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開的花:2015年7月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



盛夏是朝顏的季節,我們在頂樓欣賞、也很開心看到花友於花寶愛花園粉絲團的分享,更讚嘆本期我的愛花園泰辰「朝顏數開」的栽培祕法公開。此時全靠耐熱草花撐場了,彩葉草、百日草、日日春,屬於他們的季節光速成長中。最喜歡夏天的睡蓮,我們也特別分享了小空間的三吋盆栽培法。自己步調慢慢成長的桔梗,本月終於出現令人期待的氣球花苞及開花。一起來欣賞七月開了什麼花吧!


[2015年7月1日] 一早上樓澆水,難得連開了六朵朝顏,盛夏裡的水月,果然很清涼解熱!


[2015年7月2日] 這款黃綠色的彩葉草(品種:矮人國-黃綠)是園丁們相當喜歡的顏色,優點在於夏天看著不熱冬天瞧著不冷,怎麼配都不會出錯!


[2015年7月3日] 鼠尾草(品種:寶石-紅栽培的過程沒有特別的照拂,卻一路從二月的初春開到七月的盛夏,是初學者不可錯過的好花!今年 2/16 也有拍她跟寶石-粉的美照


[2015年7月6日] 西洋朝顏(品種:威尼斯嘉年華)喜歡聚集開在高處,總是讓園丁們「望其項背」,如果不想以調整藤蔓方式來強求,來個正面相見需要一點運氣和緣份!



[2015年7月7日] ‪園丁 V 上週到美國加州看花去,今天上樓巡植物時,驚訝地不斷哇哇叫。相較於一週前,許多苗株都像是以光速成長,突然變得好大叢。

這株番茄(品種:活力-橙)從苗期開始就是健康寶寶,原本擔心夏季的高溫會影響結果,事實證明這品種真的很耐暑,綠色的小番茄陸續結成中。這盆是自然生長,我們通常沒有噴藥的習慣,因為這樣更能觀察出品種對天氣及環境的適應性,找出適合居家種植的優良品種。



[2015年7月8日] 日日春(品種:勇士 )是2015年最新問市的抗病型日日春品種,眼尖的花友應該已經發現 iGarden​ 花園賣場悄悄上架了這個品種。

實際上栽培發現日日春 勇士系列真的很健壯,移植到大盆後約兩週,深綠油亮的枝葉已長滿盆,花苞也冒出頭了!

由於日日春在高溫多濕的環境下栽培,很容易受疫病感染而死亡,如果栽培位置無法避免雨淋,選擇抗病品種會比較容易照顧。


[2015年7月9日] ‪受到颱風外圍的影響,今天台北已開始下起陣雨。趁著雨停的空檔,匆匆上樓巡一下花,驚喜發現 6/1 播下的觀賞玉米 印地安彩虹準備抽花了!


[2015年7月13日] ‪捲葉毬蘭開出一球粉色花序,因為花色跟壁面的磁磚相似,差點就忽略了這團盛開在牆邊的小可愛。

記得毬蘭的花梗不能剪喔,因為新的花苞會從花梗尖端的生長點再次萌出,花梗越多,開的花球就越多!這點與大多數的花不同,一般花梗都是開過即會凋謝,像毬蘭這樣念舊(花會從舊花梗開出)的比較少見。毬蘭也會結種子,但機率不高,通常小花謝了之後就會掉落,只留下花梗。


[2015年7月13日] 我們6月3日播下的日日春(品種:勇士 ),已經開始開花了,目前量花徑約6公分左右,比一般的日日春品種大很多



[2015年7月14日] 天熱水份蒸散快,原本只需一日澆一回水,現在必須一日澆兩回,剛好可以欣賞到薑荷花在朝陽及夕陽餘暉下之不同風情。


[2015年7月15日] 葉色給人清涼感覺的銀紋延階草(花市常稱呼花材名是「斑春蘭」或「斑葉春蘭」)準時於夏季開花,小巧的花朵若是只開一兩朵很難引人注目,整串一起開就顯眼多了。



[2015年7月16日] ‪前幾日發現鞭尾石斛(Dendrobium junceum)從枝條節間冒出一堆綠豆般大小的花苞,今天開始陸續開花了。


[2015年7月17日] 謝謝大家欣賞,今天現鞭尾石斛(Dendrobium junceum)花開得更多,花還有香味喔!




[2015年7月17日] 睡蓮最喜歡夏天了!每隔幾日就會抽出新花苞,所以不用擔心沒花可賞。今天開了三款不同花色的睡蓮,光賞花就有消暑的感覺。



[2015年7月20日] 觀賞玉米 印地安彩虹植株頂端開出了穗狀的雄花,靠近基部的葉腋則是開出帶有一頭亂髮的雌花,其實這些玉米鬚是花柱,補抓到隨風飛散的花粉後,玉米穗就會慢慢肥大了。

花友郭董提醒:若只種植單株,可能需要人工協助授粉;實際上我們也種了 6-7 株。如果只種一株,確實會有雄花雌花發育不同步的問題,多種幾株比較保險囉。


[2015年7月21日] ‪這幾盆試驗栽植的日日春(品種:勇士 )花越開越多,變成頂樓花園的亮點。

勇士品種的花型圓整,花朵也大(花徑約 6 公分),目前的花都是由頂芽開出,但已觀察到植株基部有很多側芽萌出,等到側芽也一起開花時,一定更可觀!



[2015年7月21日] 我們只有種一盆黃色的百日草 倍得,葉子跟花苞常常因為乾過頭而臭火搭,但分枝性真的沒話說。就是這盆可憐的百日草 倍得-橙紅,數度乾過頭,但依舊努力開花,表現不錯!


[2015年7月22日] 百日草(品種:莎爾絲-雙色混合)開了第一朵花,花朵比百日草 雞尾酒系列略小些,但花色一樣耀眼。



[2015年7月23日] 鐵線蓮的花型也是有很多變化的,是觀賞價值很高的蔓藤植物。‪這款四片花瓣的鐵線蓮,開花性真的很優!每次開完花後,會從花朵的兩側再萌出新一批小花苞,所以花會越開越多。


[2015年7月24日] 七月開的金魚草 香蒂莉-淺橙花口偏扁平,花序也短了,除此之外植株完全未受高溫影響,依舊花謝花開。


[2015年7月27日] 睡蓮 黑美人的開花性很好,這朵花盛開的同時,已經看到第二及第三梗花苞在水底下蓄勢待發了!沒有空間種睡蓮?其實可以像我們這樣用三吋盆栽種(約 7 公分高),泡在 5,000 cc 頂部剪去的保特瓶中(整盆擺入保特瓶後,再加水淹過盆面10公分左右)。只要光照充足,花就會一朵接一朵開。



[2015年7月28日] ‪4 月 24 日播種的桔梗 愛斯黛 半重瓣/紫及桔梗 愛斯黛 半重瓣/粉,花苞開始吹氣長大了。桔梗的花苞型狀特殊可愛,觀察花苞不同階段的變化也是賞花重點喔!

桔梗 愛斯黛跟其它草花比,真的長得很慢,但如果跟另一款龜速草花「洋桔梗」相比,已經算快了。洋桔梗跟桔梗只是長得慢,就當她們是綠色的「活化石」,種久了就會開。


[2015年7月29日] ‪這盆百日草 倍得-橙紅屬於「小百日」系統的百日草,特色就是分枝性佳,花朵數多。因為花葉茂密,需水性高,必須在盆底墊容器並積水,才能安然渡過週休二日。




[2015年7月30日] 桔梗 愛斯黛-半重瓣/紫開花了,雙層星型花冠交疊而成的花朵十分別緻高雅。一旁的是桔梗 愛斯黛-半重瓣/粉,花苞則鼓的像小氣球,超可愛!


[2015年7月31日] 這盆株型像狼牙棒的多肉植物,隨時都在開花。先前都是一朵、兩朵零散開,現在側芽多,花朵數也多,只是得把盆子端起來,才賞的到這些花臉朝下的花囉。和魔星花一樣,他也是蘿藦科 Huernia 屬的植物。中文名我們不太確定,應該是X牛角還是龍角? :-P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