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開花紀錄:2020 年 6 月 iGarden 頂樓花園實錄


六月主圖由雞蛋花擔綱
時序正式進入了炎熱夏天,頂樓眾植物爭相以鮮艷花朵表現存在感!

門口向日葵在烈陽下更加精神洋溢;本月主角非雞蛋花黃、白、粉紅相間的花朵莫屬;看到一棵火球花開了,其他住家也會接著燃起熱情火球;孔雀仙人掌與仙人掌各自以艷紅、白淨花朵互別苗頭;巨蘭驚人的龐大花序超過一公尺;喜蔭花卻躲在室內樓梯間偏安納涼...

6 月頂樓花園的精彩演出

「孔雀薑」喜愛濕熱的天氣
[2020/6/1] 花葉俱美的「孔雀薑」,最喜歡濕熱的天氣,伸展葉片的同時,花也一朵接一朵地開。

這款「孔雀薑」很容易就爆盆,之前沒分盆長不好,今年一冒芽就拆成 3 盆了

[2020/6/2] 栽種在門口處的「小花向日葵 日光檸檬」,近日開出了第一朵花。

小花向日葵的花朵比一般的向日葵迷你許多,優異的分枝性代表後續的開花數較多,觀賞期也較長。

「小花向日葵 日光檸檬」花朵較小,但觀賞期長

[2020/6/3] 每年 5 月是「鐵釘蘭」的盛花期,現在已是花季尾聲,趕在謝幕之前讓她登場,留下記錄。

「鐵釘蘭」趕在花期結束前曝光

[2020/6/4] 淨瓶草西貝拉-混合」這陣子花朵沒受雨水影響,花瓣可以恣意地開展,重瓣花朵看起來更加澎鬆可愛。

重瓣品種的「淨瓶草」花型蓬鬆可愛

[2020/6/5] 頂樓花園裡沒有種「火球花」,但是很愛欣賞鄰居栽種在路旁的「火球花」,只要發現某戶人家的開了,不久後其它家的「火球花」也會陸續綻放。

鄰居所栽種的「火球花」

[2020/6/8] 「蠟菊 銀霧」是頂樓初次播種的觀葉植物,沒有摘心,自然長成一叢。

出太陽的日子裡,因光線反射會呈現銀白色的效果;而在陰鬱的下雨天,反而可以好好地觀察植株上的細節,葉片上的白色絨毛看著很療癒,讓你忘記又到了星期一。

「蠟菊 銀霧」的葉子滿佈細小白毛

[2020/6/9] 從 5 月底發現「孔雀仙人掌」的花苞開始,每天都期待著花開,今天終於賞到花了!

這款「孔雀仙人掌」的花朵白天還開放著,單花壽命也不只一天,讓我們不用熬夜也能賞花。

花瓣艷紅的「孔雀仙人掌」

[2020/6/10] 想要欣賞「黃扇鳶尾」汽球般的花苞就要趕早,上午約 8 點 30 左右上樓看花,原本含苞待放的「黃扇鳶尾」,不到 10 分鐘的時間,全部都綻放了。

含苞中的「黃扇鳶尾」

[2020/6/11] 日日春超級可樂-混合」是去年春播的,為了測試她的抗病性,一直都是種在頂樓的露天處。過冬後,把原本枯黃的枝葉剪去,現在又再度枝葉滿盆了!


[2020/6/12] 「巨蘭」又稱為「皇后蘭」,植株比多數的蘭花都高大。

頂樓這兩盆巨蘭是去年 5 月收編的,一直在牆角佔了好大的位置。上個月發現植株基部冒出花梗,目前花梗已超過 50 公分,看起來好有成就感喔!

一年前購入的「巨蘭」開始冒出花梗

[2020/6/15] 每回看見路邊盛開的「雞蛋花」,都會自問為何頂樓花園的「雞蛋花」還未見花影呢?今天終於等到第一朵「雞蛋花」開了!另一盆的花梗也蓄勢待發中。

今年頂樓的第一朵「雞蛋花」

[2020/6/16] 上週二貼出「孔雀仙人掌」的開花照時,有好多臉書花友跟貼美麗的仙人掌開花照(可點擊觀看顏色花型各有千秋的美照喔!)。

今天同事也興奮地跟我們分享,家裡一盆已種 10 年的仙人掌,上週日也如期開出碩大美麗的花。欣賞這盆仙人掌潔白的花朵,剛好可以幫我們降降溫、消消暑。

這款仙人掌是純白色的花

[2020/6/17] 百日草仙度瑞拉-紫」一早就生氣盎然地享受陽光,雖然昨日下班前已充份澆水,此時查看盆土已呈現乾燥現象,趕緊幫她補水。

百日草 仙度瑞拉-紫」需時時捕水

[2020/6/18] 看到鐵欄杆上有朵「待宵孔雀」的花苞,靠近拍照才發現,原來欄杆外還有 3 個花苞,真是意外的驚喜!

「待宵孔雀」的花苞,默默地從欄杆處探頭

新萌發的「待宵孔雀」花苞可不只一朵喔

[2020/6/20] 連續的大熱天,「雞蛋花」開花的速度很快,已經從一朵倍增成好幾朵了。

不到一個禮拜,雞蛋花又開放好幾朵

「沙漠玫瑰」今年的開花盛況

同事從小苗開始栽培的「沙漠玫瑰」
[2020/6/23] 豔陽高照的天氣,不只有雞蛋花開得熱情,「沙漠玫瑰」也盡情綻放。

這盆「沙漠玫瑰」是家住新竹的同事,幾年前由田尾購入小苗栽培至今。雖然年年有花賞,但是今年花況特別好,除了盛開中的花朵,枝條上還有很多待開的花苞喔!

「沙漠玫瑰」植株上還有不少花苞

[2020/6/24] 「喜蔭花」很喜歡樓梯間這個小天地,移到此處後,成長速度加快,每次經過都能欣賞到美麗的葉片。

每次經過樓梯,總會多看一眼「喜蔭花」的葉子

[2020/6/29] 這幾盆是 6 月 1 日播種的羽毛雞冠花和服」系列,採用迷你栽培的方式,每 3 吋盆播入 10 粒種子。目前還是賞葉為主,不久後就可以賞花了。

播種不到一個月,「羽毛雞冠花 和服」系列已看得到花苞了!

巨蘭花莖高大,超過100公分。
[2020/6/30] 花梗超過100公分長的巨蘭,由花序底部陸續往上開花了!為了不錯過這一年一度的花期,把植株整盆搬到辦公室慢慢欣賞。

花色為綠底搭配豹紋斑點,看起來清新又充滿了變化。


認識本文的植物


購買本文種子

「蠟菊 銀霧」種子

百日草種子專區

向日葵種子專區

日日春種子專區


雞冠花種子專區

淨瓶草 西貝拉-混合
提醒您,「淨瓶草」適合於秋天播種,若現在購買,請參考<如何保存種子>一文。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