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開什麼花:2019年3月iGarden頂樓花園實錄



雖然今年三月的氣溫忽高忽低,有如盛夏高溫的 30℃、也有低於 15℃ 的短暫寒流,即使如此頂樓的植物們依舊個個盛放,甜美芬芳的福祿考、絢麗多變的矢車菊、淡香優雅的小蒼蘭、落落大方的四季秋海棠、夢幻小巧的粉蝶花、纖細輕柔的石竹...眾多花卉都展現她們迷人的一面,讓花園更加精彩。

福祿考 甜星-紫白
[2019年3月4日] 福祿考 甜星-紫白花朵越開越多,花莖也逐漸抽長中。

這個福祿考品種每一株開的花朵,花瓣上的紫白比例及圖樣都會有些差異,相當有趣!
薰衣草 亞維儂-早生藍
[2019年3月6日] 薰衣草 亞維儂-早生藍 是我們栽種過的英國薰衣草中,開花最早、抽花數也最多的品種。薰衣草 亞維儂-早生藍的植株香氣也非常好聞,輕輕摸一下枝葉,再細品留在手上的香氣,感覺真的有舒壓的效果。

矢車菊 魅影-混合
[2019年3月7日] 矢車菊 魅影-混合 這款由深紫紅搭配白鑲邊組合而成的花朵,視覺衝擊感十足!

西洋耬斗菜 魔法-混合
[2019年3月8日] 2017 年秋季播下的西洋耬斗菜 魔法-混合,已經是第二年開花了,可以看到花莖上的著花數,明顯地比第一年多了許多。

來看看 2018 年的開花記錄,比較一下吧。

花友詢問如何順利渡夏?去年其實沒有特別處理,一樣是擺在全日照處,夏天葉子會醜一些,等到秋季天氣轉涼,葉子又會開始茂盛了。

福祿考 新娘-粉白
[2019年3月12日] 福祿考 新娘-粉白的花朵比福錄考 甜星-紫白略大些,潔白的花瓣中央刷上一抹紅粉,是很符合春天主題的色調。

粉蝶花 伊詩-藍
[2019年3月13日] 粉蝶花 伊詩-藍 每日都有數十朵花盛開,只是花朵分布位置較分散,今日發現這幾朵花開的很集中,正好可以一起入鏡。

矢車菊 魅影-混合
[2019年3月13日] 今日開的矢車菊 魅影-混合及石竹,為頂樓帶來繽紛色彩。

石竹
西洋耬斗菜 魔法-混合
[2019年3月14日] 開花數持續增加的西洋耬斗菜 魔法-混合,目前只有這株開花,忍不住翻看了其它株的生長點,依然沒有動靜,再給她們一些時間吧!

四季海棠 費歐娜-桃粉及費歐娜-紅
[2019年3月15日] 重瓣品種的四季海棠 費歐娜-桃粉及費歐娜-紅,單花壽命比單瓣品種的四季海棠長,1 月中旬開出第一朵花,至今花開從未間斷。

陸蓮花 花谷-混合
[2019年3月18日] 這盆陸蓮花 花谷-混合 開花性非常好,二月底才把花朵全部剪下瓶插,兩週後又是滿開的狀態。可能因為這陣子陰雨日較多,光照不充足的關係,新開的花瓣偏黃,邊緣的紅刷紋較不明顯。

白花鶴頂蘭
[2019年3月19日] 跟頂樓開花中的花朵相較,白花鶴頂蘭的花色顯得低調,植株又是被擺置於牆邊花架之下,但是當高挑的花莖開出碩大的花朵之後,白花鶴頂蘭的氣勢就鎮住全場了!

由側面觀看,福錄考 甜星-紫白的花序排列很有層次感,高挑的花莖適合剪下瓶插。
[2019年3月20日] 福祿考 甜星-紫白每一株開出來的花色配比都不相同,有的紫彩重一點(如上圖),有的白刷紋多一些(如下圖),您喜歡哪一款呢?

福錄考 甜星-紫白不同植株開出的花色配比各異,即使花色相同,也能呈現出繽紛的效果。
福祿考 新娘-粉白
[2019年3月20日] 若提到福祿考的香味,福祿考 新娘-粉白的香氣更明顯,跟福錄考 甜星-紫白是不同調性。

薰衣草 亞維儂-早生藍
[2019年3月21日] 看到薰衣草 亞維儂-早生藍,令人成就感爆棚的開花表現,將幾株合植就有薰衣草花田的效果,怎能不讚嘆育種者的偉大呢?

西洋耬斗菜 紙藝-混合
[2019年3月22日] 2018/11/14 播種的西洋耬斗菜 紙藝-混合,這陣子成長速度很快。其中這盆植株中心先長出新芽,一開始只展葉,不久後花苞也跟著出現了。

小蒼蘭
[2019年3月25日] 小蒼蘭也是頂樓花園的常住民,每年春天都會準時抽花。黃花品種二月底就開花了,已經剪了幾回瓶插欣賞,紅花及紫花則是今日才加入開花行列。

小蒼蘭球根每年挖出來等到秋季再重種,比較能把球養大,來年開花數也會較多;也可以偷懶不挖,時間到了也是會長,但是太多球在同一盆中競爭水養份,開花情形可能不佳。

四季海棠 費歐娜-桃粉及費歐娜-紅
[2019年3月26日] 先前曾經分享過四季海棠 費歐娜-桃粉及費歐娜-紅的開花照,當時葉片佔比較高,10 日之後,花朵數增加,已快覆滿葉子表面。

福祿考 新娘-粉白
[2019年3月27日] 福祿考 新娘-粉白 花朵中心的粉暈,會隨著開放時間,慢慢地由濃轉淡,由花色的深淺,就能清楚推敲出花朵的開放順序了。

第一盆開花的西洋耬斗菜 紙藝-混合,花瓣為白紫配色;有注意到嗎?旁邊還有許多花苞正在發育中。
[2019年3月28日] 西洋耬斗菜 紙藝-混合開出第一朵花,播種至開花只耗時四個多月,遠遠領先傳統的西洋耬斗菜品種(需要耗時六個月以上)!

我們的西洋耬斗菜是自行條配三合一介質(栽培土蛭石真珠石)栽種的,西洋耬斗菜初期植株較低矮,等到近花期時,植株中心的新芽才會開始抽高。

西洋耬斗菜 紙藝-混合(右),花型明顯地與 3/8、3/14 登場的西洋耬斗菜 魔法-混合(左)不同。

陸蓮花 花谷-混合
[2019年3月29日] 這款黃花的陸蓮花 花谷-混合,花期比先前分享過的紅黃雙色晚一些,原本花朵數不多,這兩週突然衝出很多花苞,越開越熱鬧了。

花卉栽培術

當季園藝好文&園藝知識

本文相關花卉種子

提醒您,以下涼季花卉較適合秋冬播種: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