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開的花:2015年6月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



夏天不可少的朝顏,今年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粉絲專頁上,也依然充滿花友的精彩分享,令人著迷;頂樓花園今年陪伴朝顏的,還有許多人的童年回憶:「新娘花」蔦蘿。同樣充滿夏日氣息的是畢業季節不可少的向日葵。而睡蓮等水生植物,則是看了就消暑... 涼季草花的河原撫子、福祿考,竟然到了此時還不肯退場,實在讓人佩服!頂樓花園每天記錄的花園照片,馬上來看看六月開的花吧!


[2015年6月1日] 今天開的三朵不完整 + 夾花的朝顏 水月,接近中午才拍花,花色都開始由淺藍轉粉了。與花友討論是否因摘心分支太多而容易夾花,但我們想初期開的花都是較靠植株基部,容易被卡到,接下來從莖蔓開出的花,應該比較不會有夾花的問題。


[2015年6月1日] 這盆鐵線蓮只要抽新芽就會開花,像老朋友般平時雖不常相見,但會出奇不意的露臉,以盛開的花跟大家打招呼。




[2015年6月2日] 蔦蘿是很多人的童年回憶,鄉間的籬笆或是電線桿,常常可見蔦蘿的莖蔓攀附其上,綠色的羽狀葉及紅色的管狀小花,是夏日不可或缺的美麗元素。欣賞著蔦蘿投映在牆上的影子,耳朵彷彿聽到陣陣蟬鳴,如果能夠再搭上一碗剉冰,那就太美好啦!


[2015年6月3日] 這盆腎藥蘭是今年初請同事從屏東的腎藥蘭切花栽培場購買的,這是上台北後第一次開花。因為花園的背景太雜亂,終於等到乾淨的藍天當背景,記錄花開的喜悅。



[2015年6月4日] 向日葵苗努力長大中!上上圖是花色為巧克力棕的向日葵(品種:夏歐蕾),葉柄是深咖啡色;上圖是花色為淺黃色的向日葵 田園之音,葉柄是淺綠色,花色深淺由此已可預見。



[2015年6月5日] 這幾日夜晚的溫度還算宜人,白天的高溫卻是飆得超高。福祿考(品種:葛蘭迪-星眸混合)部份下位葉開始黃化,花朵依舊開的燦爛,很好奇她們到底何時才打算退場呢?讓我們繼續觀察下去。


[2015年6月8日] 這盆絞紋花色的河原撫子來自朋友的贈予,開花性跟其它單色品種一樣好。在這春花已謝,夏花未盛之際,河原撫子優雅的花朵,依舊不缺席地情義相挺,真是「揪感心」!


[2015年6月8日] 朝顏開花時間與栽培位置相關,如果一大早就會曬到太陽,那可能就要跟太陽公公比賽早起了!頂樓花園的朝顏牆大約 10 點後才會有陽光直射,所以一早上班賞花還來得及。這是今早 9 點多拍的水月,花朵還新鮮。


[2015年6月9日] 從瓶苗開始種起的台灣豹紋蘭,已經是第二年開花了。她的花朵不大,但野性十足的豹紋斑點,越看越有趣。花友提到好像很少聽說蘭花從種子種起?可以參考這篇問答「蘭花能播種嗎?」。



[2015年6月10日] 陽光炙烈的天候下,卜派酢醬草(Oxalis herrerae)也有因應之道,就是把葉子收的緊緊的,避免被曬傷,也可以防止水分蒸散太快。想知道卜派酢醬草天涼爽時的植株模樣嗎?可以參考 2015/3/26 記錄的頂樓花園


[2015年6月11日] 澆水時發現魔星花開了,花朵上密生的紅色長毛實在令人印象深刻,好想拿梳子幫她梳理一下。這款是小花魔星花(小花犀角),另外有花朵更大的大花魔星花(點入可看我們先前寫的介紹文)。


[2015年6月12日] 今天魔星花花瓣尾端向前舉,花型真的很像海星。


[2015年6月12日] 週休二日唯一不需要擔心乾過頭的,就是這缸睡蓮及水生植物了。在熱情陽光的照射下,睡蓮葉子很快就長滿盆,花朵也開始接力綻放。(相關園藝好文:水生植物的施肥注意事項


[2015年6月12日] 六月天氣炎熱,金魚草 香蒂莉-淺橙的花色變淺了,花也縮小了。


[2015年6月16日] 瓶子草開出可愛的「太陽花」,紅通通的花瓣跟萼片,完全不怕烈日曝曬。查一下記錄,這盆瓶子草去年 4/23 就開花了,今年比較晚露臉囉。


[2015年6月17日] 這盆小巧迷你的日本風蘭雜交種第一次開花,淺紫色的花朵十分迷人。


[2015年6月18日] 這把向日葵是三天前,拜訪桃園的向日葵專業切花生產者時帶回的。刻意保留了部份葉子,也沒有使用鐵絲纏繞莖幹,感覺更加自然。


[2015年6月18日] 這是福祿考 葛蘭迪-星眸的告別演出,花還是很多,但植株已衰敗,拔除後換種其它耐熱草花,讓美麗繼續延續。


[2015年6月22日] 原本擔心頂樓的花挺不過炎熱的三日連假,還好昨日午後的一場及時雨,幫忙花草們順利熬過這個假期。羽葉蔦蘿開始進入盛花期,茂盛的枝蔓實在攀德太高,需要踩著椅子墊高才能拍到亮眼的星型花。


[2015年6月23日] 百日草(品種:雞尾酒-紅/白)開出第一朵花了!這株百日草葉子一直有被啃咬的痕跡,就是找不到蟲,還好花朵沒有被偷咬。


[2015年6月23日] 我們 4/23 播種的松葉牡丹,已經開始開花了!


[2015年6月24日] 每天早上搭公車經過至善公園,看到水池內開滿了荷花,很多人圍著花朵拍照,真想跳車加入拍花的行列。頂樓沒有荷花可拍,但是有薑荷花!薑荷花的花期可以從六月一直持續到十月,花會一梗一梗接著開,是很理想的夏日盆花喔。


[2015年6月24日] 頂樓種的向日葵 田園之音應該至這週就會開了!


[2015年6月25日] 天氣實在太熱!把松葉牡丹的花朵擺放在睡蓮缸裡,看起來是不是清涼多了?!



[2015年6月26日] 四月底播夏的向日葵(品種:夏歐蕾)開花了!有一株剪下瓶插在辦公室欣賞,另一株留在盆裡開花,開花後比一比,花色還真的有差異耶。


[2015年6月29日] 百日草(品種:雞尾酒-紅/白)花朵從平面開成立體的花球,花色也會因為太陽的曝曬而褪色,真是耐暑的好花!


[2015年6月30日] 來數數了!去年這盆球拍鳳梨(Tillandsia cyanea)抽了三梗花,今年抽了1、2、3、4、5,共有五梗花耶!不熟悉嗎?來看看常被冠上「地表最強植物」美名的空氣鳳梨植物簡介&照顧種植

延伸閱讀

園藝知識好文


現在播種可參考!春播草花栽培術


秋天播種春天賞,秋播草花栽培術


當季盛花別錯過


相關商品推薦草花種子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