子種起的松樹,竟然長出了松果!都忘了這盆松樹種了幾年,只知道常有掃不完的松針落葉。


[2014年10月27日] 很高興這朵非洲菊 迷你美加的花瓣完整無缺,因為前幾朵花瓣都被蝸牛啃的缺角。這株非洲菊 迷你美加是2012/12/24播下的,2013年2月開始開花,並且已在 iGarden 頂樓,渡過兩個夏天!非洲菊雖然四季皆可開花,但天氣涼爽時開的花朵較大,花色也比較鮮豔喔。iGarden 陸續上架了幾款非洲菊種子,現在播種正是時候喔!


[2014年10月28日] 這株是去年秋天播種,並在頂樓經過今年酷暑考驗的金魚草(品種:蝴蝶夫人),但是開的花朵數無法跟春天時相比,所以預定補植上新的一批金魚草,而這株超強的渡夏株,還是會留下來繼續觀察。


[2014年10月29日] 「咸豐草」真是本月之梗玩不膩,看到花友郭令錚分享的「偽咸豐草」(沒看到前面梗的,這是百日啦),我們也忍不住分享頂樓的這款也正滿開中,不過郭董的開起來更夠看囉!


[2014年10月29日] 10月14日分享時,原以為這一盆夏堇是 夏堇 小丑-桃,最近發現:「怎麼花色開始改變了?」拔出名牌一看,才發現這一盆其實是夏堇 小丑-黃。由於此品種的特性是光照或氣溫較高時,花色會較偏粉;若氣溫較低或是光照較少(如陰雨天或遮蔭)時,則花朵上的粉色不明顯,黃色較易顯現出來,算是雙重樂趣喔!


[2014年10月30日] 種在落地窗前的白鴿玉鳳(Habenaria lindleyana)開花了!去年十月也曾貼過她們的開花照,當時還特別帶到頂樓外拍,引起大家熱列的討論。想認識更多玉鳳蘭嗎?我們 blog 的文章有不少照片喔:「玉鳳蘭屬(Habenaria)多款蘭花介紹及照顧方式分享」。


[2014年10月31日] 這盆 Huernia 屬的多肉植物花期很長,隨時都有花開,每次上樓澆水時,總想著等一下一定要幫她們拍照,結果一轉身又被其它花草給吸引住了!這款花長的很有個性,花冠稜角分明,只是近聞花朵會有魚腥般的氣味,所以還是保持點距離,欣賞花的美麗外型就好。

回顧篇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