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開什麼花:2019年6月iGarden頂樓花園實錄



六月,是多雨的季節,雨水夾雜著一點夏天的味道,代表初夏的到來。

頂樓花園似乎也感受到季節的交替,開始有了大大轉變。唐棉掛起了串串花粽子;雞蛋花果莢終於炸裂;第一朵薑荷花在雨霧中展開;凋謝的錦蝶重生新芽;豹紋蘭也散發甜甜香味來魅惑人心......以及其他草花群歌艷舞。

一起欣賞六月 iGarden 頂樓花園,迎接初夏的美好。

天人菊 美莎-紅
[2019年6月3日] 天人菊是多年生的草花,這盆「天人菊 美莎-紅」已經在頂樓栽培好幾年囉!最先種在花槽裡,去年冬季將植株移植到花盆,今年 4 月起就花開不停。

唐棉
[2019年6月4日] 這週五就是端午節了,頂樓的唐棉已經掛好了一串串的花粽子,等待一起歡慶端午。

戟葉雞蛋花
[2019年6月5日] 「戟葉雞蛋花」在市場上有個好聽的商品名─白雪公主。白白淨淨的花朵真惹人憐愛,可惜花朵沒有香氣,只能自己在腦海中幫她添上香味。

金鳥赫蕉、菖蒲葉束、香草球
[2019年6月6日] 今天一早刻意繞到市場採購,準備明天要掛在門口的菖蒲葉束(菖蒲 + 榕葉 + 艾草),及沐浴用的香草球(香茅 + 茉草 + 菖蒲),當這幾種民俗植物都到齊,就有端午節的氣氛啦!而這株充滿熱帶風情的金鳥赫蕉,是熱情的菜販老闆另外贈送的。

雞蛋花果莢及種子
[2019年6月10日] 去年秋季花期尾聲發現的雞蛋花果莢,經過 8 個月果莢終於開裂了!可以看到片狀的種子,像鱗片般有規律性的排列在其中。雖然雞蛋花用枝條仟插繁殖比較快,但難得看到雞蛋花的種子,便忍不住播種了,希望日後能順利孵出胖胖的小苗。

薑荷花
[2019年6月11日] 薑荷花喜歡濕熱的天氣。而今年第一朵薑荷花在雨天盛開了,正享受著雨水的淋洗。

錦蝶(時間:2019/03/22)
[2019年6月12日] 錦蝶的花期從 1 月底開始,持續至 3 月底還未結束,目光很容易被窗台上火把般的花序吸引。花期長達 2 個月以上,而凋謝的花朵會像乾燥花般自然風乾。

錦蝶
原本打算連同謝花把花莖修剪掉,但今天卻在舊的花莖上看到新芽!是重生也是傳承。

錦蝶時常被誤認成不死鳥,由於不死鳥(學名:Bryophyllum daigremontianum × Bryophyllum tubiflora)的親本有錦蝶(學名:Bryophyllum tubiflora),所以它們外觀極為相似,只是不死鳥的葉子較寬;錦蝶的葉子則是棒狀。

羚羊石斛
[2019年6月14日] 羚羊石斛捲捲的側花瓣,像羚羊角也像好吃的可樂果。

彩葉草
[2019年6月17日] 上週的大雨沒對彩葉草造成太多影響,足的水份讓彩葉草寶寶們成長快速,葉色也開始轉變囉!

豹紋蘭
[2019年6月18日] 頂樓的豹紋蘭今年也準時在 6 月開花喔!發現花開了,就馬上湊近花朵聞香,重溫一下記憶中的柑橘甜香。

野薑花、彩色薑花
[2019年6月19日] 辦公室因為這些野薑花及彩色薑花,空氣中瀰漫著清香。不僅照顧了視覺,也兼顧了嗅覺喔!

孔雀薑
[2019年6月20日] 葉子比花還有看頭的美麗孔雀薑(學名:Kaempferia pulchra)登場!與薑荷花一樣,一到冬天就休眠;天氣轉熱就展葉及開花,是夏季限定的美葉植物。

薑荷花
[2019年6月21日] 原本一梗獨開的孤單薑荷花,在新花梗陸續加入後,畫面變得熱鬧許多。

彩葉草
[2019年6月24日] 高溫以及大雨,都阻擋不了彩葉草的長勢。才經過一週的時間,葉子已經伸展到隔壁盆的地盤,該找時間定植啦!

毬蘭
花園的另一邊有含苞待放的毬蘭,圓圓的像小包子一樣。

仙丹花(拍攝於志成公園)
[2019年6月25日] 又到了仙丹花大爆花的時刻,無論是盛開的花朵或是待放的花苞,都像煙火般燦爛。


[2019年6月26日] 兩天前還是包子狀態的毬蘭花苞,今日再見,小包子們已經全部炸開,變成爆米花了!

百日草 丘比特-混合
[2019年6月27日] 百日草從 4 月底開花至今,株型已開始雜亂,所以決定拔除,換種其它草花。而剪下的花朵就成了最美的桌花啦!

卷絹
[2019年6月28日] 4 月底從花市買到的卷絹,現在已經換到陶盆中囉!平時將它擺在能遮雨的地方,目前生長狀況還不錯。


花卉栽培術


延伸閱讀


本文相關花卉種子


天人菊
唐棉
彩葉草
百日草 丘比特-混合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