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開什麼花:2015年2月頂樓花園實錄



春天的腳步近了, 秋播的涼季花卉此時開始綻放。iGarden 頂樓花園每年春天必備的三色堇、香堇菜初開,已可窺見三月有多精采;輕盈色彩的香雪球、美女櫻、雪花蔓展現春天柔美的一面;也別忘了順利渡夏的非洲菊、天竺葵,抽花不斷;正值春節假期金蓮花、香水百合、大理花都格外討喜,配色搶眼的爆竹百合更於開工日吉利盛開!

還有還有~ 鬱金香、陸蓮花、百合與風信子,本月份的栽培記錄照片,也更新到 2014 iGarden 球根祭栽培分享囉。



[2015年2月2日] 金蓮花(品種:小瓢蟲)花越開越多了!靠近一聞,花朵還有淡淡的花香味呢,難怪小蜜蜂那麼喜歡她。



[2015年2月3日] 2014 年 11 月 20 日播下的大理花 費絲(上上圖),開了第一朵花,算一算從播種至開花只花了約 2.5 個月,跟其它大理花品種相比算是很「速成」的!同時間播下的大理花 蜜谷(上圖)花苞也慢慢轉色中,大約過幾日就會開花了。



[2015年2月4日] 這盆外型長的像石蓮的多肉植物開花了。查一下檔案照,原來她去年六月也有開花,當時只有一梗花,這次可是三梗齊開呢!迷你白色星型花十分別緻可愛。


[2015年2月4日] 花友郭令錚分享了兩株年代不可考的老積架,我們頂樓也有2011 年秋播的非洲菊 「老」迷你美加,最近也狂抽花。

當時種兩株,這是 2012 春天時的開花照,但紅色那款沒有渡夏,只有綠心黃瓣款越長越大模。


[2015年2月5日] 香堇菜(品種:珍品-古典淡紫),是頂樓今年第二名開花的香堇菜(第一名是香堇菜 雪貝-青瓷藍,有分享照片在一月頂樓花園),不論暖天或涼天,花朵每天都精神奕奕地開放。


[2015年2月5日] 郭董的小瓢蟲葉子怎麼長得比花朵還高呢?可能是因為垂直種法,底下的葉子為了搶多一點光,所以葉柄努力往外伸長吧!頂樓的金蓮花(品種:小瓢蟲),花梗都伸得比葉子長,所以花是開在葉子上的。


[2015年2月6日] 今年天竺葵只有播黑絲絨(但後來有點懷疑是播成其他品種...),目前還沒開花,只有一株 2012 播種、且渡過兩個夏天的老「精英」,持續開花不斷。


[2015年2月6日] 去年育苗後沒地方種,所以我們把香雪球 水晶種在金桔樹的盆面,發現長得不錯,今年打算比照辦理。


[2015年2月10日] 看到花友陳漢賓分享,跟我們這款百合有異曲同工之妙,但他的花色更美!


[2015年2月11日] 三色堇 新騎士-橙紅開出第一朵花,花朵還未完全展開,就迫不及待幫她拍照。鮮黃及橙紅的配色,越看越溫暖!




[2015年2月12日] 上上上圖:頂樓的香堇菜(品種:珍品-古典淡紫)花朵越開越多了!上上圖的香堇菜 史吉比-黃心/紫邊及上圖的香堇菜 雪貝-黃/紅紫目,則是這週開始加入開花行列。



[2015年2月16日] 鼠尾草(上上圖及上圖品種:寶石-粉及寶石-紅)的穗狀花序,在藍天映襯下花莖的線條及花朵的輪廓才能突顯!


[2015年2月17日] 這是美女櫻(品種:迷戀-起司美酒)混合最先開出來的花色—美女櫻 迷戀-杏。初開時小花花色偏橘,隨著時間累積,慢慢地轉變成優雅耐看的杏色。
接下來就要放年假了,提醒大家,若有要出遠門,記得幫家中的花草做好「預防缺水」措施喔!"




[2015年2月18日] 今天是闔家團圓的除夕,貼出頂樓應景盛放的喜氣花朵,祝福大家花開富貴,萬事如意喔。
✿上上上圖:香水百合 首芳是頂樓今年最早開的百合,開的時間剛好趕上農曆年。
✿上上圖:金蓮花(品種:小瓢蟲)金黃色的花有招財的效果喔!
✿上圖:大理花是富貴喜氣的花卉,這朵單瓣品種的大理花 蜜谷,是不是跟常見的重瓣花型不太一樣?




[2015年2月22日] 因為日文發音中,數字 2 與貓叫聲類似,2/22 又被暱稱為貓之日。板上不少花友都曾有過「喵吉拉」在花園肆虐的慘痛經驗,今天來欣賞乖巧的貓兒臉-三色堇吧。
頂樓的三色堇 小貓-混合也剛好在春節時分陸續綻放,跟大家分享可愛的三隻小貓,看到花中央的線條,忍不住也想跟著「喵」一聲!


[2015年2月24日] 這盆配色搶眼的爆竹百合(Lachenalia aloides var quadricolor)開花的時間點真好,就選在上班的第一天盛開,似乎是要幫我們加油打氣,勉勵我們新的一年也要努力維持花園的繁盛美麗!



[2015年2月25日] 先前定植時因為空間有限,所以把香堇菜蕾貝娜-藍/黃跟香堇菜 雪貝-青瓷藍種在同一個盆子裡。初期兩者的生長速度相當,現在則是香堇菜 蕾貝娜-藍/黃佔上風。雖然蕾貝娜的花朵比雪貝-青瓷藍小一些,堇花特有的甜香味卻是最濃郁的。


[2015年2月25日] 看到郭董的花泉很大模,開出來的花色也多。我們的香堇菜(品種:花泉)是迷你版,但一樣花開似湧泉!



[2015年2月26日] 頂樓花園‬‬ 的雪花蔓 雪美蒂金魚草 快拍,定植後屢次被鳥啃咬,甚至整株連根拔起,最後僅剩一株雪花蔓 雪美蒂及兩株金魚草 快拍倖存。雪花蔓潔白的花朵,就像片片雪花飄在枝頭上,優雅清新,惹人憐愛!(這篇可學習如何判斷&處理鳥害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